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专题发布

无障碍浏览
手机版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
回到顶部

注意了!团伙盯上出租车司机,恶劣方式催收贷款

时间:2019-06-03 01:21 来源:广州市公安局 访问量:-
【字体:

广州天河警方打掉一涉恶势力团伙

娄敏 张毅涛

近日,广州天河警方集中出击,对前期在工作中掌握的涉嫌针对出租车司机非法放贷讨债的涉恶势力团伙进行全面收网。经连续奋战,办案民警在天河区、白云区,并远赴北京市抓获张某、王某等9名犯罪嫌疑人,现场查扣贷款合同500余份,及受害人出租车资质证、行驶证一批。

借一万元未还清出租车司机不堪其扰选择报警

20188月,出租车司机简先生(化名)送客人到五山,在一路口等红灯时,收到一男子派发的小卡片。

“无头息,无押金,到手快……”广告上的几行小字让简先生心动了。因为手头缺钱,又不想向亲人借,卡片上的小额贷放款速度快,在资金紧张时不失为一种好途径,于是他拨打了卡片中张某的联系电话。

张某很爽快地答应“没问题”,让简先生带上证件开出租车到东莞庄路口等候。见面后,张某查看了简先生的证件,随后带他到其租住的出租屋内。

简先生向张某贷1万元,需要扣除2000元手续费,日息120余元,两个月后总计还款15600元。其间,张某称为保证能按时收到还款,需要签订2万元的借款合同,并提供家人住址和亲属电话。张某表示,这是“行业规则”,按时还上这笔钱后合同会自动作废。

接下来的两个月,简先生需要每天微信还款260元。有时出租车生意不景气,简先生就申请往后还款,但要支付10%的违约金。在他感到还款困难时,张某推荐他找另一个同行王某贷款。第二回贷款,其实就是“新条子还旧条子”,简先生贷了1.5万元,扣除手续费和归还张某的贷款后,到手就5000余元。

“这一回,我每天大约还400元,坚持了10余天,实在没法坚持每天还了。张某打电话通知我违约,我就先还违约金,后来知道张某要带人到我住的地方,我只好躲起来,回去后发现房门都被他们踢坏了。”

“不还钱,对你不客气”“等着瞧,我们去学校找你小孩子”……简先生的手机陆续收到各种威胁信息。201811月,实在不堪其扰的他到天河区公安分局五山派出所报案,他告诉民警,催款电话竟然打给了他的老母亲,恶毒的语言气得老人家高血压复发晕倒,被家人送进医院治疗。

团伙四步贷款“套路”,套牢出租车司机

接到简先生的报案后,天河警方迅速展开侦查。民警调查发现,借款的出租车司机大多有赌博的不良嗜好,作案团伙正是利用这一点,专门针对出租车司机群体派发贷款卡片。而输了钱的司机,就会找这些小卡片的联系人借钱,最终中了他们的圈套。近日,天河警方打掉这个团伙,目前初步掌握已有100余名受害人。

作案团伙是如何一步步套牢出租车司机的?天河警方梳理了其流程。

步骤一:寻觅目标。当时面签,当时下款,额度1000起,上不封顶”“信誉借款,还款最灵活,到手钱最多,无头息,无手续费,无押金,24小时财富热线:138……”这样的小广告,犯罪嫌疑人大约每天派出500余张,派发的目标就是出租车司机,派发的主要场所是火车站、高铁站或塞车的红绿灯路口。

步骤二:见人见车见证。待借款人联系后,犯罪嫌疑人会提出具体要求,借款人必须持有正规出租车公司资质证等证件,这样他们每天有固定的收入,才可以保证还款。双方谈妥后,司机带齐证件,将出租车开至嫌疑人指定位置。

步骤三:签订“虚高”合同。利用借款人急于借钱的心理,以“保证借款人能准时还款”的理由,签订虚高于实际借款金额的合同。

该团伙的贷款方式有两种:借1万元签订2万元的合同,付2000元手续费;借1.5万元签订3万元的合同,付3000元手续费。期限均为两个月,按日计息(1万元贷,每日利息120余元),逾期未还收10%的违约金。还款也有两种方式,分日还款、周还款,连利息带本金或先还利息再还本金。

步骤四:强索债务。在签订合同过程中,除要求借款人提供所有证件外,犯罪嫌疑人还会索要借款人及其家人的居住详细地址,并提供5个以上亲属的电话。为验证电话是否属实,借款人需在犯罪嫌疑人面前开启扬声器拨通亲属电话通话。

当获知借款人无力还款时,犯罪嫌疑人会通过电话、短信的方式对借款人及其亲属朋友进行辱骂,给借款人施加精神压力。如再催收不成,就会采取上门滋扰、泼油漆、非法拘禁等手段,逼迫借款人还钱。

    警方提醒:市民需要贷款时,应正确评估自身还款能力,选择银行等正规机构进行贷款申请。不要轻信无抵押贷款、当天放款等小卡片或电话。签订协议时,必须认真审核相关条款,以免落入“套路”陷阱。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