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专题发布 > 警营先锋

无障碍浏览
手机版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
回到顶部

跟“警”脚步 “打卡”城中村“好管家”

时间:2020-11-06 20:01 来源:广州市公安局 访问量:-
【字体:


  ——广州市公安局天河区分局棠下派出所社区民警冯景佩

  黄婷 张毅涛

  保持基层工作热情21年不减,他没有惊天动地的丰功伟绩,却有着邻家大哥的和蔼可亲。他常年走街串巷,跟着警情走,贴着群众做,他的脚步印在社区每个角落。“隔离不隔心,留观不旁观。”2020年,因排查走访接触新冠肺炎确诊者而被隔离观察的他感触颇深。

  他是冯景佩,广州市公安局天河区分局棠下派出所社区民警。10月21日,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广州隆重召开,冯景佩喜获“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殊荣。

  脚步丈量 守护社区每寸净土

  一条中山大道,将天河棠下这个连绵的城中村一分为二。一边是光鲜亮丽的高端楼盘,一边是拥挤昏暗的城中村村落。楼房杂乱,空间逼仄,巷道无序,是棠下城中村的典型特色。“多少广漂来了又走,棠下村几乎成了来穗人员的第一个落脚点。”冯景佩管辖的荷光东社区,就是这样握手楼密集、人员高度聚集、社情民意复杂的区域。

  面对城中村“错乱杂”的治理顽疾,冯景佩每天坚持做的一件事就是勤走,走遍辖区每一条街巷,每一栋楼房,每一户商户,走访社区单位和群众,熟悉辖区的每个角落。“不少出租屋房东以已安装电子门禁为由,觉得安装智能门禁、楼顶安装防盗铁网多此一举。”面对房东们的不理解,冯景佩带着辅警,挨家挨户上门,耐心开展出租屋安防建设宣传工作,发放安全防范手册,讲解防范常识,积极推进智慧城中村建设。目前,他管辖的社区已有156栋出租屋安装智能门禁系统,辖区群众警惕性普遍提高,连续4年没发生一起重(特)大刑事案件。

  2019年8月8日凌晨,冯景佩骑警用摩托车前往荷花路接处一宗警情时,因躲避电动车不慎摔伤。警情就是命令,一刻都不能耽搁,冯景佩一咬牙,扶起沉重的摩托车继续前往事发点。“当时报警的女事主情绪激动,情况紧急,顾不上自己那么多了。”待将女事主带到派出所时,疼痛感不断加剧,冯景佩这才查看疼痛的右脚,发现右脚小腿已经被划开一个约10厘米长的伤口,鲜血汩汩一直流个不停。进行简单伤口止血后,冯景佩才前往医院治疗。

  “这些都是‘二进宫’的吸毒贩毒、违法犯罪人员的照片。”冯“管家”手机存的“私照”占了几个G内存。近年来,棠下派出所依托智慧新警务,案件类警情继续下降。冯景佩注重积累涉案嫌疑人信息,没事的时候翻出来看看,“不能过分依赖智能系统,还要坚持路面巡逻排查,做个行走的‘人脸识别机’。”管人、管楼、管物、管事,冯“管家”脚步丈量社区的每寸净土。

  扎根校园  服务师生零距离

  “同学们,天上不会掉馅饼,接到陌生电话要莫慌莫急,辨明真伪,切勿轻易汇款、转账……”讲台上的冯警官操着一口“最普通”的普通话给师生们宣讲校园反诈知识,常常引得大家捧腹大笑。“社区警务室就在校门口,有困难,找冯警官,安全感满满的。”冯景佩不仅成了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师生们的咨询员,经常还会有学生主动找他谈谈心。

  “多破一案,不如少发一案。希望每次宣传的反诈知识能像一颗种子埋进学生们的心里,生根发芽。”冯景佩任职荷光东社区民警4年来,开展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防诈讲座数十场,用言简意赅的语言梳理出防骗指南,手把手教会学生如何辨别诈骗信息和电话,怎样采取应对措施、保存证据等,并结合典型案例,揭示骗子利用短信、电话及网络实施的各类诈骗手段,剖析诈骗套路及被骗者的心理活动,告诫师生们要加强防范。冯景佩还设立学校教职工、学生、保安员为成员的警校联动微信工作群,每天收集近期经典案例及防范“宝典”,推送至群里进行实时宣传,做好教育沟通,服务师生,服务校园。

  “我的手机就是一个热线,同学们一有问题就打我电话,什么补办身份证啊,询问核实是否遭遇诈骗啊,每天都得带着充电宝,确保手机24小时开机。”2019年至今,广东技术师范大学保卫处多次向天河区公安分局发去表扬信,对冯景佩的警务工作表示感谢,表扬其工作精神热情饱满,全身心投入校园安保工作,积极协助学校排查校园安全隐患,及时有效处置突发事件,确保学校的安全稳定。

  务实担当  筑牢社区防疫安全防线

  敢挑重担解难题,无惧病毒勇抗疫。这是棠下派出所全体党员民警、辅警的铮铮承诺。社区民警冯景佩就是践行承诺的典范。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冯景佩作为棠下抗击疫情攻坚战核心区三人小组的负责人,放弃举家团圆,夜以继日奔忙在抗疫一线,认真做好荷光东社区的排查、走访、人员转运、看护、居家隔离、防境外输入处置等工作,细致摸排来穗返穗人员登记造册建档、严密跟踪调查,严格落实棠下地区联防联控勤务,做好治安防范工作。

  疫情期间,人人谈“疫”色变,但作为社区管控第一责任人,冯景佩承载巨大的心理压力仍不忘工作,每天坚持逐一核查。“多一份坚持就多一份力量,待疫情散去,街道村里又恢复车水马龙热闹的景象。”100多个电话打完后,冯景佩的嗓子沙哑了。

  没有豪言壮语,没有侦破大案后的鲜花与掌声,扎根基层二十多年的实践经验,让冯景佩在社区警务工作中更加严谨、尽责、勤勉。作为众多社区民警中的一员,冯景佩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用实际行动永葆心系群众,保障一方百姓健康安全的初心。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