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专题发布 > 平安有序

无障碍浏览
手机版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
回到顶部

“小案”不小办 牵出贼一串

时间:2021-01-06 09:38 来源:广州日报 访问量:-
【字体:

——广州黄埔警方打掉一个盗销货车电池团伙

杨晓虹 许芃青

近期,广州黄埔警方结合岁末年初刑事犯罪特点,聚焦辖区多发性、群众关注的侵财类案件,深入推进“平安黄埔”专项打击行动,于近日捣毁一个盗销货车电池团伙,依法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3名,初步核破同类案件50余宗,缴获作案工具及赃物电池一批,有效净化辖区社会治安环境。


货车电池 频频被盗

202010月底以来,黄埔区文冲派出所陆续接到报警:停放在石化南路等路段的大货车频频被盗电池。

盗窃货车电池案值不大,但文冲派出所本着“小案不小办”的理念,立即组织警力对相关案件开展研判分析,发现两名驾驶红色摩托车的可疑男子常在午夜时分出现在案发现场附近,有重大作案嫌疑。


合成作战 锁定目标

经进一步侦查,办案民警发现涉案嫌疑人还在黄埔区夏港街、云埔街等地作案多宗。黄埔警方迅速抽调刑警大队、文冲派出所、夏港派出所、特别行动队、网警大队等单位的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对全区同类案件展开统一侦办。

结合前期的侦查线索,专案组顺藤摸瓜,通过实地走访,发现两名嫌疑人作案逃离现场后均消失在黄埔区云埔街乌石村附近,嫌疑人的销赃点极有可能就在乌石村。

专案组对乌石村附近的废品回收站进行逐一走访摸查,发现藏匿在乌石村一山坳香蕉林内的一板房十分可疑。经暗访了解,专案组发现该窝点以种植蕉林、养鸡为遮掩,背地里非法回收废旧物品。经进一步摸查,专案组确定了该废品回收站就是销赃窝点,同时锁定了两名涉案嫌疑人的身份和落脚点。


兵分两路 一网成擒

20201229日,收网时机成熟,专案组兵分两路,分别在增城区新塘镇及黄埔区云埔街等地抓获盗窃嫌疑人胡某(男,45岁)、销赃嫌疑人唐某(男,49岁)和蓝某(女,49岁)等人,现场缴获摩托车、扳手等作案工具一批,并在销赃点起回被盗货车电池等赃物一批。

据初步调查,胡某等人白天以摩托车搭客营生,夜间至凌晨时分,就伙同另一名老乡(在逃)驾驶摩托车流窜作案,专门盗窃货车电池,短短两个月作案50余宗,作案目标多是选择停放在路边、无人看守的货车。得手后,就马不停蹄赶到乌石村的销赃窝点进行销赃。价值几百至上千元的货车电池,一两百元就被废品店收购。

销赃嫌疑人唐某和蓝某是夫妻关系,共同经营一家无牌照的废品店,在明知货车电池来路不明的情况下,利欲熏心,非法收购。为掩人耳目,唐某和蓝某多选择在凌晨时分进行收购交易。

据嫌疑人胡某交待,202010月底以来,每天基本都有作案,违法所得均用于日常挥霍。目前,上述3名嫌疑人已被黄埔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醒:广大货车司机夜间应将车辆停放在有监控设施或有人看管的停车场,同时可以在电池悬挂部位加装防盗架,以降低被盗风险。一旦发生电池被盗,请及时拨打110电话报警。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