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专题发布 > 警营先锋

无障碍浏览
手机版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
回到顶部

#广东公安“八大专项行动” 有事找社区民警?有电子名片!

时间:2021-05-28 19:34 来源:广州市公安局 访问量:-
【字体:


  广州天河警方在全市率先试点应用社区民警电子名片,可与民警在线对话咨询求助

  娄敏 张毅涛

  有事找警察,警察在身边。为进一步倾听民意,及时解决群众困难,畅通民警沟通渠道,推进“枫桥式派出所”建设,广州天河警方在全市率先试点应用社区民警电子名片,只要拿起手机识别名片的二维码,便可进入到社区的网上警务室,了解社区最新的安全防范信息,反映问题诉求,在线咨询求助。据悉,目前电子名片已在天园派出所东晖社区试点,下一步将不断推广应用。

  网上找警察?有电子名片!

  东晖社区位于东方一路与东方三路之间,有4个小区,近万人口。

  东晖社区的社区民警洪军梅介绍,该社区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居住的城市新白领人群较多,文化素质高,法律意识强,对于居住环境反映的问题非常专业细致。因此,对社区民警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战,“你必须要及时回复,不能拖延,而且要有理有据,能够说服对方。”

  为了及时化解社区矛盾,加强警民沟通,洪军梅把微信名改成“洪警官在线”,加入了社区的5个业主交流群,少的200多人,多的400多人,邻里纠纷、琐事杂事、疑难问题,大家常常会@“洪警官在线”,她都会及时作出回复。“他们在群里反映的小事、大事、不起眼的事,你能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跟进,给他们的安全感是不一样的。”

  今年4月,为了进一步畅通沟通渠道,及时解决群众的各种困难,“洪警官在线”的电子名片应运而生。通过识别带有民警照片的二维码,即可进入到东晖社区网上警务室。相比微信群的各种信息刷屏,在这里可以直接跟洪警官一对一私聊,留言反映个性化问题,而且只能自己看到,私密性更好,回复更有针对性。

  反诈宣传,第一季度社区诈骗“零发案”

  4月21日,洪军梅的电子名片刚刚开通不久,还没来得及推广,就收到了第一条留言,“没想到竟然是个案件的线索。”

  一个网友碰巧看到,以为是网上咨询平台,于是留言反映:他收到了一个朋友发来的拘留通知书,落款是天河公安分局,还盖有印章,不知真假,特来求证。

  洪军梅刚开始以为是同事在测试平台功能,没想到这么快就有人找上门来了。她不敢怠慢,直接跟网友对话,将网友发来的拘留通知书发回分局求证。经过调查后发现该拘留通知书是假的,很可能是冒充熟人诈骗,以被拘留为由让朋友转钱。

  刚刚开通的电子名片平台就阻止了一宗涉嫌诈骗案,让洪军梅倍感兴奋。该平台其实也是一个反诈宣传平台,洪军梅会定期将发生在辖区的警情及时通报,用案例来提醒社区居民注意防范诈骗。据悉,第一季度,洪军梅所在的东晖社区诈骗“零发案”。

  第一时间掌握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

  除了宣传防范外,该平台最大的特点是可以第一时间掌握社区里的社情民意,谁家有纠纷,哪里有矛盾,及时解决社区里的各种问题,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中。

  “五一”节前夕,辖区内某小区物业拟取消月保车位改为临保车位,并将停车费上调,引发了业主的不满。

  通过该平台获知这个情况后,洪军梅马上找到小区业委会和物业组织召开协调会,指引小区业委会到相关部门确定物业的做法是否合规合法,同时协调业主和物业进一步协商沟通,促进物业管理公开透明。

  一对一咨询,“零距离”服务

  该平台自从开通以来,半个月已经收到了五六十条咨询求助,“问题千奇百怪,涉及社区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洪军梅说,收到较多的是咨询办事的,包括户政、出入境、治安等公安业务的办事咨询。还有法律咨询,比如“我这样干会不会违法”,很多居民都需要民警提供法律协助。还有反映民生问题的,比如小区里的高空抛物、消防隐患、邻里纠纷等,洪军梅都会一一回复,及时协调解决。

  高空抛物曾是社区中某个小区的棘手问题。该小区租户多,人口流动性大。楼下就是中学和幼儿园的操场,幼儿园房间玻璃就曾被从天而降的垃圾砸碎。

  涉及群众安全的事,必须“马上办”。跑物业,找上级,陪施工人员考察现场情况,洪军梅忙了整整两周,完成该小区高空抛物仰拍摄像头的安装工作,居民纷纷称赞。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