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专题发布

无障碍浏览
手机版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
回到顶部

手机店强买强卖还打人 9名犯罪嫌疑人被依法逮捕

时间:2018-11-24 07:45 来源:广州市公安局 访问量:-
【字体:

广州增城警方破获一起强迫交易案

扫个二维码就送蓝牙耳机,填份资料免费拿智能手机?你以为是“幸运锦鲤”,小心!别掉进陷阱!近期,广州增城警方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城中村”治理工作中,侦破一起强迫交易案,9名犯罪嫌疑人目前已被依法逮捕。

手机店内遭殴打

9月4日下午,事主小张和朋友在路过新塘镇解放北路的一间手机店时,该店一名工作人员声称,只需扫描店内二维码就能免费领取一副蓝牙耳机,然而当小张拿到蓝牙耳机准备离开手机店时,店员却要求小张填写一份资料,根据资料上列出的条款选择购买手机或支付差价后才能领走蓝牙耳机。小张一听就不乐意了,将耳机丢在柜台上便准备离开,岂料这时店内多名员工围了上来对小张不依不饶。血气方刚的小张当时就和他们吵了起来,随后遭到对方殴打,其间小张挣脱跑出店外,该店多名男子追出店门口继续实施殴打,小张的朋友出面制止也受到波及。

接到报警后,增城警方迅速到场处置,将双方当事人带回派出所调查。9月5日,7名参与斗殴的手机店员工因涉嫌强迫交易罪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哄、瞒、吓”三步“套路”

案件发生后,增城警方迅速组织警力成立专案组,对该案展开进一步调查。办案民警大量调阅工商投诉、辖区派出所警情等情况,并联系上在该手机店受到欺诈的事主进行询问,逐渐掌握了手机店使用的“套路”。

手机店的“套路”一共分为三步——“哄、瞒、吓”。

哄,销售人员首先在店铺门口摆放礼品或者张贴充值优惠海报,物色到合适对象后,便以“送公仔”“积分兑换手机”“二维码抽奖”等方式将消费者引入店内,当消费者表示无兴趣时,销售人员甚至将消费者强行拉入店内。

瞒,消费者进店后,数名销售人员相互配合,骗取消费者的身份证,同时诱导消费者在不清楚协议内容的情况下签名确认协议书。

吓,当消费者准备离开店铺时,销售人员就对消费者解释协议内容,威胁消费者称取消购买将影响个人信用记录,或强行扣押消费者原手机,不予退回身份证,采用语言威胁、多人围堵等各种各样的手段,软硬兼施逼迫就范。消费者由于害怕受到人身伤害,最终只能满足手机店的要求。

涉案手机店被查封

随着调查的深入,专案组逐渐掌握了该手机店的人员配置、分工、销售方法、分红提成等方面的情况,并搜集固定了相关证据。9月18日,专案组民警循线出击,再次抓获了该手机店老板钟某等另外4名犯罪嫌疑人,并联合工商部门对该手机店进行查封,扣押相关单据、账本等证据一批。目前,钟某等9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逮捕,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醒:强迫交易是典型的扰乱市场管理秩序犯罪行为,任何以暴力、威胁手段强买强卖商品,强迫提供或接受服务等行为,都要受到法律的惩处。市民群众应提高防范意识,不要轻信、盲从相关销售人员的承诺,填写各类协议、合同前应仔细阅读,慎重填写,同时注意保护好个人身份信息。一旦遇到强买强卖的违法行为时,不要与对方起冲突,应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或向消费维权部门投诉。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