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专题发布 > 警营先锋

无障碍浏览
手机版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
回到顶部

辅警星光︱严永信:逆行,做一把硬核尖刀

时间:2021-04-25 11:12 来源:广州市公安局 访问量:-
【字体:


  龙翊雯 张毅涛

  严永信,辅警尖刀班班长,就职于广州市公安局花都区分局巡特警大队。山洪泥石流中,他带领队员徒步20小时,转移10余名受困村民;疫情最吃紧时,他连续奋战40余天,协助处置涉疫突发事件……危难险急关头,他逆行冲锋,留下最美的背影。他多次受花都区公安分局、市公安局表彰,近期被广东省公安厅授予“南粤辅警之星”称号。

  洪水围困,打通生命通道

  2020年6月8日,突降暴雨。严永信完成当天的境外抵穗航班旅客转运工作后,回家已是凌晨2时。清晨,单位一通急电把他叫醒:连夜暴雨导致河水猛涨,花都梯面镇西坑村唯一的出村通道被水冲毁,群众被困,水电及通讯中断,食物紧缺,成了一座“孤岛”。

  必须立即进入“孤岛”救援!现场指挥部成立攻坚突击队,严永信带领8名队员背上水、食物等救援物资,跟着民警匆匆向村里进发。道路泥土松动,坍塌随处可见,一路险象环生。在最前方探路的严永信突然身体往下一沉,陷进了齐胸深的泥沼里,队员奋力将他拽出后继续前行。途中他们找到4名被困群众,严永信等两名队员将群众护送到安全位置后,再次扎进泥路,继续进村搜寻被困人员。天黑了,他们打着手电筒摸黑前行,2公里的救援路整整走了一天。终于,他们找到十几名被困人员。此时,距离人员被困已有40余小时,因背进村的物资有限,攻坚突击队员不舍得吃一口,把所有的救灾物资给了群众。在村民家熬过一夜,第二天道路被紧急抢修通行后,严永信和队员们又协助群众转移出村。群众激动地说:“感谢你们,在我们最困难最危险的时候不顾一切地进来救我们出去!”

  疫情防控,筑起平安盾牌

  2020年初疫情爆发,严永信主动请缨加入防疫应急处置分队,从春节起全天候驻守机场,参与境外旅客核查转运工作,一干就是40余天,成为一线防控的中坚力量。期间,他协助卫健部门排查、处理、劝导隔离3万多人,其中确诊人员16 人。

  在疫情处置工作中,不时遇到突发事件、不配合核查工作的人员,普通的防护服可能撕烂破损,严永信和同事用防化服替代普通的防护服。因为防化服会让动作笨重,于是他带领队员们进行了专门性的适应训练。

  2020年3月10日,一名男子手持双刀在福宁路闹事,自称“感染病毒”威胁过往路人,附近商铺吓得纷纷关闭店门。严永信跟随民警迅速到达现场,凭借训练有素的防疫处置技能,和民警快速将闹事男子牢牢控制,为其戴上防护头盔,并将其送至医院。几分钟后,街头恢复了往日的秩序。

  4月11日,花都区公安分局在开展疫情排查工作时,发现某酒店一名外籍人员疑似患有新冠肺炎。疫情就是命令,严永信及同事赶往酒店,协助询问排查该名人员的行动轨迹、密切接触者等信息,并将其转运到救治医院。后来,医院确诊该名人员为新冠肺炎患者。虽然做好了充分的防护准备,回想起与其近距离接触的4个小时,严永信也不禁后怕。

  为帮助队员做好防护,严永信利用备勤时间,协助民警编写了涉疫处置操作规范、防护装备操作使用规程等规范性操作文件,完善了应急分队处置涉疫事件的出警流程。为了普及防疫规范操作,他作为实战教官,在花都区公安分局进行培训及宣讲,期间共培训400余人,宣讲10余次。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