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专题发布 > 警营先锋

无障碍浏览
手机版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
回到顶部

辅警星光︱涂志涛:地铁里的“逃犯克星”

时间:2021-04-29 22:13 来源:广州市公安局 访问量:-
【字体:


  龙翊雯 张毅涛

  涂志涛是广州市公安局公共交通分局的一名辅警,现任越秀公园站派出所辅警中队副中队长。工作13年来,他扎根在地铁站的一线岗位上,连续8年除夕夜值守岗位,获分局“十佳辅警”、市公安局“百佳辅警”“羊城辅警之星”等称号,近期,被省公安厅授予“南粤辅警之星”荣誉称号。

  敏锐洞察,逃犯“逃不掉”

  来来往往的地铁人流中,涂志涛对涉案逃犯有着特殊的敏感性。

  2021年1月10日,恰逢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涂志涛在地铁站开展日常巡逻工作。一名男子出现在辖区,行为可疑且很快消失在地铁里。涂志涛察觉到,该男子的相貌特征与一名在逃嫌疑人员十分相似。为了不放过任何一个可能性,涂志涛连夜协助民警分析研判,查找嫌疑人的去向,终于确定了嫌疑人的活动范围。1月11日晚,涂志涛协助民警在天河区将嫌疑人许某控制,经查证,许某涉嫌贩卖走私冻品,是名在逃人员。

  2020年1月26日,年初二早上,涂志涛协助民警开展例行盘查时,留意到远处一名男乘客似乎有意避开盘查。他立刻带领队员上前将该男子截住,询问其身份信息。该男子情绪激动,态度蛮横,不但拒绝透露身份,还想伺机逃跑。涂志涛一边阻挡该男子的去路,一边报告民警增援,与民警合力将其控制。经核查,该男子涉嫌持刀威胁他人,被网上追逃

  2019年10月8日,派出所掌握到一名疑似杀人在逃16年的嫌疑人的线索,涂志涛主动请缨,连夜协助民警查找分析,锁定了嫌疑人可能的落脚点,最后协助民警抓获嫌疑人周某。经查,周某在16年前杀人后,一直潜逃在外。

  正是凭着对工作认真负责的钻研劲,涂志涛多次协助民警追寻、抓获多名在逃嫌疑人。2019年以来,他参与抓捕在逃嫌疑人55名,其中4人为命案在逃人员。他带领辅警队员协助破获案件57宗,协助抓获全国在逃人员200余名。

  冲锋在前,地平线下护平安

  涂志涛所在的越秀公园站派出所处于市中心,辖内有35个站点,每天有数十万的客流量,站点多、线路长、人员密集,安保防控任务较重,特别是广州火车站、三元里等多个地铁站点,入穗旅客和外来人口较多。作为辅警中队的副中队长,涂志涛负责270余名辅警的日常管理,协助派出所开展各项任务。

  2020年疫情来袭,涂志涛第一个报名参加派出所组建的防疫突击小组,24小时待命,协助处置或转送体温异常的乘客。期间,他常常一周都难得回一次家。他带领的辅警防疫突击小组,协助处置体温异常250余人,排查入境旅客500余人,协助处置不配合防疫检测30余人,队员零感染,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每逢节假日和春运,是涂志涛及同事们最忙的时候。他经常连续在岗12小时,带领队员巡逻值守、疏导客流,声音沙哑了也不停歇。站里不时发生儿童走失的警情,他和队员们总是第一时间安抚求助人,寻找线索,直至将孩子平安送回其亲人手中。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