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民互动 > 在线访谈

无障碍浏览
手机版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
回到顶部

全国公安厅局长权威访谈

时间:2018-11-02 03:03 来源:本网 访问量:-
【字体:

2017年519日,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在习近平总书记“5·19”重要讲话发表一周年之际,为充分反映各地公安机关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深入贯彻落实“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按照公安部党委部署,积极适应新时代、主动顺应新变化,全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举措新成效,谱写深化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新篇章的新作为,公安部新闻中心联合人民网、人民公安报社推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全国公安厅局长权威访谈。今天是系列访谈的第二十八期,嘉宾是广东省广州市副市长、公安局长杨江华。

主持人

杨副市长好!欢迎您参加“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全国公安厅局长权威访谈。

杨江华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

2017年5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亲切会见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提出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一年多来,广州公安是如何贯彻落实总要求的?

杨江华

习近平总书记“5·19”重要讲话,深刻揭示了公安机关的政治属性、人民属性和公安队伍的职业特点、价值追求,是我们在新时代建警、立警、从警、治警的根本遵循和前进方向。

公安部传达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当天,广州公安连夜召开党委扩大会,传达会议精神,提出初步贯彻意见,先后召开工作部署会、工作推进会,对全局学习宣传贯彻等工作进行部署检查。

通过编印学习读本印发全市民警,举办新时代红色文化讲习活动、专家专题辅导报告会、知识竞赛、诵读经典等活动,以读书分享的形式深入宣传“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教育引导民警牢记“公安姓党”,强化“四个自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深化理解与落实“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狠抓政治建警,切实筑牢对党忠诚的政治灵魂,将落实“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与认真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系列活动相结合,不断增强队伍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一年多来,广州公安维护政治安全能力提档升级,各项考核全省排名第一,圆满完成了一系列重大活动安保。

我们在狠抓公安业务工作和队伍建设过程中,始终奋力践行“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牢记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全面从严治党治警,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警风。通过严格落实管党治警主体责任,强化党委书记第一身份是党的书记、首要职责是管党治党的理念,着力推动管党治警走向严紧硬。

开展多轮专项督查、巡查、暗访,坚决整治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等不良风气。加强队伍的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切实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要求落实到执法活动的全过程,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执法活动和每一起案件办理中都能感受到社会公平正义。

通过组建专业力量推进犯罪现场专业化勘查,大幅提升侦破案件效能。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力打击黄赌毒、枪拐骗等影响社会稳定的案件。全市案件类警情同比下降13.6%,实现连续5年下降;通过创新开展犯罪财富调查工作,注重强化追赃挽损的力度,落实人民群众的期盼,组建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专业化队伍,丰富对非法集资、网络传销、电信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打击手段,维护良好的市场经济秩序。

通过深入开展以“四标四实”为主的“深化平安有序规范城市管理”专项行动,统筹研发运用“数字广州基础应用平台”,有力提升治安要素管控能力,健全完善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

通过积极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打造具有羊城特色的“智慧公安”,努力提升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能力水平;通过推进“放管服”等22个改革项目,连续推出25项便民利民的新举措,全面推行“标准化、便捷化、国际化”窗口服务模式。2017年,广州市的群众安全感和治安满意度分别为98.2%98.7%,创历史新高。

主持人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对广东提出“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新要求,即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广州公安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有哪些实践探索?

杨江华

总书记对广东工作提出“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重要讲话意义重大,阐明了新时代广东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社会治理是一个庞大复杂的系统工程。治理的前提,要对治安的状况、治安基础要素及其机构进行科学分析,在此基础上进行系统性治理。

一是政治站位要高。广州是我国对外开发前沿城市、广东省会城市,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提出的,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的要求,是广州公安的政治使命,是广州公安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的具体体现。走前列的工作,首先需要走前列的党建工作,这是社会治理格局走前列的根本和保障。我们坚持政治引领,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此来保障营造社会治理格局走前列。

二是治理状况判断要准。我们对广州治安基本面的整体判断是:当前广州治安处于拐点期,社会整体治安态势向好发展,犯罪结构发生变化。这些年,随着广州的发展,社会治安形势的总体情况发生了变化,一方面是犯罪数量在减少,暴力性案件减少。2017年广州全市刑事发案由2013年的24万多宗下降至12万多宗,降幅达50%。另一方面,以电信网络诈骗为代表的非接触性、非传统的新型网络犯罪数量逐渐增多。犯罪拐点的出现,对传统的侦查、防范等方面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三是治理方式要专业。广州处于改革开放前沿地,各类社会风险和治安问题的先发性、典型性相对突出,需要通过专业化手段进行系统治理。这些年广州公安工作的各项工作都在朝着专业化方向发展。通过开展“四标四实”(标准作业图、标准建筑物编码、标准地址库、标准基础网格和实有人口、实有房屋、实有单位、实有设施)工程,厘清社会治理基本要素,切实探索从源头上系统地解决广大群众关注的城市安全治理基础难题。

在刑事犯罪案件侦查工作中,组建专业化现场勘查队伍进行勘查,组建视频侦查队伍进行侦查取证;构建专业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进行社会面防控,切实依法保护人民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进一步提升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主持人

创新是营造社会治理体制的重要抓手和发展方向,广州公安这些年在治理理念、治理方法上有不少创新,请介绍一下这方面情况。

杨江华

创新和改进社会治理方式,加快形成社会治理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良好局面。这既是总书记对广东的新要求,也是人民群众对公安的新期待。我们认为,在营造全国走前列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方面,公安机关一要有大格局,勇于承担共同责任;二要方法巧,善于顺势而为。

什么是大格局,勇于承担共同责任?公安机关既有依法在管辖范围内应承担的责任和义务的职权职责,也有作为政府部门,和其他部门一起承担共同的维护社会稳定和保障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的共同职责。我们主张公安机关在社会治理中要视野更广、格局更大,要突破传统理念、想法的束缚,勇于走前一步、深入一步,积极主动参与社会治理,积极配合其他部门一起承担社会治理责任。

什么是方法巧,善于顺势而为?一是在治理模式上要注重“借力”。社会发展的多元化,要求社会治理必须走向社会化,依靠社会多方力量构建社会共治模式。2017年,我们在全市推进“机关企事业单位内部安全防控网”建设、完善内保科长及安保人员专业培训等工作措施,落实社会单位主体防控责任,发挥社会整体工作效能,促使机关企事业单位“看好自己门、管好自己人、守好自己院”,达到社会协同治理的良好效果。

二是在治理方法上要善于将安全防范理念“嵌入”。嵌入有两种做法,一是安全理念的“嵌入”,即把安全理念贯穿到公安机关的执法、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各个环节。比如在2017年“四标四实”入户走访活动中,广州公安牵头31个政府部门和11个区,主动将安全检查、安全教育、安全管理融入走访工作,收到良好社会反响。

二是指信息平台的“嵌入”,实现社会治理触角的延伸拓展。广州作为华南地区最大的物流集散中心,全市经行政许可的快递企业及分支机构共计1300多家,行业从业人员超过10万人。通过对物流寄递信息管理平台和APP应用软件的“嵌入式”管理,一方面可以及时为物流企业、员工提供治安、消防、交通、户政等便民服务信息;另一方面可以及早发现违法犯罪的苗头和线索。

主持人

今年初,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部署在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广州公安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方面有哪些措施?

杨江华

在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广州市作为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历来对黑恶势力犯罪坚持零容忍态度,尤其是近年来,结合全省开展的“六大专项”“3+2”和“飓风行动”等系列专项打击行动,采取有力的措施打击防范,黑恶势力犯罪得到有效遏制。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我们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扫黑除恶斗争各方面和全过程,把扫黑除恶作为2018年至2020年全市公安工作的核心工作常抓不懈,力争通过3年不懈努力,根本遏制住黑恶势力滋生发展势头,全面整治社会治安乱点,破除黑恶势力“关系网”、铲除黑恶势力“保护伞”,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

目前,我们已经制定三年工作计划,成立由我任组长的广州市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统筹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今年工作重点是通过充分发挥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主力军作用,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通过层级压实责任担当,强化线索排查,强力扫黑、铁腕惩恶,消除病灶、铲除土壤,有效遏制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突出问题,在全社会形成对黑恶势力人人喊打的浓厚氛围。

主持人

马上又要到6·26国际禁毒日了。据媒体报道,2015年底,广州市白云区因毒品中转集散问题比较突出,被国家禁毒委挂牌整治。请您谈谈近年来广州禁毒整治工作的情况?

杨江华

毒品是万恶之源,是影响社会治安的重要问题。广州作为省会城市,也是国家重要中心城市,人流、物流、信息流、交通流高度聚集,毒品中转、集散问题比较突出。201512月,我市白云区被国家禁毒委挂牌整治。广州公安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以白云区为主战场,在全市范围持续开展多个禁毒整治百日行动,提升打击毒品犯罪的效能,同时提高吸毒人员管控能力、增强全民防毒意识、推动禁毒长效机制建设。可以说,禁毒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毒情形势持续好转。以2017年为例,广州公安共侦破毒品案件3528宗。

虽然广州毒情总体平稳可控,但是由于地理位置特殊、人财物流动频繁,广州作为“全国禁毒任务最重城市之一”的地位没有根本改变,全市毒情体量仍然庞大,禁毒形势依然严峻。因此,我们对毒品领域违法犯罪的打击决不能放松,要始终保持对毒品犯罪的监测、收戒封堵的高压态势。

一要深化禁毒整治百日行动。继续加大毒品违法犯罪打击力度,坚决打击一批、挤压一批、震慑一批。针对当前毒品犯罪呈国际化的趋势,广州公安正在研究深化国际合作,开辟境内、境外两个战场,全方位继续推进广州扫毒的雷霆之势。

二要加大财产刑执行力度。重点加强对毒品犯罪的财富调查,让毒品犯罪分子人财两空,打消周围人效仿的念头,从根本上减少毒品犯罪分子的增量。三要加大毒品预防教育力度。从青少年抓起,继续加强毒品预防教育,真正落实好各级学校的“禁毒一堂课”,提高青少年的拒毒防毒能力,让更多人远离毒品侵害。

主持人

感谢杨副市长,我们这期访谈就到这里,感谢广大网友的关注。

杨江华

谢谢主持人,感谢广大网民朋友,再见。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