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专题发布

无障碍浏览
手机版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
回到顶部

“平安广州”宣讲团走进广州南沙东涌 送上禁毒、交通安全、防盗窃、防电信诈骗等“安全大礼包”

时间:2018-12-07 08:46 来源:广州市公安局 访问量:-
【字体:

为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积极推动打击整治“城中村”违法犯罪专项行动,125日,广州警方“平安广州”宣讲团走进南沙东涌镇,为当地近500名村民及学生送上了集合禁毒、交通安全、防盗窃、防电信诈骗、微警认证等方面防范提点的“安全大礼包”。


民警呼吁:远离毒品 远离五类车

“‘你在我心里是最美’,相信大家都听过这首《最美》吧,不过演唱者之一的陈羽凡却在上周因为吸毒、非法持有毒品被行政拘留”。现场曾警官从最新鲜的案例入手,一下就吸引了在场观众的注意力。曾警官再三强调,毒品离我们并不遥远,吸毒者第一次吸食毒品往往都是被动的,要么是被人偷偷下毒,要么就是看着别人都吸,自己不吸没面子,还有很多人,真的听信了毒贩的花言巧语,以为只吸一次不会上瘾,事实却是“吸毒一口,终生戒毒”。

毒品不能碰,五类车最好要远离。针对南沙区特殊的交通状况,曾警官专门选取了几条南沙区交通监控拍摄到的五类车违法的画面。现场的观众看得目不转睛,“这不就是前面的街口吗?”如此集中的看到这些视频,街坊表示触动很大。

现场说案:隔着钱包能盗刷银行卡

人身安全固然要注意,财产安全也要多留意。“在座的各位有没有想过,只要走过你身边就能把你的银行卡信息全部盗取?”曾警官抛出一个看似很不可能的问题给在场的观众,大家纷纷表示怀疑:“怎么可能?”

民警马上进行现场说案称,南沙公安近期破获了一个团伙,他们利用芯片银行卡小额免密支付的功能,在人流量大的公共场所,用伪装过的POS机贴近事主钱包内的银行卡进行感应,以此盗刷他人卡内资金。为了避免损失,建议大家最好用专用的保护套装好自己的银行卡和身份证,并妥善保管。

最后,根据南沙区目前高发的电信诈骗案件,例如网络购物、兼职刷单、冒充领导和关系人等等,曾警官提醒大家遇事别着急,要“止贪念,走正道!”

“微警”来了:扫一扫可辨信息真伪

活动现场,南沙警方隆重推出了南沙公安倾力打造的纪录片《微警微影》第三部——《微警》。这个纪录片记录了“微警”项目的诞生。 “微警”服务平台包含:“微警认证”App、“广州微警”公众号、“网证ctid”小程序、“微警”生活号等工具。南沙区分局民警金诚为现场的观众详细讲解了微警认证的使用方法。

“你是房东,怎么分辨租客的身份证信息是否真实?”金警官一句问话,就把台下的“包租公”“包租婆”吸引住了,一位村民自告奋勇上台,要试试这个服务行不行。上台的村民在警官的指引下一扫,身份证信息果然就出来了。“方便!安全! ”村民纷纷拍掌点赞。

据悉,这项业务将在下周推广至东涌镇,届时,这里的村民就可以便捷安全的享受微警平台下的多项业务了。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