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专题发布 > 警营先锋

无障碍浏览
手机版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
回到顶部

智慧侦查“排头兵”:龚涛

时间:2021-04-25 11:20 来源:广州市公安局 访问量:-
【字体:


  胡馨月 张毅涛

  2020年9月,广州市海珠区连续发生数宗“5G通讯设备”被盗窃案。案发后,一个忙碌的身影不时出现在案发现场周围,他时而查阅周边监控,时而在笔记本上计算着,时而走访周围群众。经过一番努力,他顺利排查出嫌疑人线索,最终将嫌疑人抓获,破获系列盗窃案。这个人就是龚涛,海珠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七中队中队长,2020年广州市公安局个人二等功获得者。他负责组织、统筹全区街面、公共场所盗窃案与接触性诈骗案的侦查工作。他敢打敢拼,积极作为,2020年以来,先后主侦打掉多个作案团伙,抓获多名犯罪嫌疑人,破获各类盗窃、诈骗案件,为社会治安秩序持续向好作出了贡献。

  总结钻研,信息研判技战法让骗子露形

  电影《无间道》里有句台词:万事有终就有始。龚涛相信,任何犯罪都会在现场留下线索,他将多年打击诈骗犯罪的经验总结转化为线索研判技战法,实现对接触型诈骗人员的精确锁定,用在实践中收获满满。

  2020年4月22日傍晚,事主林某在海珠区土华村菜市场门口被人以“拾物平分”的方式骗去金项链、金手链。案发后,龚涛立刻带队到案发地及其周边查找线索,利用研判技战法和科技手段摸清犯罪嫌疑人的居住线索,带领民警经过数日不分昼夜的摸查,一举抓获涉案嫌疑人4名,打掉了一个地缘性诈骗团伙。

  求实创新,捣毁盗销“三车”团伙

  龚涛热爱钻研,喜欢将现场侦查、抓捕实践和勘查情况、信息研判相结合,总结提炼技战法,提高打击效率。

  2020年4月以来,龚涛针对海珠区盗窃电动自行车的警情,联合属地派出所集中展开多次综合研判,创新运用打击盗销电动自行车技战法,锁定了一个活跃在客村一带的盗销“三车”团伙。经过一个多月的侦查,龚涛和同事们充分掌握了该团伙组织同乡和盗窃前科人员盗销“三车”的事实,果断展开收网行动,抓获犯罪嫌疑人30多名,打掉了该作案团伙,有效打击了此类违法犯罪活动。

  攻坚克难,侦破新型网络盗窃案件

      2021年1月,海珠区某公司计算机信息系统被人植入木马盗窃400多万元人民币。海珠警方立即组织刑警大队、网警大队、琶洲派出所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龚涛勇挑重担,带队在一线侦查岗位上连续奋战半个多月。针对此类新型犯罪,他创新侦查方法,结合资金流、信息流研判拓宽思路,全面展开摸排侦查工作,最终锁定了一个利用木马程序非法转移公司账户资金的网络盗窃团伙。在彻底掌握该团伙内部架构、作案方式及证据后,专案组展开收网行动,抓获犯罪嫌疑人9名,缴获现金30万元人民币,查获涉案汽车1辆、银行卡一批,冻结涉案银行账户20多个,打掉海珠区首个新型网络盗窃团伙。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