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专题发布 > 平安有序

无障碍浏览
手机版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
回到顶部

小社区里的大“枫”景

时间:2020-10-06 09:10 来源:广州市公安局 访问量:-
【字体:



近年来,广州市公安局荔湾区分局以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为契机,结合辖区实际,立足“一室一品牌”,因地制宜开展标杆警务室建设,持续推动社区警务向规范化、智能化发展,进一步夯实社区警务基础工作,全面压减社区可防性警情,不断提升辖区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走出了一条具有荔湾特色的新时代社区警务发展新路。

西关大屋社区警务室——荔枝湾畔的“守护神”

“一湾江水绿,两岸荔枝红。”荔湾区分局昌华派出所西关大屋社区警务室就坐落在美丽的荔枝湾畔。辖内有荔枝湾风景管理区、荔湾区博物馆、医院和中小学校等单位,每天的流动人口达5.6万人次,是商贸旅游结合区域和西关民俗风情的核心地区。

从党的十五大代表宁焕美,到党的十八大代表刘奕鹏,再到全国优秀人民警察马顺利,每任西关大屋社区民警都把守护荔枝湾畔一方平安为己任,结合辖区特点,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积极打造极具有荔湾特色的新时代枫桥式社区警务室,成为社区群众众口称赞的“荔枝湾畔的守护神”,成为广州社区警务室的一块闪亮招牌。

该警务室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社区形成了民事议事厅、党员民情议事厅、居民代表、居民小组长、党员小组长、大楼楼长、西关达人、邻里互助小组等多种形式的矛盾纠纷调解机制,并组建了西关警务微信宣传群等即时沟通协调渠道,形成线上、线下多元化化解矛盾纠纷机制,受到了辖区群众的好评。西关大屋社区也先后获评广东省“文明社区”、“广东省首批六好平安和谐社区”,广州市“无毒社区”、“安全社区”和“创安文明社区标兵单位”等称号;全国文明社区。2018年,西关大屋社区警务室荣获首批广州市公安局“优秀社区警务室”称号;2019年,西关大屋社区警务室被省公安厅评为“岭南标杆警务室”。

昌华派出所西关大屋社区民警走访群众开展防范宣传.jpg

至宝社区警务室——永庆坊“微改造”里的大幸福

多宝派出所至宝(永庆坊)警务室地处荔湾区百年老街恩宁路,辖内有广州最为完整的骑楼建筑群,聚集了永庆坊、粤剧艺术博物馆、李小龙祖居等西关历史文化传承地,是全国游客纷纷慕名前来的网红打卡点。2018年10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了辖内的永庆坊、粤剧艺术博物馆,使得社区的社会热度迅速升温,前来游览、学习的群众络绎不绝。仅2019年,永庆坊就接待各类参观团体641批次,全年人流量达131.3万人次,日均人流量约3500人次。

“老城市新活力”让别具西关风情的永庆坊走上了新舞台,也给共建共治共享治安防控格局提供了新样本。近年来,多宝派出所至宝社区(永庆坊)警务室秉承“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的指导思想,扎根社区,用心服务,坚持以“绣花”功夫编织平安网,搭建“平安永庆坊”群防群治平台,组织居委会、物业、社区居民、商铺从业者形成一支红袖章队伍巡逻防控机制,及时化解永庆坊旧城改造过程中出现的各类纠纷矛盾,实现政府、民众和企业的“三方共赢”。2019年,永庆坊社区刑事治安警情同比下降23.8%,居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得到进一步提升,“老城市”焕发出了“新活力”。

多宝派出所永庆坊社区民警巡逻走访.jpg

如意社区警务室——穿行在社区的“如意骑队”

“叮铃铃……叮铃铃……”一阵阵单车铃声在荔湾区分局石围塘派出所如意社区响起,一支骑行队伍从社区穿过,社区街坊热情地和骑行队员们打招呼或拉家常。石围塘派出如意社区警务室以这样的方式打造了一支别具特色的社区护街巡防补充力量——穿行在如意社区的“如意骑队”。

如意社区东至广茂线铁路(石围塘火车站),南至芳村大道中,西至区委旁塞坝涌,北至岭海街紧临珠江,面积0.4平方公里,是一个商住型混合小区。2014年起,刘少廷担任了该社区的社区民警,他结合社区群众的兴趣爱好,走出了社区群防群治新方向。6年来,他发动社区群众组织了“如意平安茶道”“如意骑行队”“如意武术队”等活动,充分调动群众力量参与打造平安和谐的如意社区。其中,“如意骑行队”是刘少廷发动自行车骑行爱好者群体组建起的一支志愿协助警方参与护街巡防的骑行队,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和文明创建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通过不断提升社区警务品牌效应,如今的如意社区平安建设已经成为一张具有荔湾特色的“名片”。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如意社区原警务室搬迁至芳村大道中668号,打造了一个集视频监控、便民服务、矛盾调处、人口管理于一身的全新的如意警务室。

荔港南湾社区警务室——智能化警务提供“大管家”服务

智能门禁、车辆识别、视频监控……走进荔湾区分局南源派出所荔港南湾社区警务室,智能化的气息扑面而来。2020年,南源派出所以智慧安防小区建设的试点工作为抓手,以“信息智能核录、任务精确推送、工作实时监督”作为荔港南湾社区的建设风向标,实现了“信息自动采集、数据采用分离、管理智能高效、防范严密精准”的智能化管理。

荔港南湾社区是荔湾区居住人员最密集社区之一,社区管理难度大。社区警务室积极推行社区“大管家”管理新模式,大力推进智能警务服务站建设。派出所党支部以荔港南湾智慧型小区试点建设为契机,整合社区民警辅警、社区居委基干、物业公司保安、学校门卫、外管组和外国人志愿者6股主要力量,全面开展社区巡逻防控、社区宣传、邻里矛盾化解、外国人管理和疫情常态化防控等工作,不断提升社区管理服务水平。

南源派出所荔港南湾社区民警开展防范诈骗宣传.jpg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