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专题发布 > 警营先锋

无障碍浏览
手机版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
回到顶部

广州警花一人分饰多角制作短视频拍案说法!系列节目流量破亿

时间:2021-01-02 13:36 来源:南方都市报 访问量:-
【字体:

  公安宣传、警民互动、政务服务……每一项工作都是公安新媒体的重要方向。从事公安新媒体工作近6年,广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宣传处法宣科副科长张梦彦发挥所长,曾一人分饰多角自制短视频,用活泼的短视频、生动的漫画推广广州公安政务服务,线上线下结合与网民互动。“公安新媒体工作其实是一个很有挑战性的工作,我不仅是一个新媒体人,在此之前我首先是一名人民警察。”她说。

  开创新媒体视频栏目

  从2015年起,张梦彦接触广州市公安局官方微信、微博等账号的运营工作,真正与公安新媒体工作结缘。

  彼时,短视频尚未成为公安宣传的主要方式,电视编导专业出身的张梦彦已经开始尝试用视频短片的方式进行普法宣传,一个名为《警花拍案》的视频栏目也在同年成形,并在微信、微博等公安新媒体平台传播。张梦彦参与了该栏目从策划、拍摄到制作的全流程工作,并作为主持人出镜。

  “现在很多短视频都流行一人分饰几角。在《警花拍案》里也会有这种表演形式——所以2015年的时候,我就已经‘自己跟自己玩’了。”张梦彦笑道。

  这些自编自导自演的三五分钟视频短片,用张梦彦获评公安部首届“警界金话筒”奖和第十二届“羊城优秀青年卫士”。

  

  随着短视频平台的入场,《警花拍案》栏目也做出调整,将时长压缩到一分钟内,以适应传播方式的新变化。但更快的视频节奏也为张梦彦的工作带来挑战,“我们需要逐渐去琢磨平台的传播规律,去思考受众的关注点,然后在自己进行创作时,有意识地向这些标准靠拢。”

  至今,该系列短视频仍在不断更新,在各新媒体平台累计播放量上亿。

  借助新媒体做好政务服务与警民互动

  张梦彦很明确工作内容的需要,她告诉南都记者,公安新媒体工作应该至少包含三个层面,一是正面宣传,二是警民沟通,三是政务服务。

  随着工作要求的不断提高,张梦彦所在团队的工作内容也不断“扩容”,逐步承担起广州公安线上政务服务的开发运维等工作,并统筹了“广州微警务”小程序的开发上线。2019年,为了做好小程序的宣传推广,她与同事们又一次自导自演,拍摄了民国风、模仿《大话西游》等三种风格的宣传短片,通过全媒体平台广泛推送。这种跳脱活泼的视频宣传,让政务服务与新媒体宣传再一次有机结合,擦出不一样的火花。

  张梦彦介绍,市公安局的官方微信服务号“广州公安”会更侧重于政务服务,在运营该账号时,账号推文多是原创作品,向市民推送实用的干货。例如,近期一篇关于如何开具“无犯罪记录证明”的推文中,他们采用了原创条漫的方式,向市民解析无犯罪记录证明办理时的难点痛点。推文发布后取得不错的反响,阅读量迅速突破20万。

  在与市民互动方面,张梦彦告诉南都记者,每年暑假,他们都会策划“微友进警营”活动,该活动在新媒体平台推广宣传,并在网上征集报名参与的网友,开展线下的警营体验活动。

  这种线上推广、线下互动的形式已经成为广州市公安局的常规活动。“活动效果很好,每次的名额都要抢的。”张梦彦笑道,“而且这个活动在本地已经形成了口碑。我们经常发现,报名来的这一家人跟那一家人是相识的,那就说明在街坊们之间是口口相传的。”

  

  今年疫情期间,张梦彦又投身于疫情防控宣传策划工作。18天内,她和团队成员策划制作,推出了20条小视频、13张战“疫”海报,投放到广州市公安局各新媒体平台。内容涵盖正面典型宣传、相关法律法规的普法、便民服务的提点、涉疫防骗的提醒等。

  今年以来,张梦彦和她的团队组织策划、拍摄、剪辑、推广相关微博、微信推文,抖音、快手短视频等新媒体作品共1000余条,制作了多篇单条阅读量超过10万的微信推文,全网阅读量超过3亿人次。

  “公安新媒体工作其实是一个很有挑战性的工作,我不仅是一个新媒体人,在此之前我首先是一名人民警察。”张梦彦告诉南都记者,在明确这个立场的同时,更要思考如何运用自己的新媒体思维,守正创新,“哪怕自己只有一份绵薄之力,也要做好岗位工作,去助力广州公安新媒体的良性发展。”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