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专题发布 > 警营先锋

无障碍浏览
手机版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
回到顶部

深耕社区十六载 坚守初心保平安——第三届广州公安“最美警察”李振声

时间:2021-03-01 16:22 来源:广州市公安局 访问量:-
【字体:



  郭世强 张毅涛

  从警之初,面对闪闪金色盾牌,他曾立誓一定要加入刑警队列,穷其一生精力,练就过硬本领,在打击违法犯罪上冲锋陷阵奋勇拼搏。然而,他从警校毕业分到派出所,仅仅在治安中队干了一年时间,就被调整到了社区岗位,成了一名普普通通的社区民警。在理想与现实的落差中,他没有气馁和退缩,而是把自己像钉子一样钉在社区岗位上。2005年以来,他被调整到沧联社区当上了社区警长,一干就是16年。他硬是凭着一腔热情,用一双“铁脚板”,常年累月穿梭在社区的各个犄角旮旯,用真心真情换回人民群众的掌声与信任。因表现突出,他曾荣获“全省优秀人民警察”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18次嘉奖。近日,他被评为第三届广州公安“最美警察”。他是广州市黄埔区云埔派出所沧联社区居民的贴心人,他的名字叫李振声。

  临危受命——“社区工作也一样光荣”

  2005年1月,一纸突如其来的沧联社区警务室警长任命,让在派出所治安中队干得风风火火的李振声顿感意外。本一心想着“利剑出鞘”,却要去社区当一个“社区大妈”,当时的李振声觉得难以接受。更何况,沧联警务室地处当时黄埔、增城、萝岗三地接合部,辖区内及周边有近3000家工厂企业、商业场所,出租屋近39000套,暂住人员6万多人,外来人口与本地居民的比例达到13:1,整个社区村民的收入主要以出租屋为主,人员构成相当复杂,路面“两抢”、打架斗殴、盗窃机动车、各类纠纷等警情在全市排名前列,在全市里面是出了名的挂牌社区。

  经过简单的思想斗争,李振声毅然接受了组织任命。他暗暗下了决心,不仅仅要干,还一定要干出点成绩来!

  上任第一天,他带领3名治安联防队员到辖区巡逻。在榕村北街一条小巷子里,一名好心的治安联防队员提醒李振声说,刚才从他身边走过的一名背背包男子,形迹可疑,有可能是小偷。李振声便带着3名治安联防队员追了上去,对该男子进行盘查,果然在该男子包中查出一台可疑电脑,并在他口袋中搜出一沓现金。经审讯,原来此人刚刚在一出租屋实施盗窃,正准备逃离。

  这件事情彻底改变了李振声对社区工作的简单看法,并不只是打击办案才能服务人民的,社区工作一样使命光荣!一个普普通通的治安联防队员都可以通过工作经验和敏锐的触角,发现辨别嫌疑人,自己一名人民警察却什么也发现不了。为此他暗下决心,放下架子,主动与社区老民警、辅警、治安联防队员交朋友,遇到不懂的问题就请教。为使自己在最短时间内从社区警务的“门外汉”转变为社区警务“警务通”,他主动放弃周六日和节假日正常休息,一头扎进社区,走街串巷,发动群众,掌握各类民情,学习社区警务业务知识,用自身行动影响带动警务室同事,把大家拴在一起,从最基本的本地人员基本信息掌控入手,一步一个脚印做实社区警务基础。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李振声的带领下,当年沧联社区就打了个“翻身仗”,辖区警情总体下降了15%,成为黄埔区公安分局警情量下降最大的亮点,群众满意度首次由负转正,辖区居民都向他竖起了大拇指。

  最美逆行——“这里情况我最熟悉,我去!”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受疫情波及,2020年2月14日,沧联社区某人才市场出现了一个确诊新冠肺炎病例,同租住在仅1万平方米的该人才市场的外来务工人员就有1000多人,密切接触者就有29名,大部分人仍在人才市场里面租住,如不能在第一时间掌握这部分人详实的基础数据,任其流动发展,其导致的后果将无法承受。

  可是新冠肺炎是一种隐蔽性、不可控性很强的传染病。派谁深入到人才市场,每家每户去统计这部分人的基础数据,一时成了云埔派出所的一道难题。李振声坚定地说,“这个人才市场情况我最熟悉,我去!”2月14日20时,李振声带着两名治安联防队员进入到临时围敝的人才市场,挨个房间统计人员基本信息,寻找29名密切接触者。直到第二天上午11时许,他将最后一名密切接触者找到并协助送到指定地点隔离,才回到社区备勤点休息。2月15日,因为担心附近街区有其他人可能感染病毒,李振声再次出现在人才市场,逐栋逐房上门排查,劝导他们配合三人小组进行核酸检测。在他们连续8小时的上门劝说下,人才市场有一千多人主动配合参与核酸检测取样,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消除了小区疫情隐患,让小区全体居民和参战人员吃了颗定心丸。

  疫情防控期间,有人给李振声算了一笔账,从开展防疫工作以来,李振声几乎就没有回家休息过。上门做疫情防控摸排、核查、宣传2500多次,每日步行2万多步。也正因为李振声“拼命三郎”式的努力工作,他所负责的沧联社区逐渐转变成了居民口中的平安社区。

  2020年5月22日,一场洪水让沧联社区大面积受灾,3000多栋房屋600多个单位2000多辆汽车被淹。李振声闻“汛”而动,主动组织带领沧联警务室全体民警、辅警人员,全身心投入抗洪救灾。他克服道路被淹车辆无法行驶的困难,从家中冒雨步行近两个小时赶回社区,而后深入社区救助被困群众,协同社区抢险救援人员全方位了解、排查、消除各类灾后隐患。当天,李振声在辖区连续奋战了16个小时,把自己长期腰痛和糖尿病可能皮肤受感染的风险抛诸脑后,长时间浸泡在水深过腰甚至过胸的污浊积水中,与同事一道排查仍被洪水淹没的车辆和低洼处房屋,徙步寻找可能受困的群众,直到确保再无受困人员需要救援才撤离。水灾期间,李振声带领沧联警务室警辅人员共救助被困群众260多人,其中处于紧急危险状态下26人、独居老人11人,避免了严重后果发生。

  忠孝难全——答应母亲回家治病,成为他心中永远的痛

  沧联社区是典型的城乡结合部城中村,居民自建房全是一栋栋握手楼,且绝大部分出租,一时间入室盗窃案件突出,如一块硬骨头卡在派出所平安建设的脖子上。派出所主动联合刑警大队,曾几次对沧联社区进行蹲点伏击和拉网式入户检查,但始终收效甚微。

  为啃下这块制约平安社区建设发展的“硬骨头”,李振声上任后,就向派出所建议在辖区内出租屋推广“电子”技防门安装、“公寓式出租屋”管理,从源头上卡住入室盗窃。李振声认为这是为群众办的一件大好事,撸起袖子准备大干一场,但却发觉不论是出租屋业主还是租客都反应平平。“电子”技防门安装在辖区内推广了近一个月时间,仅12户出租屋业主、40名租客家安装。

  是什么原因导致这样的结果?李振声再一次走家串户,一家家与群众谈心交心,了解他们心中所想,最后摸清了问题所在:安装“电子”技防门锁比普通门锁贵,且租客离开退房到别处,业主要更换“电子”门锁,业主与租客双方经济上不划算。症结找到了,李振声就在社区大胆探索,改革创新,一方面大力推行流动人口暂住证办证优惠,一方面为减少“电子”技防门成本,他多次到附近城区从事技防企业走访,最后与从化的一间技防公司达成协议,将原本1500元的“电子”技防门成本降到了1000元。此后,出租屋业主、租户纷纷找到他要求安装“电子”技防门。

  正当李振声在辖区内如火如荼推广“电子”技防门时,2005年6月,他的母亲因长年劳累患重病到广州住医院做手术。为了不影响“电子”技防门推广进度,李振声常常是白天在社区工作,下班就到医院陪母亲。母亲从老家到广州住院一个多月,他体重骤然下降十多斤。为了不影响他的工作,他的母亲在病情未好的情况下,强行要求出院回老家医院治疗。回家十天后,李振声的母亲就因病情加重不幸去世。母亲的突然去世,也成为了李振声一生都无法原谅自己的痛。

  带着对母亲的愧疚,李振声更加不分昼夜加班加点投入到社区工作中。不到半年时间,他就在辖区内推出150多套“电子”技防门,150多间3000多套出租屋安装了“智能IC卡门禁系统”。科技的介入最终掐断了入室盗窃的“黑手”,沧联社区入室盗窃案件呈现断崖式的下降,全年全所入室盗窃刑事警情同比下降了19.5%。

  淡薄名利——珍惜荣誉,但不追求荣誉

  29年的公安工作生涯,连续16年在社区工作默默耕耘,李振声不仅获得了领导的认同,收获了群众的认可,还获得了一连串过硬的荣誉。他先后2次荣立个人三等功,曾获评“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广州市优秀社区(驻村)民警”“广州市公安局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被上级嘉奖18次,7次被评为“广州市维稳及综治工作先进个人”。

  当被问到对荣誉看法的时候,李振声微微一笑说道:“荣誉不是我的价值追求,我只是把我自己的责任田耕好,踏踏实实干好社区工作,对得起辖区的群众,对得起警察这份职业。当然,荣誉是组织对我的认可和肯定,我会珍惜荣誉,但不追求荣誉……”

  扎根沧联社区16年,李振声是同事们的好战友,群众的好公仆。在新的历史时期,面对前所未有的大变局,沧联警务室在李振声的带领下,积极响应分局的号召,以智慧新警务为抓手,向科技要警力,以“说群众听得懂的话、办群众得实惠的事、做群众信得过的人”为工作指引,在全面提升为民服务的道路上再踏新征程。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