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专题发布 > 平安有序

无障碍浏览
手机版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
回到顶部

春运,二维码里的安全

时间:2021-01-29 09:22 来源:广州市公安局 访问量:-
【字体:

  1月28日,2021年春运启动日。对返乡的人来说,意味着穿过拥挤的人群,完成一个或长或短的旅程回到温暖的家。对春运岗位的民警来说,是舍弃小家,义无反顾的坚守。疫情防控的背景下,他们又会经历怎么样的春运?

  上午9时,位于广州市天河区元岗辖内的天河客运站。西侧一辆闪着警灯的巡逻车停靠在路边,几名特警队员在定点执勤。通往客运站的入口,用铁马隔离栏分隔出一条主通道,每个隔离栏上悬挂着“进站请出示穗康码或粤康码”。进站的人流熙熙攘攘,一切井然有序。

  “请戴好口罩,扫码后有序进站”

  “警察同志,我手机数字太小,你能不能帮我弄一下。”

  “同志,你帮我看看,我这登了好多次就是登不上去。”

  隔离栏二维码旁,多名群众拿着手机等待民警石品芳“解围”。

  “我已经帮你注册好了,下次你出入公共场所只需要这样……”石品芳耐心地帮助一名中年女子注册使用健康码。2分钟后,女子顺利进站。

  “你的手机可能光线不行,人脸识别不到,你到那边光线好的地方去试试。”

  “您没有智能手机,不用担心的,车站有设无健康码通道。”石品芳拿出“核查通”验证核实老人身份信息后,带老人到登记处,一名志愿者帮老人登记好身份信息,老人家顺利进站。

  石品芳一直在人群中忙碌,“扫码求助的人很多,有些人手机没微信,有些人第一次登录系统,也不知道怎么注册。顺利的话,一分钟就能搞定一个。但有的手机网络不行,人脸识别不能通过,就得反复验证了。”石品芳说,春运首日客流量比往年少了很多,但比前几日稍有增长。为了护航春运安全,天河警方出台了很多措施,其所在的元岗派出所也是全员上岗,分成多个小组轮流值勤,确保第一时间、第一现场有效处置突发情况,让乘客感到放心、安全。

  “耐心点劝,乘客还是理解配合的”

  进入客运站的乘客,均需要出示“穗康码”或“粤康码”的“绿码”,并接受红外体温检测正常的方可进入。对于显示“红码”或体温超高的人员,原则上不允许进站乘车。

  为配合疫情防控检查,疾控中心、客运站、派出所在客运站内设立“三人小组”岗位,处置应急突发情况。

  “只要耐心点劝,乘客还是能理解配合的。”说这话的,是正在客运站执勤的民警蒋颂峰,也是“三人小组”成员。他和辅警在客运站周边及站内巡逻,还检查了客运站货运仓库,一切秩序井然。巡逻期间,有十余名群众过来找他,都是问购票点在哪,车次出发站口在哪,这些问题都会一一得到解答。

  “虽然都是小事,他们得到答案总会说谢谢,我心里也挺满足。稍难处理的,就是出现了‘红码’或者体温过高的人。”蒋颂峰说,乘客刷码时显示“红码”,“三人小组”会立即按照流程处置,不能进站乘车的,就必须劝离。

  “乘客因为着急回家,难免心里会急躁。但为了更多人的安全,你得耐心劝,道理讲清了,人也就配合了。”

  “不是每个‘红码’都不能进站,有的是来自风险地区,属于健康关注,经过‘三人小组’核实无误后,才可以购票乘车。”正说着,蒋颂峰收到进站口有人体温过高的通知,马上赶到现场。

  入站口体温检测时,发现一男子体温37.6度。“三人小组”将男子带到广场西侧的隔离点。考虑到男子有可能是因为拎着行李赶车,导致体温偏高,蒋颂峰安慰他,让他先别慌,配合医生工作。经过医生3次水银体温计测量,确定男子没有发烧。蒋颂峰让男子赶紧进站乘车,男子连声致谢。

  蒋颂峰说,要是乘客真的发烧,就不能乘车了。“三人小组”要了解详细情况,并做好登记,要通知患者家属,等救护车前往医院就诊,并确认情况。“是繁琐一点,但防疫工作不容有失,这是对每个乘客负责。”

  “反诈宣传,这个挺有必要”

  “警察同志,我没有找到身份证,可能丢在屋里了,麻烦您开个证明。”11时许,一女子急匆匆地到警务室窗口。

  值班辅警庾丽霞先测量她的体温,询问她的身份证号码、真实姓名、住址等户籍信息后,输入“天河公安核查通”,人员身份信息显示正常。

  “您别急,马上就好。这个是我们‘广州反诈服务号’,有警方的最新防诈骗提醒,您扫码关注下。”女子扫码关注的同时,庾丽霞的乘车临时身份证明也开好了。

  “8时到11时,我已经开出了72张乘车证明了。他们有的是遗失或忘记携带身份证,有的是孩子还未办身份证,都必须来开临时乘车证明,这也有利于对车辆客运信息的全面掌握。”

  “今年,我们开证明的同时,推荐大家扫码关注‘广州反诈服务号’,上午就有30多人扫码关注。有的之前已经关注过,扫码的时候有显示的。”

  “早上有个男子扫码的时候问我,网上投资有没有风险。他告诉我上周刚进一个投资群,听老师讲讲课就可以拿奖金。他说投了5000元,一星期就拿了300多元奖金。我一听,赶紧告诉他这就是典型的网络投资诈骗,劝他千万别再相信。”庾丽霞说,男子急着赶车,匆匆离开了,她把派出所值班电话留给了他,告诉他有什么不明白的及时咨询民警,并多关注“广州反诈服务号”上的案例,学习防诈骗知识。

  “这段时间,乘客扫反诈二维码时,总会有几个咨询我们的。现在骗术更新很快,有的群众一不小心就被套路。我觉得挺有必要关注这个公众号,可以提高识骗防骗能力。”庾丽霞说。

  中午时候,广场的人流也逐渐多起来,大大小小的行李满载着的都是归家的喜悦。一次扫码,一份证明,一声求助、一次反诈宣传……2021年春运旅途中,暖心故事正在继续上演。

  (娄敏 张毅涛)

1.JPG6.JPG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