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专题发布 > 警营先锋

无障碍浏览
手机版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
回到顶部

用生命与忠诚守护平安——追记广州市公安局天河区分局因公牺牲民警林水锡

时间:2021-03-04 10:11 来源:本网 访问量:-
【字体:

  水善无言,送君长别,骑鲸早至三仙岛;

  锡年有数,为民短歌,剑挂永安五羊城!

  2021年2月4日7时30分,广州市公安局天河区分局林和派出所所长、林和街道党工委委员、三级高级警长林水锡在上班途中突发疾病。经全力抢救无效,林水锡于2月4日8时30分因公牺牲,终年51岁。

  林水锡,1990年7月参加公安工作,1994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大学本科学历。从警31年,他始终按照“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秉持着人民警察应有的政治本色。因工作成绩突出,他先后带队荣立集体三等功2次、集体嘉奖1次,个人荣获市公安局嘉奖7次,获评优秀公务员5次。

  回首31年的从警生涯,林水锡和战友们先后顺利完成了2008年春运抗冰雪灾害、广州亚运安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安保等任务。他在打击经济犯罪、“猎狐”海外追逃等工作领域屡获硕果。他毫不畏惧地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参与谋划新时代天河公安政治建警机制。他数十年扎根公安基层一线,宵衣旰食,鞠躬尽瘁,用赤胆忠诚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以平凡之心做不平凡之事,在平凡的岗位作出了不平凡的贡献。

  

一心为公  赤子担当

以矢志不渝的初心铸就忠诚警魂

  “林水锡个子不高,人也瘦,走起路来却很快,像是总有什么事情急着去做。”同事战友回忆起林水锡,总说他“认真细致,勤勉踏实,他办事就是让人放心。” 

  在预审科(现预审大队)工作时,20来岁的林水锡虽初出茅庐,但对待材料起来可谓严谨细致,一丝不苟。“不管写什么材料,要写就要把它写好。”这是林水锡对自己的要求。他撰写的每一份材料,每一字每一句都会反复推敲,力求做到精益求精。他呈送的每一份材料,都会严格把好审核关,仔细核对每一处细节,确保不出错漏。后来,他将这份严谨踏实的作风贯彻到所从事的每一个岗位上,对工作务求跟紧抓细,有一股执着的倔强和韧劲。

  通达全国20多个省市,各类班车线路235条,日均发车数量1850班次,日均发送旅客数量3.5万人次,这里是位于元岗辖内的天河客运站,是广州市内重要的客流集散中心,同时也是元岗派出所常态化整治和春运安保的重点工作目标。2015年至2019年,连续几年的除夕夜,总有一个熟悉的身影,带领着巡逻队伍一遍又一遍地走过这占地4.6万平方米的天河客运站。他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毅然坚守在春运安保指挥部的一线岗位,认真监控客流,细致排查风险。这个身影,便是时任元岗派出所主要领导职务的林水锡。践行初心使命,确保一方平安,林水锡以“绣花”功夫开展天河客运站及周边区域综合治理,协调街道、交委、村委等部门和地铁、公交、站场等单位,强化“人、屋、车、场”日常管理,构建客运站片区“长短途交通无缝对接、区域性防控有序衔接”的治安管理机制,并积极组织开展专项打击活动。他在任期间,元岗辖内刑事治安警情同比大幅下降,累计抓获在逃人员166人,圆满完成天河客运站重点区域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等安保任务。

  “他任劳任怨,尽职尽责,虽然已年过半百,但他像一头‘老黄牛’一样,始终保持着一股不怕苦、不怕累的劲头。凡事干在先、冲在前!”林和派出所的同事回忆起林水锡,如此说道。

  2020年1月26日,林水锡履新出任林和派出所所长尚不满10天,新冠肺炎疫情瞬息席卷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2月4日凌晨3时许,市公安局下发疫情核查详表,为了让同事及时理解落实核查工作要求,林水锡连夜给13名社区民警逐个打通电话,反复说明情况,明确报送要求,从凌晨一直忙到清晨。他的遗孀唐冬梅含泪说道:“他身体不好,经常加班加点,在家也总是想工作、编信息,我常劝他悠着点。”“他告诉我:我既是党员,又是所长,我要干在其他民警前面!”林和派出所内勤刘玉辉回忆起与林水锡共事的点点滴滴:“他从不缺席任何一次早会交接班,无论前一天晚上忙到多晚,第二天早上都一定准时出现在会场,认真仔细听取当天值班的情况。”林水锡将工作安排得井井有条,办公桌的抽屉里却摆满一大堆药物,他经常顶着胃痛的老毛病挺起责任担当,撑到工作落实清楚、吃药都不起作用的时候,才会独自到医院缓一缓。


  率先垂范  运筹决胜

  以抓铁有痕的行动彰显公安本色

  2014年1月,林水锡出任天河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副大队长兼三中队中队长。他充分发挥自己在预审、法制等部门和基层派出所任职多年积累下来理论扎实、经验丰富的优势,带领团队勇创新佳绩,重锤打击经济犯罪活动。

  天河区作为全国GDP经济强区,坐拥珠江新城CBD辐射金融区和商圈,面临着经济犯罪活动手段多元、形式隐蔽、界限模糊等整治难点。林水锡凭借一股不肯服输的韧劲,直面难题,死咬问题。他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在碰壁处突破能力上限,在总结中提高实战经验,迅速归纳提炼出“前置取证”的侦查战法。“前置取证”侦查战法有效破除非法套现案件取证难的困境,而林水锡也在全新领域快速成长为专家骨干。2014年4月,林水锡集结队伍,向严重影响市场经济运行的犯罪活动发起破冰攻坚式的疾风扫荡。其中,他组织指挥了詹某等人诈骗团伙的收网行动,一举打响了“海燕2014”战役,获省公安厅贺电表扬。他善于从经济犯罪举报信息中抽丝剥茧,精心牵头组织了广州某设备有限公司假冒注册商标集群战役,破获案件涉案金额高达1.3亿元,获公安部贺电和省市各级领导批示表彰,并当选全国精品案例。他多方协调筹划,率先打通“猎狐2014”跨国缉捕渠道,率领精干在东南亚将举家潜逃5年的冯某抓获归案,成为当时全广州市首个完成境外抓捕的区(县)级公安单位。2014年,他带领三中队全年破案95宗,依法刑事拘留172人,逮捕132人,对天河区经济犯罪形成强有力的震慑作用。

  2020年以来,时任林和派出所所长的林水锡精准研判疫后复工复产的形势,高度关注林和辖内的诈骗案件,对举报线索和关联警情紧追严查。他部署指挥,连续侦破两宗涉案金额特别重大、作案团伙人数众多的侵财案件,创造同类案件涉案金额的新纪录。2020年7月,根据前期经营线索,林水锡对辖内的毒瘤病灶开刀,打掉一批借用整形美容医院形式实施侵财诈骗的团伙,侦破“孢X妍”“立X美”等涉案资金大、受害人员多、社会影响坏的系列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31名,涉案资金高达1.9亿元。该案的成功侦破,被多家中央、省、市级新闻媒体采访报道。2020年11月5日,林水锡敏锐切入辖内一宗报称被网上炒股形式诈骗222万元的案件警情,即时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挂帅统筹,在5天的时间内将4名核心嫌疑人抓获到案。在他的统筹指挥下,专案组深挖扩线,先后在广西、浙江、陕西、重庆等地多点开花,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6名,涉案金额达9600余万元,破获特大电信网络诈骗系列案件。


心系群众  奉献有为

以勤恳负责的态度谱写为民篇章

  “警察同志,请帮我办个临时身份证,我不小心把证给弄丢了。”2019年春运期间,一名准备在天河客运站乘车回家的男子,急匆匆地跑到元岗派出所临时乘车证明办理点。

  “您别急,我们这里可以开用于乘车的临时身份证明。”值班民警询问男子的个人身份信息,输入“天河公安核查通”。人员身份信息显示正常后,男子的乘车临时身份证明很快就开好了。

  不要小看这张临时身份证明,这可是人民群众顺利回家的凭证。“为人民守好回家团圆的路”,是林水锡最朴实而殷切的愿望。他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将群众的事情当做自己的事情来办。每到春运,乘客遗失或忘记携带身份证是时有发生的事情,为解决群众忧心事,他在天河客运站设置临时乘车证明办理点,该办理点历年累计为返乡旅客出具身份证明5万余张,畅通群众返乡的归途。他还率先在天河客运站入站口外围启用智能视频防控网,运用智慧新警务守护旅客的平安。4年来的1000多个日夜,在他领导下的元岗派出所平安护送1500余万人次踏上归途,温暖着每一个返乡团圆的游子。

  作为一名老党员,林水锡始终将人民利益记在心上,贴心回应、解决群众的糟心难事。2020年,他扎实推进群众路线,主动了解、回应与落实群众的要求和期盼,对林和派出所信访积案开展专项攻坚整治,组织化解突出信访积案9宗。其中,他主动包办黄某被故意伤害“一号积案”,面对该案时间跨度大、证据线索薄弱等难题,想方设法攻坚克难,3次组织警力跨省追查,抓获2名潜逃20年的犯罪嫌疑人。该案的成功化解,彻底解开了信访人的心结,也成为了天河区公安分局最成功的化解案例。薛海标是林和派出所的驻所法制员,也是林水锡的老同学、老同事,他对林水锡曾参与办理的一宗教师信访案件的情况记忆犹新,“他坚持对清理信访积案工作全面负责,所有的案件都会仔细过问,哪怕再忙,他也会参与问题讨论和研判,帮大家统筹思路、解决困难。”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林水锡几乎天天以所为家。为迅速摸清辖区情况,他牵头协调林和街道、卫生、城管等职能部门,形成防疫合力,健全完善“三人小组”核查模式,在辖区进行深入彻底的滚动摸排。对于重大风险的疫情线索,他冲锋在前,上门核实情况。疫情防控阻击战期间,他每晚都在办公室仔细翻阅核查防控的海量台账直到深夜,务求把底数摸实摸透。他带队走遍林和街道13个社区,坚持到户见人、紧追线索,核查涉疫人员多达1.6万人,其中境外输入人员3000多人。他全力保障林和地区疫情管控零差错、涉疫事件零发生,真正将人民生命安全当做自己的使命,把自己筑成挡在人民身前的坚强防线。

  2021年2月4日7时30分,林水锡正在赶往疫情防控和春运安保工作会议的路上。他想着工作、翻看手机,最后一个打出的电话是3日晚上23时23分,向内勤民警了解落实年前场所的管控巡查情况,还有筹备了一年、等待年后推进的“一室两队”试点方案在办公桌上,还有待完善……想着想着,他突然倒在了送他上班的儿子身旁……

  林水锡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忠诚奉献的职责使命,用一片赤诚诠释了新时代人民警察的无悔人生,为天河公安筑起了一道精神丰碑。

  他是对党忠诚的卫士,用勤勉铺路,燃烧了生命之烛;

  他是服务人民的公仆,以信念为材,架通了警民之桥;

  他是执法公正的楷模,怀秉公在胸,守卫了正义之门;

  他是纪律严明的先锋,用血肉筑墙,诠释了公安之魂。

  一生勤砺任滂沱,履职春秋叹未多;

  此别人间归碧落,唯留肝胆照天河。

  林水锡,无愧新时代天河公安卫士和警队英雄!

(胡永恺 万琛磊 王静怡 张毅涛)


2021022600001S林水锡.jpg2021022600002S林水锡在天河客运站.jpg2021022600003S林水锡在林和派出所.jpg2021022600004S.jpg2021022600005S.jpg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