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专题发布 > 平安有序

无障碍浏览
手机版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
回到顶部

“无户口”困扰多年,广州增城公安帮助这对困难父子户口“团圆”

时间:2023-11-03 14:40 来源:广州市公安局 访问量:-
【字体:


  赵子欣 张毅涛

  刚过去不久的中秋国庆双节,是广州市增城区市民李先生(化名)父子最开心、最有纪念意义的节日。“真心感谢你们,户口‘团圆’是我们父子十多年来的愿望,今天终于实现了!”在双节前夕的9月28日,李先生激动地从增城区公安分局户籍民警的手中,接过属于他们父子俩的户口簿,舒心地笑了。

  早在2007年,李先生和一女子未婚先孕,产下儿子小亮(化名)。但因两人未婚,一直没有给小亮办理《出生医学证明》,致小亮没有办理户口。在小亮还没满周岁时,李先生不幸患上了重大疾病,面临巨额的治疗费用。迫于生活压力,小亮母亲带着小亮离家出走,去向不明,一直没有任何消息。无奈的李先生只好独自生活、治病,但从未停止寻找母子俩的步伐。

  一眨眼十几年过去了。2022年,李先生到广州一医院复查治疗时,在医院大门外看见一名十几岁的男孩低着头,蹲坐在人行道上,手上拿着一张写有“寻找爸爸李X”字样的纸皮。李先生盯着纸皮上和自己一模一样的名字,询问后才发现,这个男孩竟然就是自己寻找了十几年的儿子小亮!激动万分的李先生紧紧抱着小亮,父子俩在人行道上相拥而泣。

  儿子终于回到了自己的身边,李先生很开心。因分离时间太长,小亮性格内向,李先生多次耐心询问小亮的经历,但小亮仍不肯述说。由于小亮没有户口及身份证,给日常生活带来很多不便。李先生心里明白,因小亮出生时没有《出生医学证明》,办理户口及身份证都十分困难。焦急的李先生几经打听,最终找到了增城区公安分局人口管理大队询问求助。

  2023年初,人口管理大队户籍民警收悉情况后,立即到李先生所属的居委会了解情况,并会同荔城派出所民警一同到李先生家中走访调查。李先生因患病多年,导致有听说障碍,小亮又性格内向,不愿意和陌生人沟通,给办证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难度。“我是李某,这是我失散多年的儿子,名字是……”民警和李先生之间的沟通,只能通过写字板上的文字来表达。

  由于失散了十几年,李先生父子的很多关于二人身份关系的材料收集和证明出具都存在困难。“李先生家的情况比较特殊,我们也很着急。”民警说道。小亮十几年在外,在辖区的生活信息基本上是空白的,邻里亲属之中可提供与之相关的信息少之又少。经过反复走访调查和多方努力,民警终于帮助李先生父子取得了亲子鉴定证明,用最短的时间帮助父子俩补齐户口登记的相关手续,并将尽可能收集到的佐证资料申报上级户政部门审批。

  9月27日,民警收到上级办证部门的“同意办理”的批复,第一时间将这个好消息告诉了李先生,并让李先生次日到办证中心领取户口簿。第二天,李先生一大早来到办证中心,按照现场民警的指引,终于领取到专属于他们父子俩的户口簿。看着户口簿上儿子的名字,李先生笑逐颜开,压在他心里的一块“巨石”终于落了下来。

  小小户籍窗,连着千万家。户籍管理关系着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户籍窗口是公安机关服务人民群众最前沿的领域。增城公安将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用实际行动提高便民服务水平和群众满意度。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