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专题发布 > 警营先锋

无障碍浏览
手机版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
回到顶部

把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把话说到群众心窝里——广州天河东晖社区民警洪军梅

时间:2021-04-08 18:37 来源:广州市公安局 访问量:-
【字体:



  娄敏 张毅涛

  “我觉得她优秀的地方,恰恰来自于柔和、细腻、亲和力强,与群众距离近。”广州市天河区天园街道东晖社区居委会主任、全国劳动模范曾巧玲口中提到的她,正是其亲密搭档,共产党员、东晖社区民警洪军梅。

  把事情办得实在,群众就安心了

  2020年初,洪军梅所在的东晖社区遇到了一个难题。东晖花园小区消防设施老化,消防隐患严重。更换消防设备需要180万元,小区维修基金就70余万元,资金缺口大,物业和住户各有想法,又各自观望。

  做群众工作,涉及到钱的问题协调难度大。但即使屡屡卡壳,洪军梅脸上仍挂着笑。

  逐户走访,征求意见,群众工作做通了,三分之二的居民同意启动维修基金。剩下的资金缺口,就是物业。约谈负责人,从法律角度谈到责任、义务,最后物业公司层层审核,垫资完成整个消防设施的更换工作。

  一件事情完成,洪军梅又马不停蹄地奔赴下个“节目”。

  她在走访调查中发现,高空抛物是社区中某个小区的棘手问题。该小区租户多,人口流动性大。楼下就是中学和幼儿园的操场,幼儿园房间玻璃就曾被从天而降的垃圾砸碎。

  涉及群众安全的事,必须“马上办”。跑物业,找上级,陪施工人员考察现场情况,洪军梅整整忙了两周,完成该小区高空抛物仰拍摄像头的安装工作,居民纷纷叫好。

  摄像系统安装后不久,一杯饮料从楼上“飞”下来,砸中楼下一辆车,并惊吓到一名孕妇。接到报警后,洪军梅迅速走访调查,发现是18楼的一名小学生所为。孩子那天趁父母不在家,外卖点了一杯饮料。母亲中途返回家中时,孩子怕被母亲看到,直接把饮料从阳台扔出去。

  孩子家长在了解事情真相后,主动与受害车主协商赔偿,并取得车主和孕妇的谅解。原以为这件事结束了,但后续问题又来了。该楼业主在群内讨论“激烈”,有几户强烈要求公布房号、公布录像资料。

  “遇到激动的人怎么办,马上加他微信,一对一私聊。”洪军梅说,当微信群内矛盾激化时,责任分散效应很重要。她加对方私信,柔性地和对方解释不公开录像的原因。当对方懂得,要尊重嫌疑人和当事人的隐私,要对未成人保护,要避开摄像视角被其他人利用时,马上表示理解。

  该事情得到圆满解决。不久后,一名装修工人的材料不慎从楼上坠下,事件也得到妥善处置。在这两起事件后,小区高空抛物再也没有发生过。

  把过程做到极致,群众就信任了

  “每天早上,我会提早20分钟起床,看一遍微信群内的聊天信息。”洪军梅说,她的“洪警官在线”,有6个小区群,多的400余人,少的也有200余人。有邻里纠纷、琐事杂事、疑难问题,大家都常常@洪警官,洪军梅也及时回复。她的包中随时装着充电宝,因为她向群众承诺过,她的手机24小时开机。

  “事情结果是什么样,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你为群众做了什么。群众看到你的付出,自然会表示理解。”洪军梅说。

  一次,派出所接到辖区一名女子报警,称其父母从海南到广州看望她,到达后才发现将旅行包遗失在服务站。因老人对经过服务站的大约时间段和地域都记不清楚,出警民警到场后和事主解释。但事主情绪十分激动,民警只好将她和老人家先带回派出所。

  洪军梅见到事主时,她正举着手机全程录像,称要投诉民警。

  “我慢慢引导老人家回忆当时的一些情况。接着联系公路局、高速服务站,一个接一个电话打去询问,最后在中山市某服务站内找到老人家丢失的包。”洪军梅说,那天这事她忙了两个小时。

  “我为我的态度向您道歉。能否找到这个包已经不重要了。您为这事的付出,我很感动,非常感谢您!”女子最后紧握洪军梅的手,连声致谢。

  把话说到心窝里,群众就理解了

  “心理学上有个词叫‘共情’。我们要站在群众的角度思考问题,也要引导群众站在我们的角度思考问题。”

  前段时间,洪军梅接到一名辖区酒店疫情隔离人员的投诉。对方称,外卖饭菜因工作人员耽搁,送到时都凉了。

  洪军梅电话联系事主后,向对方解释,隔离酒店因人手有限,特别是新一批入员入住时,工作人员会忙不过来,建议对方自行购买些自热火锅或方便面,这样就能吃上热的食物。对方还是很激动,称自己的胃不好,这些食物没有营养。

  “我们家餐桌靠墙的一面,摆满了方便面。”洪军梅说:“你知道吗,我和我的爱人都是民警,从年初三开始,我们就在防疫一线。我们的孩子10岁,每到吃饭的时候,我只能给他打电话说,宝宝,你自己泡包面吧。”

  “我不知道泡面没有营养吗?我难道不想回家给他煮好吃的饭吗……”洪军梅告诉对方,特殊时期不是讲享受的时候,个体必须服从国家利益。我们每个人都要有大国精神,都要有担当精神。

  一番肺腑之言,对方马上意识到自己的问题,对防疫工作表示理解和支持。

  从一名基层老警变身“社区菜鸟”,再到“社区达人”,洪军梅一直在用心与群众打交道。在刚过去的2021年第一季度,洪军梅交出一份满意的成绩单:社区刑事治安警情同比下降73%,诈骗警情“零发案”。

  “我要多向身边的先进典型学习,做好群众的贴心人。”洪军梅眼神坚定,转身看向身旁的曾巧玲。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