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专题发布 > 警营先锋

无障碍浏览
手机版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
回到顶部

我为群众办实事│ 立足平凡岗 展示新风采 广州市公安局海珠区分局综合办证中心着力打造“枫桥式”办证大厅

时间:2021-04-29 22:10 来源:广州市公安局 访问量:-
【字体:


  高蓓蓓 张毅涛

  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一直以来,广州市公安局海珠区分局综合办证中心积极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以“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为目标,全力打造“枫桥式”办证大厅,默默奉献诠释忠诚为民。2020年,海珠区公安分局综合办证中心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

  主动作为  体贴服务显担当

  海珠区公安分局综合办证中心(简称“办证中心”)共设有40个服务窗口,主要受理各类户政、出入境业务,由分局人口管理大队办证审核中队负责。该中队共有49名民警,其中8成是女警。办证中心涉及的业务多、工作量大,民警常常面临各种各样的问题,但凭着他们的用心、细心和齐心,难事总能一件件被解决,矛盾总会一个个被化解。

  每年的4月下旬至5月下旬是中小学和幼儿园报名期,去年受疫情影响,许多家长临近报名才匆忙办理户口迁移或身份证申换领业务,办证大厅的户政咨询量和办证量大幅上升。预约办理业务的号码有限,家长们个个心急如焚。为此,办证中心提前梳理出本区户籍的小学入学适龄儿童名单,主动以短信的方式提醒家长按需提前办理户籍迁移、身份证申换领等业务;开通“入学办证绿色通道”,窗口民警延时下班,给临近报名截止日期但来不及预约的群众临时加号办理业务;按照急事急办相关规定,给入学报名家庭按需加急审批,缩短办证周期;加大预约放号,缩短群众预约办证等候周期;民警到部分学校开展办证宣传服务,解答教职工的办证疑惑。

  办证中心民警不分昼夜,加班加点紧张工作,共向辖内适龄儿童家长发送提醒短信上万余条,为家长们开通办证绿色通道加号221宗,加急审批办理身份证业务26宗,加急审批入户31宗。群众纷纷在办证大厅的《群众意见登记本》上留言感谢。

  灵活高效  排忧解难获点赞

  办证中心日均人流量高达3000人,是典型的人员密集公共场所。去年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办证中心的防控困难多、压力大。办证中心党总支积极响应分局党委号召,坚持党建引领,本着“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原则,提前谋划,利用未对外开放办公的时段迅速开展抗疫部署,确保防疫物资、硬件到位和举措落实。

  为最大限度地降低群众因办理证件带来的感染风险,办证中心适时调整办公时间,实行分组办公和动态调整机制,在保障窗口警力充足的同时,采取延期办、自助办、网上办等多渠道办证模式,配合“容缺受理”的办证方式,为急需办理户籍注销业务和因奔丧、探望危重病人、开学日期临近等需要立即出国出境的群众,增开急事急办专窗服务,解其燃眉之急。

  “为你们的坚守和服务点赞!”群众程女士竖起大拇指,对窗口民警陈晓蓉说。去年2月,程女士来到办证中心咨询是否能够办理前往香港的签注手续。她眉头紧锁、忧心忡忡的神色引起了陈晓蓉的注意,陈晓蓉经询问得知,程女士的母亲在香港因重病入院,急需亲人照顾。安抚好程女士的情绪后,陈晓蓉立即为其办理了加急手续。对此,程女士十分感动并连连致谢。

  将心比心  做群众贴心人

  近年来,办证中心不断健全大厅领导值班制和考评办法等制度机制,全面提高大厅服务效能,选树培养一批带头服务、带领服务、带动服务的优秀民警,营造“比学赶超”良好氛围,持续创新服务举措,精简办事材料,优化办事流程,拓宽快速通道,结合“科技兴警”战略部署,引进各类智能设备33台,升级软件服务体系,提高运维效率,全面改善大厅环境,设置特殊人群办事专窗,完善无障碍设施,升级改造母婴室,彰显人性关怀。办证中心年均业务量100多万宗,日均受理量高达3500宗,多年排名全市第一,群众满意率达到99.9%。

  李庆华是咨询台的“资深老兵”,她的眼里写满耐心细致,永远不厌其烦地为群众答疑解惑,规范专业地向群众讲述办证指引,多次受到群众称赞。彭素云曾荣获省优秀人民警察、市优秀政法干警、“广州好人”等多项荣誉称号。为了让群众“只跑一趟”,她在审核资料时总是细之又细,遇到急事急办的申请缺少材料,她总会第一时间联系申办人,避免影响办理进度。何俊红为了帮辖区两名聋哑弃童办理入户手续,多方沟通协调,四处奔波解难,群众随后赠予写有“大爱无疆,热心帮残”字样的锦旗。

  一面面锦旗,厚厚的表扬信,以及《群众意见登记本》上密密麻麻的文字,诉说着群众对办证中心民警们的肯定和感谢。办证中心的每一位劳动者,都在默默无闻地用汗水和智慧书写着为民服务的无悔人生,在平凡岗位上展示新时代劳动者的最美风采!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