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专题发布 > 警营先锋

无障碍浏览
手机版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
回到顶部

广州市公安局首届“羊城辅警之星”陈志良:脚步走出社区平安

时间:2021-03-01 16:26 来源:广州市公安局 访问量:-
【字体:


  龙翊雯 张毅涛

  下班途中不忘擒贼,这一幕发生在广州海珠的沥滘地铁站旁。擒贼的人名叫陈志良,是海珠区公安分局南洲派出所辅警。这一幕不是偶然,他心中有本“活地图”,社区人口地理分布、发案重点地段早已烂熟于心。他是海珠公安的辅警骨干队员,也是广东省公安厅“南粤辅警之星”、广州市公安局首届“羊城辅警之星”。

  打击犯罪的小尖刀

  2021年1月15日下午,陈志良刚完成一项安保任务准备下班。想起平日地铁站时有盗窃案发生,他特意前往沥滘地铁站,打算巡逻一圈再回家。地铁站外停放自行车的位置,一名男子鬼鬼祟祟地低头在做什么。陈志良警觉地观察到,男子手里拿着工具,正在盗窃一辆电动自行车。陈志良一边在远处紧紧盯住嫌疑人,一边迅速向派出所汇报,请求支援。很快,在同事们的协助下,他们顺利将嫌疑人抓获,当场缴获作案工具螺丝刀一把。

  通过对社区的巡逻走访,陈志良在工作中主动发现犯罪线索的事例还不少。2017年5月,经工作走访,他在新渔社区某栋居民楼内查获制售假皮具窝点1个,现场查获假冒名牌箱包3万余个。2014年11月,他在走访大沙新村一户居民楼时发现异常,和民警、辅警队员们经过连日蹲守,一举端掉一个假烟生产包装仓储窝点,现场抓获犯罪嫌疑人10名,查获假烟10余万条,打掉一个特大制售假烟团伙。

  走街串巷的平安员

  沥滘村是海珠区面积最大的城中村之一,出租屋和人口密度较大。入警9年多以来,陈志良一直从事最基层的社区警务工作,走街串巷,排查消防隐患,宣传防盗防骗知识,看上去琐碎零散的工作,却起着大作用。

  人口密度大的城中村,消防安全尤为重要。2014年6月,陈志良在巡逻中发现一间出租屋门窗紧闭,窗帘遮挡严实,形迹十分可疑。他和民警、辅警队员们顶着烈日在旁蹲守,几小时后,找准时机,一同冲进房间,发现里面存放着两个巨大的白色塑料容器。经核查,租户在此集中存储并向周边餐饮店售卖散装甲醇。警方在现场查获甲醇5吨多,及时消除了一个巨大的消防安全隐患。

  “城中村大多都是开放式管理,人员流动性强,出入频率高,监管难度大。”陈志良说,“安装智能门禁,每一个进入的租客都要进行身份辨认,陌生人就很难进来了。”派出所推广智能门禁安装,陈志良挨家挨户上门走访,在他的努力下,已发动近300栋出租屋安装了智能门禁。房东老蒋安装了智能门禁后,欣喜地说道:“效果很明显!楼道里干净了不少,‘牛皮癣’广告没有了,进出的陌生人少了,连租客也说安全感大大提升了。租客心里有杆秤,装了门禁的房子更吃香。”

  为民服务的贴心人

  “话不多,但肯帮忙,做事扎实”,这是陈志良留给辖区群众的深刻印象。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汹涌袭来。接到全员取消休假的命令,陈志良主动请缨,冲在防控一线,上门核查外地来穗人员700余人。在疫情前期口罩资源极度稀缺的情况下,他自掏腰包购买100多只医用口罩,帮助辖区老人、残疾人解决一时急需。对因隔离不能出门的群众,他主动联系商家或自己上门送米送菜,帮助解决实际生活困难,沥滘村实现病例“零感染”。

  2017年8月,新渔社区某楼房突然发生严重倾斜。接到报警后,距离最近的陈志良和队员们第一时间赶到现场。面对随时可能倒塌的房屋,他组织楼内16名群众成功撤离,并协助劝离周边的居民。由于及时处置,未造成人员伤亡。

  年纪虽不大,但陈志良做起事来却是尽显沉稳干练,充满了干劲和活力。他说:“我从小就有‘警察梦’,虽然是辅警,但辅警也是警,这份工作我自己打心眼里喜欢,所以一点也不觉得辛苦。”一个平凡的岗位,一名普通的辅警,不同的肩章,却有着同样的使命与担当。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