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专题发布 > 平安有序

无障碍浏览
手机版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
回到顶部

持续严格执法 促进养犬登记

时间:2019-11-29 08:09 来源:广州市公安局 访问量:-
【字体:


今年下半年以来,广州警方依法查处不文明养犬行为3627

陈卓炫 张毅涛 陈玉敏

广州市公安局新闻办公室今天(1129日)通报:自7月份以来,广州警方会同城管、街道及物业小区等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整治不文明养犬行动。据统计,截至1128日,广州警方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广州市养犬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规定,依法查处不文明养犬行为3627人,根据不同违法情形,其中,进行警告、责令限期改正处理3283人,予以罚款344人;共依法没收涉案犬、救助流浪犬873只,均送广州市犬只留验所。

综合广州警方执法及市民投诉的焦点问题来看,犬伤人、遛犬不牵绳、养犬不登记及犬吠扰民这四类问题,为市民投诉的热点问题。市民遛犬的集中区域,如开放式的绿地、商业场所及住宅小区,容易发生纠纷及投诉。自7月份开展严格执法整治工作以来,广州警方的执法重点就聚焦在上述方面的问题上。

广州警方通过持续开展宣传,并继续优化“广州养犬服务通”微信小程序,方便养犬市民通过“互联网+”办理养犬登记及续期相关手续,确保市民足不出户就可完成。超过8成半的养犬市民通过“广州养犬服务通”微信及支付宝小程序,进行网上办理养犬登记、续期手续。

截至1128日,全市严格管理区内累计登记犬只15.3万只,7月份以来,新增登记2.9万只。从全市犬只登记的情况来看,市中心区域的海珠、天河、越秀及荔湾区较多,其中,海珠区3.1万只,天河区2.4万只,越秀区2.3万只,荔湾区1.6万只;城郊结合部区域方面(部分辖区属于一般管理区,根据《广州市养犬管理条例》规定,养犬不需登记),番禺区和白云区登记较多,其中,番禺区2.4万只,白云区2万只;其他区的情况分别是:黄埔区0.54万只,花都区0.37万只,南沙区0.17万只,从化区0.1万只,增城区0.27万只。

通过连续几个月高密度、高强度的严格执法、大力宣传等工作,广州市民对犬只管理工作的关注度不断增加,大大增强了《广州市养犬管理条例》的知晓度,在全市逐步形成了规范养犬管理、严格执法的舆论氛围。通过大力宣传,持续报道全市强化文明养犬举措,强化对突出问题进行现场曝光,起到“处理一个震慑一片”的良好效果,全市文明养犬行为正有效养成,特别是在养犬登记、遛犬牵绳等方面有了很大提升。广州警方的严格执法行动,得到了广大市民及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和高度认可。

广州警方表示,下一步,将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广州市养犬管理条例》的修订工作,继续加强文明养犬宣传,深入推进文明养犬进社区工作,在全市范围内建立一批文明养犬示范小区,不断推进广州市文明养犬管理;制作科学养犬知识培训资料,免费提供给养犬市民学习;继续加强执法工作,全方位严格夯实养犬人的法律责任,对养犬人违法违规养犬行为依法查处,特别是对犬只伤害市民人身安全、饲养危险犬容易伤害市民人身安全等问题,继续进行重点整治。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