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专题发布 > 警营先锋

无障碍浏览
手机版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
回到顶部

这名来自广州执信中学的好警嫂,或许你也认识

时间:2020-09-15 11:24 来源:南方法治报 访问量:-
【字体:

欧汉华

今年2月15日下午,广州市公安局天河分局凤凰派出所迎来了一位“常客”。该所二级警长冯志辉的贤内助、广州市执信中学教师廖晓瑜前来探望坚守岗位的丈夫,同时带来1000个三层医用外科口罩。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廖晓瑜一直牵挂着奋战在一线的丈夫和其他民警的安全。疫情之初,了解到凤凰派出所防疫防护物资紧缺后,她到处打听哪里可以买到口罩。最后,她自费5500元,托印度尼西亚的朋友设法采购了这批口罩,并及时送到所里。

01.jpg

冯志辉、廖晓瑜和儿子。受访者供图


坚持13年送汤圆

说廖晓瑜是“常客”,是因为凤凰派出所的民警早已习惯警嫂廖晓瑜的探望。

曾任凤凰派出所所长、现任珠吉派出所所长黄潮武告诉本报记者,冯志辉从警20余年,一直扎根基层奋战在打击犯罪前线。作为一名警嫂,就职于广州市执信中学的廖晓瑜是一名公认的好警嫂——遇上其他民警临时有事,她支持冯志辉帮忙顶班;除夕夜,冯志辉奋战在天河花市安保前线,她就带上孩子去看望;团圆佳节,冯志辉和战友坚守岗位,她就做一桌美食,让丈夫和战友们都能感受到家的温暖和家属对公安工作的支持……

2月8日是传统节日元宵节,但冯志辉因坚守在疫情防控工作岗位上不能回家。当晚10时许,廖晓瑜为丈夫和其他民警送来热气腾腾的汤圆。

次日,冯志辉深情地在微信“朋友圈”里写下这段文字:

昨天元宵佳节,妻子做了两大锅汤圆送到我们岗位上,让值班、加班战友、辅警、保安都能吃上佳节汤圆……知道有些战友不喜欢吃甜的,她还特意做了一锅咸汤圆……十多年来坚持做汤圆的确不容易,谢谢你,廖老师。

记者了解到,每逢春节、元宵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廖晓瑜都会为坚守在岗位上的丈夫与其他民警做团圆饭、送汤圆,而这一暖心举动,她已坚持了13年。“你们扎根云山珠水,守护一方平安,我元宵节送汤圆,为你们做好后勤保障!”廖晓瑜笑着对丈夫说。

3月中旬,廖晓瑜带着执信中学校友会的校友,又将1万个口罩、650件防护服及一批防护物资送到了广州市天河公安民警基金会。

有廖晓瑜在背后默默付出,冯志辉才能更好地投入工作。廖晓瑜理解丈夫对工作的热忱,也为丈夫工作中的点滴收获感到高兴。“前些天,有群众来到我丈夫的单位,给他写了感谢信和送了一面锦旗,锦旗上写着‘真心为民不辞劳苦 办案迅速为民解忧’,我觉得人民警察就应该这样。”廖晓瑜自豪地说。


多重角色皆出色

廖晓瑜的母亲陈长娣是中宣部授予的中国好人、敬业奉献模范。作为一名老党员和广州市凤凰街文化站客家山歌团的团长,陈长娣不拿任何报酬,组建了这支由普通农村妇女组成的客家山歌团。山歌团不仅参与各种文艺演出和比赛,还走进广州的大街小巷进行公益慈善演出。

廖晓瑜与母亲一样,也是一名充满爱心和智慧的社区红人。邻居的老人喜欢找廖晓瑜拉家常、谈心事;新婚邻居会向她“取经”如何处理婆媳关系等;学生家长经常向她请教如何教育孩子……作为一名职业女性,同时也是天河好人志愿服务队等志愿服务队的党员志愿者,廖晓瑜在出色完成自己本职工作之余,还利用休息时间关爱孤寡老人,连续十年坚持为社区的空巢老人送爱心餐。除了关爱老人,她也关爱山区贫困儿童,积极为山区孩子们捐款捐物,孩子们都习惯叫她“妈妈”;她还积极带动家人参加各种捐款活动,竭尽全力地把这份关爱送给社会上需要帮助和关爱的人群。

廖晓瑜告诉记者:平时只要有空,我就会带学生们做义工。迄今为止,已经有1万余名学生参加到志愿服务队伍中,我感到很自豪。我也希望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让更多学生、更多人参与到义工活动中。

据统计,近年来,廖晓瑜主持各种公益活动、好家风讲座共计50余场次,为在广州居民中传递中华好家风作出了贡献。

今年6月,廖晓瑜受广州市委宣传部的邀请给全市市民作“传承好家风,文明代代传”直播分享。记者了解到,冯志辉、廖晓瑜一家曾获广州市十大最美慈善家庭、广州榜样家庭、广州市文明家庭称号。近年来,廖晓瑜被授予广东省向上向善好青年、广州市三八红旗手、广州好青年、广州好人等称号。在天河区公安分局与天河总工会联合主办的2020年“工匠杯”讲战“疫”故事竞赛中,廖晓瑜用心用情讲述公安民警抗疫故事,受到了评委和观众的高度赞扬,最终勇夺银奖。

作为一名教师,廖晓瑜在百年名校执信中学中兢兢业业地工作;作为一名警嫂,她全力支持丈夫战斗在打击犯罪、保护群众的最前线,为丈夫筑起温暖的后盾;作为一名志愿者,她用关爱呵护弱势群体;作为一名女儿和一名母亲,她用实际行动传承和发扬着好家风……身兼多重角色,廖晓瑜不仅做到平衡,还做得出色。

廖晓瑜用平凡的小事

书写着奉献的美德

也和丈夫一起

用朴实的行动诠释着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的内涵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