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专题发布

无障碍浏览
手机版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
回到顶部

扫黑除恶 耆英共建 平安广州 走进云山

时间:2018-10-16 01:50 来源:广州公安 访问量:-
【字体:

秋风起,黄叶落,又到一年一度的九九重阳节。重阳节是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幼的优良传统节日,九九重阳,关爱久久。1015日重阳节前,广州警方“平安广州”宣讲团联合广州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白云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白云区公安分局,在白云山山顶广场举办了“扫黑除恶耆英共建”之“平安广州 走进云山”的宣讲活动,以浓浓敬老情诠释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弘扬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将孝老爱新的精神发扬到全社会。


重阳敬老,为老人送上防骗大礼

根据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广州市户籍老年人口数161.85万人,占户籍人口的18.03%。其中,广州市已有3个区人口老龄化率超过20%,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而2018年以来,广州市反诈中心会同全市公安机关基层单位,通过直接劝阻、协助拦截诈骗转账资金,成功为14万名群众挽回3亿多元的经济损失。而涉及冒充“公检法机关”诈骗事主被骗金额超过100万元的有32宗,单笔最高被骗损失高达1115万元,60岁以上事主的有18宗。骗子的诈骗对象,主要以社会圈子比较狭窄、很少关注外界信息的中老年人居多,特别是空巢、独居老人,子女不常在身边,日常与子女沟通机会少,联系方式单一,接触外界信息渠道相对封闭。

涉老年人诈骗严重侵害老人的财产权益,社会危害严重,对此广州警方持续不断加大对电信诈骗犯罪的打击力度。例如,近日,八旬陈伯被骗子冒充其孙儿来电求助,称“嫖娼被抓需保释金”,陈伯爱孙心切,未加核实,就把自己仅有的3万元转账给对方。幸而番禺警方紧急止付冻结被骗资金,帮陈伯挽回全部损失。


“傅sir来啦!”广州市公安局防诈骗专家傅荣基亲临活动现场,为300多名中老年朋友宣讲防范诈骗,受到大家的欢迎。傅sir教大家如何做个醒目市民,同时也提醒为人子女的市民街坊,也要多多关爱自己的父母长辈,提醒老人防骗,关注老人异常动态,及时发现、制止上当受骗,不要让自己的亲人成为骗子眼中的“唐僧肉”。

中老年朋友都渴望自己身体康健,老当益壮,而个别不法分子正是利用他们的这种心理,通过各种骗术,销售所谓的“特殊保健品”,牟取非法利益,有的甚至销售伪劣“保健品”,不仅起不到保健的作用,反而会对老年人身心造成伤害。为了让中老年人擦亮眼睛,防止掉入保健品消费的陷阱,“平安广州”宣讲团专门请来了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主任中医师陈小忆,结合“养生保健”的话题,向现场的市民群众普及健康和医学常识,增强大家的防范和辨别能力,远离保健品的骗局。

扫黑除恶,你我齐参与

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宣传处民警曾逸湄通过有奖问答活动,传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知识,发动市民群众“扫黑除恶 你我齐参与”,呼吁大家积极举报涉黑恶犯罪线索,共同投入到这场扫黑除恶的攻坚战中。


重阳登高,注意安全

秋高气爽,重阳节宜登高望远,一家人登高秋游,共聚天伦,其乐融融。白云区公安分局白云山派出所副所长罗忠献提醒,重阳登高要注意安全,子女和家人的关爱才是老人家最好的“保健品”。


宣讲活动精彩纷呈,广州市富力半岛弘扬太极队的太极双扇,以及市公安局离退休警官艺术团舞蹈队、广州市志愿者艺术团白云山分团的舞蹈将活动推向了高潮。“平安广州”宣讲团向现场的每一位群众送上了节日的慰问和温馨的祝福,祝愿每一位老人家都有一个和谐、舒适、安乐的晚年生活。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