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专题发布

无障碍浏览
手机版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
回到顶部

我为群众办实事│“摩霸”盘踞地铁口 暴力驱赶同行 广州增城警方捣毁一个垄断摩托车搭客市场团伙

时间:2021-05-03 16:40 来源:广州市公安局 访问量:-
【字体:


  廖云赟 张毅涛

  在广州增城新塘沙村地铁站口,曾有一伙人如此扬言:“除了我们的人,其他谁都不能在这里排队揽客。”增城警方认真贯彻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的部署要求,始终聚焦辖区重点行业领域乱象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结合“飓风2021”专项行动推进工作,于近日打掉这个在地铁站口欺行霸市垄断摩托车搭客市场的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1名。

  “摩霸”盘踞地铁站口

  随着新塘镇辖内地铁枢纽的开通运营,各地铁站口人流量日益增多。今年初,增城警方依托智慧新警务,从地铁站口突出的摩托车司机打架警情切入,研判发现在沙村地铁站口盘踞一伙“摩霸”的情况。

  警方初步掌握,该伙人员长期霸占沙村地铁站口的摩托车搭客市场,欺行霸市,当有其他摩托车搭客司机想在此地铁站口排队搭客,该伙人员轻则使用言语威胁、车辆围堵等手段驱赶,重则施以殴打,其间多次引发纠纷报警。2020年8月5日,外来摩托车搭客司机张某在沙村地铁站口遭到该团伙成员驱赶和殴打。8月31日,早前曾遭该团伙驱赶的摩托车搭客司机李某,当天途经沙村地铁站口时,与该团伙成员发生口角纷争并遭到殴打。

  深挖暗查收集证据

  增城警方迅速成立专案组,展开深挖彻查。为进一步查实该团伙的作案事实和组织架构,警方一方面有针对性地加强对沙村地铁站口的暗中观察和深入研判,另一方面积极联系已报警的事主固定证据,并找寻未报警的事主指证调查。

  警方逐步查明,该团伙自2020年4月以来,由黄某作为组织领导者,对沙村地铁站各个出口指定“管理员”,笼络一帮摩托车搭客人员占据地铁站口有利位置,霸占搭客市场,采用车辆围逼、言语威胁、暴力殴打等手段,驱赶其他摩托车搭客人员,达到该地铁站所有出口都由该团伙霸占从而保证收入的目的。该团伙规定:当遇到外来摩托车来此搭客时,所有成员必须以言语威胁、车辆围逼挤兑等方式驱赶,如不参与驱赶则将被“除名”,不能继续在此搭客。当使用软暴力驱赶未果时,则进一步由黄某出面,纠集人员施以殴打等暴力驱赶。当出现某成员在驱赶过程中将人打伤,为避免警方介入,则主动向伤者提出私下和解,所有成员分摊赔偿费用,不交分摊费用的将被“除名”。

  精准抓捕捣毁团伙

  2021年3月31日,增城警方经过前期周密部署,对该团伙成员展开精准抓捕,于当天将以黄某为首的11名犯罪嫌疑人悉数抓获,现场查获涉案摩托车10辆及工具一批。

  警方经过审查,已核实该团伙涉嫌寻衅滋事、故意伤害、强迫交易、敲诈勒索等案件10余宗。目前,11名犯罪嫌疑人均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该案破获后,增城警方及时联合政府职能部门,加大对辖内地铁站口的综合治理工作,尤其是结合正在开展的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全面排查治理摩托车非法营运载客、乱停乱放等违法违规行为。

  增城警方表示,将秉持强力扫黑、铁腕惩恶、消除病灶、铲除土壤的宗旨,严惩欺行霸市等黑恶违法犯罪行为,并积极配合职能部门做好乱象问题源头治理。同时,警方提醒市民群众,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切勿乘坐非法营运车辆。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