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专题发布

无障碍浏览
手机版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
回到顶部

扫黑除恶 广东在行动|广州公安提前完成“逃犯清零”任务,追逃人数全省最多

时间:2020-11-18 15:14 来源:羊城派 访问量:-
【字体:

  18日,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扫黑除恶办主任岳向阳;市纪委监委、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相关负责领人介绍今年以来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相关工作情况。

  广州市公安局副局长乔雷介绍,今年以来,广州市公安局先后组织开展3轮集中收网行动,重点对涉农村黑恶犯罪、涉黄赌黑恶犯罪、涉网络黑恶犯罪、涉民生黑恶犯罪等进行攻坚打击,先后打掉7个涉黑组织、8个涉恶犯罪集团以及多个涉及套路贷、医美贷、网络水军等新型犯罪的团伙。乔雷表示,“在广州警方打掉3个‘村霸’涉黑恶团伙后,当地村民纷纷称赞叫好,多名村民燃放鞭炮庆祝,还给公安机关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在开展“六清”行动方面,广州市公安机关对2019年底前立案侦办的涉黑案件、涉恶犯罪集团案件实施领导督战、挂图作战、逐案攻坚,上述案件全部按照行动时限要求侦查终结并移送检察机关,顺利完成了“案件清结”的目标任务。今年,广州市公安机关还组织开展“铁网6”专项追逃行动,仅用2个月时间就将涉及广州的30名涉黑恶目标逃犯全部抓获归案,提前完成“逃犯清零”任务且追逃人数全省最多,其中1名还是被省公安厅公开悬赏通缉的重要逃犯。

  针对社会治安等重点行业领域,今年以来,广州市公安机关主动加强线索摸排,强力打击各类涉黑涉恶犯罪问题。针对持械伤害类案件连续开展“止戈行动”,对多发性盗抢类案件开展“破小案保平安”专项行动,做到打早打小、露头就打,极大压减黑恶势力的生存空间。

  乔雷表示,在扫黑除恶专项行动的带动下,今年1至10月份,全市刑事警情同比下降12.6%,涉黑恶警情同比下降41.2%,命案发案同比下降16.5%,命案破案率100%,“两抢”(抢劫、抢夺)案件同比下降36%,有143天“两抢”零发案,入室盗窃案件同比下降58.7%。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付怡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