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专题发布

无障碍浏览
手机版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
回到顶部

广州市花都区打掉涉恶犯罪团伙197个

时间:2019-12-19 15:04 来源:广州市公安局 访问量:-
【字体: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 花都区刑事警情、治安警情均同比下降

  广州日报(记者章程 通讯员周虎)

  

  广州市花都区举行扫黑除恶宣传活动

  编者按: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广州市坚决贯彻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重大成果。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入爬坡攻坚的新阶段,形势更加复杂,任务更加艰巨。

  2020年即将来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将进入三年目标的实现之年。广州日报即日起推出“扫黑除恶进行时”系列报道,梳理总结广州市近期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进展成效、创新做法以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涌现出的好人好事,推动形成全民参与扫黑除恶的浓厚氛围。

  昔日的广州市花都区赤坭镇瑞岭村,涉黑团伙长期垄断着村里的盆景花卉行业,还插手基层政权、强占土地、欺行霸市,村民群众敢怒不敢言。瑞岭村一度被列为花都区挂牌整治地区。随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深入开展,近期,盘踞在该村多年的黑社会性质团伙彻底覆灭,村民们纷纷拍手叫好,感慨“现在话敢说、路敢走了”。

  据统计,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花都区共打掉涉黑团伙2个、涉恶犯罪集团8个、涉恶犯罪团伙197个,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3700多万元。花都区刑事警情、治安警情同比分别下降13.9%、10.9%。花都区社会治安状况持续向好,重点行业领域乱象得到有效整治,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提升。

  数说·花都扫黑除恶

  花都区共打掉涉黑团伙2个、涉恶犯罪集团8个、涉恶犯罪团伙197个,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3700多万元。

  截至今年11月底,花都区涉黑涉恶集团移送起诉率100%、涉黑涉恶案件提起公诉率100%、涉黑案件判决率100%、涉黑涉恶网上追逃人员到案率100%。

  花都区刑事警情、治安警情同比分别下降13.9%、10.9%。

  严惩黑恶:打掉欺行霸市涉黑恶团伙

  村民心安:“找回了安全感和幸福感”

  位于花都区北部的赤坭镇瑞岭村,素有“盆景之乡”的美誉。然而,一个涉黑恶团伙通过注册园林园艺公司,长期盘踞在瑞岭村,强占土地、欺行霸市。该团伙还插手控制基层政权,通过威胁、恐吓的方式操纵选举,让“黑老大”彭某林当选瑞岭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暴力殴打、威胁提出不同意见的村民和村干部。

  今年11月30日,以彭某林为首的11名涉黑团伙在花都区法院接受一审公开宣判。其中,彭某林被判处有期徒刑16年6个月,其余10人分别被判处1年4个月至7年6个月有期徒刑不等,至此,盘踞在瑞岭村长达5年之久的黑社会性质组织已彻底覆灭。

  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点赞!现在瑞岭村的治安、环境明显有所改善,我们感到非常安心和放心。”花都区花农姚某水是土生土长的赤坭镇瑞岭村人,在当地经营花卉生意已有三十多年,他告诉记者,以彭某林为首的黑社会性质团伙长期垄断瑞岭村的盆景花卉行业,独霸行业话语权和定价权,以暴力手段禁止其他企业进入,“我们敢怒不敢言,害怕被打击报复,连走路都担惊受怕”。

  现在黑社会性质团伙被彻底铲除了,真是大快人心,我们话敢说了,路敢走了。”姚某水笑着对记者说,村里的营商环境也跟着改善了,今年以来,盆景苗木出口以及内销数量都有提升,价格也上涨了,“这是扫黑除恶带给我们最大的好处,帮我们找回了安全感和幸福感”。

  党员带头:第一书记脱产驻村开展整顿工作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花都区重视强化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把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结合起来,坚持党建引领,从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各相关镇街中统筹选派“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全脱产驻村(社区)开展整顿工作。对涉黑涉恶突出问题挂牌整治村,花都区委有针对性地从政法委、公安、农林等部门选派优秀年轻干部组建整顿工作队,选优配强整顿力量。

  以花都区狮岭镇联合村为例,该村今年被列为涉黑涉恶问题突出挂牌整治村。驻村“第一书记”龙绍明主动挑起重担,团结带领村党员干部、村代表,凝聚村民群众和多方力量,经过近一年的努力,今年1-11月,全村涉黑恶“9+2”警情同比大幅下降22.56%,案件类警情同比下降21.94%。

  今年以来,龙绍明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发动村社50名党员干部组建一支扫黑除恶志愿者队伍,发挥宣传员、引导员和信息员作用,影响带动身边群众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每周五,龙绍明坚持带领志愿者队伍定期在辖区人口密集点举行扫黑除恶和社会治理防控巡逻,每月至少组织1次到娱乐场所进行涉黑恶、涉黄赌毒排查和消防安全“敲门行动”。今年1-11月,共收集涉黑恶线索12条,为警方实施精准打击提供帮助。

  针对村里三防(人防、物防、技防)不足的问题,龙绍明多次组织召开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征求意见形成决议后,由村委筹资50万元兴建治安视频监控室,安装150个高清视频监控探头,有效解决村治安防控力量不足的问题。

  亮点成效:

  实现“积案清零”

  黄赌警情降27.8%

  围绕基层涉黑涉恶突出问题,该如何整治?挂牌整治,到底是整治什么?今年11月底,花都区在资政大夫祠召开全区涉黑涉恶问题突出挂牌整治村治理整顿工作推进会,通过“现场看、大家谈、会议推”的形式,培养基层涉黑涉恶问题突出挂牌整治工作明白人。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花都区善于总结扫黑除恶斗争经验,创新扫黑除恶斗争方法,推动专项斗争不断取得新突破新成效。

  花都区紧盯涉黑组织、恶势力犯罪集团以及上级部门交办案件中的涉黑恶问题与失职失责、腐败和“保护伞”交织问题,梳理重点问题线索,进行督办、复核,完成“重点线索清零”任务。全力缉捕涉黑涉恶在逃人员,依法快捕、快诉涉黑恶案件,加强审判力量、提高诉讼效率,专项斗争以来至今年11月底,花都区涉黑涉恶集团移送起诉率100%、涉黑涉恶案件提起公诉率100%、涉黑案件判决率100%、涉黑涉恶网上追逃人员到案率100%,实现省、市提出的“积案清零”目标。

  不仅在办理积案上取得显著成效,花都区还在难案中取得突破性进展。针对被中央和省、市督导、巡察多次提及,群众反映强烈的涉黑恶违法犯罪线索,梳理重点,缜密侦察,今年10月底,成功打掉一个涉嫌敲诈勒索等多宗案件的涉恶团伙,抓获以花山镇洛场村党支部书记欧阳某为首的11人。

  花都区还注重深化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成果,以黄赌团伙和城中村整治为工作重点,统筹兼顾、全面覆盖街面小型黄赌违法活动和幕后性、网络性大型黄赌团伙犯罪活动,落实对重点场所涉黄活动打击整治。今年以来,花都区黄赌警情同比下降27.8%,1-11月份花都区扫黄禁赌专项综合考评排名全市第一。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