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专题发布

无障碍浏览
手机版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
回到顶部

广州白云大源村走精细化治理之路 推动居民群众融入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时间:2020-07-24 11:53 来源:广州日报 访问量:-
【字体:

  大源村蝶变之社会治安

  每天3509栋装有蓝牙门禁的房屋开关门达12万人次;每天300万件快递包裹从大源发出;每天111名网格员行走在大源548条街巷上,1363支高清摄像头覆盖全村,守护着街坊们的安全……

  这是广州市白云区大源村日常繁忙的一天。

  大源村为广州最大城中村,面积为25平方公里,居住着近16万人口,容纳了5000多家电商经营户,经济非常活跃。由于生产生活要素高度集聚,管理难度骤增,守护好这座“巨无霸”村庄的安全,并不容易。

  城市实现“善治”,关键是要走精细化治理之路。

  2018年白云区启动大源“重点村”综合整治行动以来,强力整治黄赌毒、涉黑恶犯罪及其保护伞问题,增强群众安全感。同时,大源村以推进网格化管理服务工作为切入点,提升技防水平,推行“五长”微治理,推动居民群众融入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以“绣花”功夫努力实现“管理全覆盖、服务零距离”,让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安全感满满。

  重拳治乱

  村民感叹整个村“亮堂”起来了

  2018年,位于大源村龙口山庄附近的私人“豪宅”违建被彻底清拆。去年,“豪宅”所在位置被打造成供群众休闲、娱乐的龙口公园,原来通往龙口山庄的路也升级为一条柏油路,真正还绿于民。

  这正是大源村重拳治乱的一个缩影。重点整治以来,白云区在大源村开展扫黑除恶行动,重点查处中央扫黑除恶重点督办的龙口山庄金某黑恶势力案件,一举消灭横行多年的“村霸”团伙,拆除违建6950平方米,问责21人。同时,大源村铁腕整治“黄赌毒”,加大深挖打击力度,抓获黄赌毒违法犯罪嫌疑人284人。今年以来共接案件类警情447宗,同比降27.2%。

  白云区派驻大源村第一书记彭志良说,白云区将扫黑除恶与大源村整治结合起来,通过狠打击、治乱源、深挖伞、强根基,取得了显著成效。

  说起治安环境的改变,生活在这里的每个人都深有感触。“过去飞车抢包时有发生,晚上不敢出门。”大源村第十六经济社村民张银带说,如今整个村都“亮堂”起来了,出门不用“挑时间”了,晚上到公园休闲娱乐成了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精细治理

  网格更小,服务力量更强了

  重拳治乱之后,建立一套常态化的治理体系至关重要。大源村就靠“网格化”一招,实现管理全覆盖,将服务送到村民家门口。

  在大源村,让网格化工作落到实处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最初大源村500多条街路巷中只有25条有正式路牌。”大源来穗中心负责人杨智新说,人多屋多,门牌号不清,基础数据不清,网格化管理服务工作最开始无从下手。

  破解方法是,通过大排查彻底摸清底数。白云区委政法委出租屋管理科科长戴庆忠表示,从2018年开始,大源村展开一轮又一轮的基础信息大排查工作,用一年多时间掌握了管理底数。大源村将原来的39个网格进一步精细划分为111个基础网格,并推动属地党建、出租屋管理、市政环卫等工作力量向网格流动,“网格更小,服务力量更强了。”

  “每天都要入户巡查,采集更新基础信息,排查安全隐患,收集社情民意信息。”李崟是大源村一名网格员,他负责巡查38栋(含8间工厂)、639间出租屋。“发现问题会通过移动终端上报,督促房东整改、相关部门介入解决,形成闭环。”

  面对庞大的服务对象,李崟善于抓住“牛鼻子”。他与网格内的几十名出租屋屋主组建了微信群,“实时传达新要求,把每一条要求落到每位租客身上。”

  这样的微信群,大源村的每一名网格员都有几个。目前,大源村建立111个网格员工作群和3509个栋长群,约5.8万来穗人员入群,“网格员可以24小时下沉到网格中去,随时呼叫,随时处理。”

  一张安全网

  “高清眼”与“硬核”蓝牙门禁

  111个网格、548条道路、6730个门牌、106622个详细地址……这是大源村综治中心“智慧大脑”告诉我们的数据。

  在大源村综治中心大屏前,工作人员轻点鼠标,每栋楼有多少个房间、租客详细情况便“跳”到眼前、一览无遗。“每个网格内的每栋楼都有唯一身份编码,每位租客开关门的轨迹都可追踪。”杨智新说,综治中心数据库与村内高清摄像头、出租屋电子蓝牙门禁连通,“共同织成一张安全网。”

  据了解,大源村依托智慧社区系统建设,全力推进“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建设,截至6月,大源村共有接入摄像枪1418支,其中高清摄像枪1363支,正逐步将辖区单位、企业安装的视频监控接入村委会的监控平台进行联网应用,精准推动打、防、管、控工作。

  电子门禁是又一件“硬核”利器。目前,电子蓝牙门禁系统已覆盖房屋3509栋。该禁系统实现了与“平安白云”联网,可以对住户信息的精确采集。

  在一栋出租屋门前,大源村治安联防队副队长李承辉讲解说:“要取得打开蓝牙门禁的钥匙,租客先要打开微信小程序‘平安白云’注册相关信息,公安后台审核后才能入住。住户使用手机蓝牙开门,定位更精准了,网格员上门巡查,发现租户信息变动可在后台实时更新。”

  “五长”微治理

  各显所能,共同解决问题

  大源村在网格化服务管理上不断先行先试,探索出网格“微治理”的工作机制,把党的全面领导传导延伸到基层。目前,大源村的111个网格全部都建有党支部或党小组,划分了212个党员责任区,约280名本地党员和千余名流动党员按责任区履职服务。同时,建立了党员联系群众机制,并开展星级党员评选。

  大源村还开展“五长”微治理,建立党小组长、网格长、议事长、监事长、警长组成的网格“五长”共治体制,让资源力量向基层、向重点事务有序集中,群众身边的问题在基层快速解决。整治以来,大源村累计办结网格事件3万多宗,基本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

  “每天我们都要入户巡查,采集更新基础信息,排查安全隐患,收集社情民意信息,当遇到自己解决不了的难题,我都会找‘五长’帮忙。”大源村35网格的网格员张俊龙介绍,网格员对自己“责任田”的情况了如指掌,残疾人、孤寡老人等特殊人群成为网格员们最牵挂的对象,“‘五长’们总能协助群众解决问题。”

  “‘五长’是群众身边人,网格微治理是群众身边事,通过网格内的充分对话,充分了解群众所想所急。同时,‘五长’队伍分工不分家,发挥党小组长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发动群众参与,促进公共事务协商共议,并强化屋主责任意识,落实安全防范工作深入每一个网格,有利于问题就地解决,矛盾就地化解。”戴庆忠说,“五长”微治理突出了治理的协同力量,“大家各显所能,共同解决问题。”

  筑牢安全网,守护稳稳的幸福

  “大源村现在的治安越来越好,我们的安全感大大提升!”多位受访的大源村村民表示,以前晚上都不敢单独出门,路上也很少见到单身女性,现在任何时候上街,都没有这种担心了。村民的认同和发自内心的安全感,正是对大源村目前治安现状的最佳赞誉。

  社会治安如何,直接关乎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我们常说,人心思“安”,“安”指的就是安全、安稳、安康、安心……可以说,没有“安”字,幸福生活就失去了最坚实的基石。为了这个“安”字,大源村创新治理模式,强力整治黄赌毒,打掉黑恶势力“保护伞”,铲掉利益链,不仅恢复了良好的治安生态,社会风气开始好转,人们放心出门了,也为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

  给人民群众稳稳的幸福,需要长治久安。大源村在网格化的基础上,建立了村综治中心,运用科技手段,大力推广信息化防控。如今,大源村主干道和重点部位已全面覆盖人脸识别监控,蓝牙门禁已覆盖全部3400余栋出租屋。这一系列举措,为村民们织就了一张安全防护网。大源村连续两年案件类警情同比下降20%以上。

  平安,是民生所盼、发展之基。我们基层治理的最终目标就是为了老百姓能安居乐业。要不断筑牢安全网,让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我们的发展才有源源不断的动力,这正是大源村的治安之变带给我们的启示。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