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专题发布 > 警营先锋

无障碍浏览
手机版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
回到顶部

矢志不渝学为本 书到用时方显能——广州市公安局警察训练部思政教官陈耀武

时间:2020-09-15 15:16 来源:广州市公安局 访问量:-
【字体:

  

 

公新文

  “哗啦啦……”阵阵雷鸣般的掌声从全省公安机关首届思想政治课程大比武现场爆发出来,广州市公安局警察训练部教官陈耀武讲授的《培家风正党风养国风》将全场的气氛推向高潮。在此次大比武中,代表广州市公安局参赛的警察训练部思政教官陈耀武斩获了第二名的好成绩,获评“广东省公安机关理论宣讲优秀教官”称号,课程获评“广东省公安机关优秀思政课”。2020年,他因教学成绩突出,被评为公安部第一批全警实战大练兵“标兵个人”和省公安厅全警实战大练兵“标兵个人”。

  缘起——从黄土坡到象牙塔的执着追求

  陈耀武出生在上个世纪70年代初的陕西渭北农村,祖祖辈辈都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陕西农民。幸运的是,他所成长的县域虽然封闭落后,却是中华传统文化的坚实守护者,各种重规守礼的民俗带着历史的厚重感和神秘感铺陈在眼前,让孩童时期的他为之痴迷,在他心中早早种下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执着热爱。

  高中毕业,品学兼优的陈耀武成为全村第一个重点本科院校大学生,他不负众望考入西南政法大学刑事司法专业。大学的土壤广袤而自由,他在认真修读专业课程的同时,如饥似渴地研读着一本本国学经典著作。为了省下生活费买书,他常常干馒头就咸菜一吃就是大半个月,生活虽然拮据,但精神很富足。对彼时的他而言,中华传统文化虽然与求职谋生无关,却是他的诗和远方。就这样,他在大学里研读了《四书》《史记》《老子》《庄子》《诸子文萃》《古文观止》《资治通鉴》等国学著作,让心中的种子冲破地表桎梏茁壮成长。

  缘落——在理想与现实的分离中坚守本心

  1996年,陈耀武大学毕业进入广州市公安管理干部学院(后转制为广州市公安局警察训练部)当了一名专职教师,讲授刑事侦查学理论。

  经过短暂的调整,陈耀武很快适应了从学生到老师的角色转变,扎实的专业知识令他迅速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教师。他关注国内外热点刑事案件,和在职学生探讨疑难案件的侦办思路,到一线刑侦部门学习调研,收集案件第一手素材,不断充实丰富课程内容,提升课程质量。几年下来,他讲授的《刑事侦查学》《执法为民》等课程成为广受学生热捧的优秀课程。陈耀武还注重学以致用,将理论与实践结合。在受某区分局刑警大队邀请参与某案件犯罪嫌疑人的审讯工作时,他通过辨听口音及运用专业知识,协助办案民警快速查明犯罪嫌疑人的真实身份,从而调整办案方向,打破了案件侦办的僵局。

  在繁忙的工作之余,陈耀武仍保持诵读国学著作的习惯,他认为中华传统文化凝聚着一代又一代先贤古人的智慧,不仅能陶冶情操,对现代生活更是充满启迪。在同事眼中他是博学宏才的谦谦君子,是不着长衫却恪守“仁义礼智信”的现代儒士;在学员眼中他是学富五车的移动书库,是善于切换频道,在分析案例的间隙引经据典传授人生哲理的仁厚夫子;在孩子的眼中他是崇尚礼仪伦常的慈爱父亲,是以孝治家传家、身体力行的和善家翁。耳濡目染之下,陈耀武的儿子从小明理孝顺,高中毕业他放弃了进入广州知名高校的机会,以高分考入西安交通大学,“为了替父亲守望故土及在祖母膝前尽孝”。良好的家庭传承使多年曲高和寡的追求和坚守变得有意义,生命仿佛进入了一个美好的轮回。

  缘续——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2014年,警察训练部根据公安部训练大纲调整课程设置,一门全新课程《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的研发任务交到陈耀武手中。讲了近20年的公安业务,突然180度调头转向思想政治理论,他有片刻的失重和彷徨,“谁都知道核心价值观不好讲”。但随着研发工作的深入,他发现,以中华传统文化为背景去演绎“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用五千年的灿烂文化作为坚实的底座和支撑,能使核心价值观不再是虚幻的空中楼阁,课程轮廓一下子变得丰满立体起来。这是最佳的切入点,也是他人生的转折点。

  回到浸淫多年的传统文化领域,他如鱼得水、信马由缰。文字、图片、视频,故事、案例、游戏,各种素材在他指尖灵巧地嵌入课程板块,素材丰富却设计精巧、浑然一体。很快他倾力打造的新课程《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问世了,一经推出就得到了新警班、军转干班、警衔班、交警班等所有在训班级参训学员的高度评价,“原来核心价值观可以这样上……陈教官的讲授让干巴枯燥的理论变得生动起来……”。讲台上,陈耀武闪耀着前所未有的自信而笃定的光芒,他声情并茂、侃侃而谈,信手拈来一个又一个经典故事,深入浅出地诠释一段又一段理论。他的敬业热忱、博学睿智、风趣幽默让他俘获了无数新老粉丝,一股国学热在学员中悄然蔓延。

  此后,陈耀武便一直行走在研发、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道路上。2017年,讲授传统文化小有名气的他被警察训练部正式选入思想政治课教学团队。2018年,他独力研发的《坚定文化自信之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获评“广州市公安局优秀课程”。多年的坚守原来只为这一刻,缘起缘落、兜兜转转间,当年无心埋下的种子早已是绿柳成荫。

  破茧——三十年矢志磨一剑大器乃成

  2019年8月,陈耀武作为警察训练部思政教学团队成员,被市公安局推荐参加省公安厅举办的夏季大练兵思想政治理论课大比武活动。当时他正在番禺区公安分局参加基础工作大排查,每天和派出所民警一起穿梭在大街小巷,与各式各样的商铺、形形色色的市民打交道,忙碌而充实。

  接到任务当晚,他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中,开始构思参赛课题。陈耀武热爱讲台,热爱教学,热爱公安工作,但执教20多年来却鲜少参加各类比赛。他对站在聚光灯下有着严重的心理过敏和抗拒。“讲砸了怎么办?这么大年纪丢不起这个脸!”“那是表演,不是讲课,抛头露面任人品头论足!”“只用40分钟的表现去评判一个教师是不公平的!”各种反对的声音在他脑海中翻涌,令他无数次想拿起电话拒绝这次任务。可是思虑再三之下,他忍住了冲动。“讲砸了只是丢自己的脸,连报名都不敢的懦夫,丢的是市公安局的脸”“苟利国家生死以,为了市公安局和单位,抛头露面怕什么”……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多年从警生涯养成的服从性和儒家文化的深刻影响,最终说服他毅然选择报名参赛。

  他认真研究比赛规则,仔细斟酌参赛课题。思政课的范围很广,参赛人员往往喜欢走高大上的路子,但他知道在40分钟的比赛时间里很难驾驭一个宏大的课题,面面俱到却点到即止的讲课有如隔靴搔痒,不会给评委留下深刻的印象,只有选择一个切口细小、贴近生活的课题,精心设计、深入阐述、生动演绎,才能打动评委,引起共鸣。于是,他想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风家训的讲话,一个大胆的念头跃入脑海,“家风”。家风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家风是队伍作风的基础,对公安队伍作风建设尤其重要,家风也是党风、国风的基础。这个课题见微知著、联系广泛,但这方面的课程尤其是参赛课程却少之又少,选择这个课题可谓别出心裁,让人耳目一新。与此同时,要讲好家风必须以中华传统文化为背书,从中汲取力量,而这正是他所擅长的。说干就干,陈耀武用一周时间加班加点研发出参赛课程《培家风正党风养国风》。在市公安局初评中,这门课果然以其新颖的视角、深厚的底蕴征服了所有评委,他作为种子选手毫无悬念地入围省公安厅终评。

  评选前,因为连续多日熬夜筹备比赛耗费太多心力,以及第一次参加比赛引起的紧张不适、焦虑失眠,陈耀武病倒了,评选当天早上他喉咙疼痛、双眼红肿。但是行至中途,他不愿轻言放弃。他喝凉茶,灌盐开水,用冷毛巾敷脸,以咖啡绿茶提神,强打精神到会场报到。本次全广东省思想政治理论课大比武活动分东、中、西部3个片区举行,中部片区由广州市公安局承办,13名参赛教官分别来自广州、佛山、韶关、东莞、中山、河源、清远等7个地市,可谓高手云集。在候场观摩过程中,选手们昂扬的状态、精彩的授课和对思政课教学的热爱感染和鼓舞了他,他感觉身体的灼热慢慢褪去,混沌的头脑变得清明,状态一点一滴回到四肢百骸。

  陈耀武上场的时候又成了课堂上受人仰慕、谈笑风生的陈教官。“比赛”“名次”都是浮云,最重要的是表现对思政教学的理解,表达对传统文化的尊崇,以及展示自己作为一名老教官的风采。想通了这一点,他放下思想包袱,状态饱满、娓娓道来,旁征博引、层层推进,从习近平总书记对家风培养的重视切入主题,从范仲淹、颜真卿,到曾国藩、齐白石,从依缸习字、断齑画粥,到班固之死、霍光乱家,从正反两方面论证了“家风既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也是一个社会的价值缩影”“培养良好的家风就是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等观点。短短40分钟时间里,他以东道主的自信亲和,将古今中外正反案例信手捻来,仿佛展开了色彩绚丽、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又好像奏响了高低错落、深沉悠扬的远古编钟,让人沉醉其中、不能自拔,中华传统文化穿越时空的魅力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在播洒文化自信的同时,陈耀武也实现了自身的蝶变,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执着爱好历经30年积淀喷薄而出,将他推向人生巅峰。


陈耀武.jpg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