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专题发布 > 平安有序

无障碍浏览
手机版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
回到顶部

【广东公安八大专项行动】擦亮“金招牌” 架起“连心桥”

时间:2021-08-09 09:16 来源:广州市公安局 访问量:-
【字体:


  深刻领会党的百年历史,这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人真抓实干、务实为民的历史。广州公安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重要抓手,结合“放管服”改革要求,充分发挥公安职能优势,认真倾听民情、收集民意,利用大数据和信息化应用重构服务流程,推动办事效率提速,为企业“松绑”、为群众“解绊”、为基层“减负”,实现“放”出竞争力、“管”出公信力、“服”出吸引力。如今,广州公安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建设成效明显,各项可量化指标在全国公安同行中均排名前列,切实擦亮了广州营商环境“金招牌”,架起造福群众的警民“连心桥”。

  实事求是 广纳民意

  广州公安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代表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组织各单位深入基层,通过实地走访、集体座谈等形式,收集群众意见建议2000余条。此外,机关单位立足转变作风,拿出为基层减负的实招硬招。全局围绕为民服务、严打突出犯罪、深化公共安全治理等9个方面,共制定工作举措520条,明确全局性重点举措80条。

  为压实工作责任,推动工作落实,广州公安组织召开专项督导部署会,组织局班子成员和直属单位127名正处级以上领导,对11个区公安分局的226个派出所每周进行挂点督导,确保为民举措落地落实、见人见事。

  根据省公安厅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广州公安“局长信箱”自今年5月上线运行以来,采取“边建立、边总结、边完善”工作方法,坚持“定高度、求深度、讲速度、有温度”工作原则,锚定“听民声、察民意、纾民困、解民忧、暖警心”的目标定位,认真细致办好每一件群众留言。截至7月初,广州公安已答复“厅长信箱”转办件及市公安局“局长信箱”群众留言近1700件。

  一窗畅享 一网通办

  广州公安政务服务事项多达2900余项,约占全市政务服务总量的12%,企业、群众对公安政务服务工作是否满意,直接影响到对全市营商环境的整体评价。为此,广州公安统一规范“窗口”管理,推出多项优化营商环境、创优服务试点改革措施,为企业、群众提供更便捷、更智能、更优质的服务。目前窗口高频办理的134项行政许可由4502天法定办理时限压缩至196天,办理时限压缩率达95.65%,其中113项可即办即结,审批速度全国最快。

  畅通“开门迎评”服务无障碍。广州公安以推进落实“广东省政务服务网好差评系统”为突破口,实现评价事项覆盖率100%、落实办事窗口推广率100%、差评整改率100%,始终把群众满意不满意、认可不认可作为检验工作的唯一标准,最大限度减少“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现象。自主研发860余台自助办证设备,涵盖市、区、派出所和社区(街道政务中心),办事窗口前移至市民“家门口”。其中,300余台设备“全天候”办证,24小时不打烊。

01广州交警设立“一号窗口”,集中受理交通管理方面的疑难杂症业务.jpg

  微警认证 高效规范

  广州公安通过全面推广“广州微警认证”,建立电子身份认证信任根基础,同时积极推动“数字政府”建设,落实已核发材料免提交、业务表单数据免填写、可用电子章免用实物章、可用电子签免用手写签的“四免优化”要求,为优化营商环境打好管理“组合拳”,为服务群众推出便民利民“大红包”。

  电子证照应用更全。广州实现253项公安政务服务事项与34类电子证照相互绑定、人证合一,居民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港澳通行证、无犯罪记录证明等15个高频电子凭证嵌入“粤省事”“穗好办”等APP、微信小程序,企业、群众可随用随查、减“证”快捷。目前各类电子证照认证申请已突破20亿人次,服务群众办事超3.5亿人次。

  办事规范效率更高。建立规范化服务流程体系,提供标准化、清单式服务,实现公安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率、准确率均达100%,同一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结合“广州微警认证”等多种智能化技术革新,先后取消市级证明事项70项,为群众、企业办事减免提交材料662种,对标走在全国重点城市前列。

  拓展应用服务更广。“广州微警认证”对接658个政府部门的对外办事网站、微信小程序、APP等平台,实现“一次认证、全网通行”,为企业、群众在多个部门跨领域办事提供实时可信身份认证。通过现场出具“广州微警认证”,还可实时办理旅业入住登记、网吧上网登记和公积金业务等,授权信息和服务数据捆绑归档确保可回溯,实现便民服务和治安管理高效兼顾。

02爱心服务车进大学校园为学生办理身份证业务.jpg

  优化服务 便利老人

  广州公安户政部门全面提升户政窗口服务水平,进一步完善群众办理户政业务“绿色通道”机制。对于年满65周岁(包括及以上)的长者办理本人户籍的,可按“绿色通道”流程申办,对符合“绿色通道”的业务在各个环节优先加快处理,达到便民利民效果。年满65周岁长者在办理户政业务时,全市受理点设立长者服务专窗,开辟“快速通道”,免预约、免排队,优先为老年人办理业务,大大缩短了老年人在受理点等候和办理的时间。同时,针对无法当场办结的业务,在各个环节优先加快处理,确保达到便民利民效果。今年以来,共为1.56万名老人提供免预约免排队服务。

  与此同时,广州公安出入境部门把优化老年人办事服务作为重点办实事项目,通过强化党建引领,在国家移民管理局、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相关政策精神的基础上,细化工作措施、创新思路方法,紧贴老年人办理出入境业务的需求,着力提升服务水平。党员领导干部到窗口一线调研,倾听老年人需求,谋划优化服务措施。加强对长者办证的服务引导,提供专人、一对一服务,协助老年人填写申请信息,开展即来即办,切实履行让申请人“只跑一次”的服务承诺。

  对于行动不便需坐轮椅或搀扶的老年人,办证大厅从大门口就设有专人提供“陪同服务”,帮忙推轮椅或搀扶老人直至其办结业务离开大厅。对于因身体原因确实不能亲自前往办证大厅办证的老年人,工作人员还贴心提供“上门办证”服务。改善长者线上、线下办证体验,开通“签注双向速递”全流程在线办理服务,符合申请条件的老年人可在亲友的协助下,上网填写申请信息,由速递公司完成上门收证和办结后的送证上门服务,真正让老年人等需扶助的群体实现办事“零跑动”。

  据统计,“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全市14个出入境办证大厅共服务老年人3400余人次,老年群体对出入境工作满意度达100%。

03在疫苗接种点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jpg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