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专题发布 > 警营先锋

无障碍浏览
手机版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
回到顶部

妥善化解矛盾纠纷,这位基层民警有“调解三宝”

时间:2020-12-04 18:36 来源:广州市公安局 访问量:-
【字体:

近年来,广州市增城区大力开展社会治理探索,认真研究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组织发动乡贤、村居干部、综治网格员、社区民警、辅警等各方力量参与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充分发挥他们在群众中的威望、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扎实的群众工作能力等优势,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增城区公安分局派潭派出所社区民警刘锐敏便是其中出色的一员。他在日常工作中不断积累矛盾纠纷调解的经验,并总结出自己的“调解三宝”——依法、诚恳、热情成为辖区群众高度称赞的调解高手。

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调解群众纠纷

刘警官主要负责治安管理和案事件的查处,他注重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在处置群众纠纷的过程中,始终严格依法去调解群众的纠纷。2020年9月26日凌晨,万能村发生一宗兄弟为争夺补偿款的纠纷案,弟弟用刀把哥哥划伤。当事人虽然是两兄弟,但刘警官严格依据法律规定,对案件进行了妥善处理。同时,积极耐心和当事人家属开展法律教育工作,取得了家属的理解,避免了矛盾进一步激化。期间,刘警官还不断为当事人做思想工作,直到当事人认识到错误,诚心服法。最终,当事人还专门回派出所悔过,表示理解接受刘警官所给予的处理,感谢他的用心,让他能够和哥哥再续兄弟情,两个家庭能够和好如初。

以诚恳的工作态度调解群众纠纷

2020年10月5日,派潭镇邓路吓村发生一宗因拦截车辆引发的打架事件,现场当事人的矛盾不断升级。刘警官接到警情后马上赶往现场处置。经了解,这是一起肥料商向当地蕉农讨肥料钱引发的冲突。刘警官把相关人员带回派出所处理调解,得知涉事蕉农多番无理欠债不还,并且很不配合调解工作,但是刘警官仍以诚恳的态度,耐心地对其进行道德和法律宣教以及法理分析,同时积极帮助他解决自身面临的经济困难,还协调村干部一同对他进行教育劝导,督促帮助他制定还款计划。另一头,刘警官对肥料商人进行严肃的法律教育,指出了他的错误。双方当事人认为刘警官办事公正,说话诚恳有理,各自都承认了错误并表示改正。

以饱满的工作热情调解群众纠纷

群众之事无小事,不少邻里间的矛盾纠纷还有历史恩怨,对纠纷双方的调解,需要怀着饱满的工作热情,走访了解、深入调研才能达致工作目的。2020年2月2日,派潭镇上九陂村石新社发生一宗邻里纠纷案。潘某和谭某因土地纠纷发生争吵,争吵期间双方拿着尿粪互泼,甚至还扭打起来。两个家庭因此事恩怨加深,互不相让,关系进一步恶化。为及时化解社会矛盾,避免进一步出现违法犯罪情况,刘警官主动挑责,挤时间晚上上门走访,一次两次三次四次……一天两天三天四天……除了走访听取两个家庭的情况,也向村委和周边邻居了解。只要有时间,刘警官就去拉家常,抓住家庭的关键少数,坚持不懈地耐心引导、释心教育。当事人被刘警官的工作热情所打动,双方都放下了成见,言和解决。

自2018年至今短短2年间,刘警官成功妥善化解的纠纷案件达100多宗,主持签订调解协议书70多份。在今年的10月份,更是连续2次收到群众送来锦旗致谢。因基层群众工作成绩出色,虽从警只有12年,刘警官先后获得过广东省优秀社区(驻村)民警、区公安分局优秀公务员等多项荣誉,他用自己的努力和付出,及时有效化解了基层的矛盾纠纷,为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