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民互动 > 在线访谈

无障碍浏览
手机版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
回到顶部

孙太平:以人民为中心广州 110 三十五年持续深化改革创新

时间:2021-01-06 15:44 来源:《中国警察》杂志 访问量:-
【字体:

  1986 年 1 月 10 日,广州市公安局在全国首创110 报警服务台。35 年来,110报警服务台已经成为人民警察队伍的标志性品牌,成为感知社会治安稳定的“第一窗口”、济危救难的第一响应力量。35 年来, 广州110 紧随改革开放步伐,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实战为导向,以机制模式和科技赋能“双轮驱动” 持续深化改革创新,持续提升接警处警、打击防控和指挥处置效能,让广州公安 110 品牌的成色更足, 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更多、更实在。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记使命初心不改

  110 从开通到发展,是广州公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历程。广州公安积极回应不同阶段人民群众对安全感的需求,准确把握治安形势规律特点,精准聚焦社会治安新情况、灾害事故新趋势、违法犯罪新特征,在一系列重大活动安保、突发案事件处置、重大节日值守调度等工作任务中,上下一体、左右协同,为实现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作出重大贡献。

  110,为便民而生。1986 年 1 月 10 日,广州市公安局 110 报警服务台正式开通,报警受理范围既包括刑事治安案件,也包括交通事故、群众遇难遇险等需要公安机关帮助解决的问题。广州 110 开启了中国警务史上改革创新、科技强警的崭新时代。1996 年3 月,广州 110 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正式确认载入“中华之最”荣誉大典。35 年来,广州 110 共受理报警求助超 1 亿宗,指挥基层公安机关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 28 万余名,截获、查获涉案机动车 2.05万余辆,救助危难群众超 41 万人,报警服务体系日趋完善,成为公安机关警务快速反应、联合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应对突发事件的龙头。

  110,因为民而强。20 世纪 90 年代,为提升群众报警求助的响应速度,广州公安启动各区分局 110 电脑系统联网(1997 年),开启 110 指挥工作计算机联网时代。21 世纪初,为适应群众在城市现代化进程中的新需求,广州公安建立 110 指挥中心(2002年),施行“大指挥”工作理念,开通使用广州 110 应急联动指挥系统,为构建城市日常防控和应对重大突发事件机制提供强有力的支撑,110 指挥体系建设取得跨越式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州公安以人民群众的新期待为出发点,对标全面深化公安改革部署,抓住信息化建设的时代契机,创新构建“六位一体”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开通互联网报警、手机短信报警服务,设立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努力探索新时代服务人民群众的新路径。广州 110 作为应急处突“触发器”、打击犯罪“桥头堡”和治安防控“信息源”的作用逐步凸显。

  创新机制模式全面提升 110 接处警系统整体战斗力

  110 的开通,标志着公安工作由静态管理向动态管理转变。近年来,广州 110 围绕“对标一流、走在前列”的目标,创新“实战化、动态化、信息化、专业化、多元化、精准化”110 指挥调度工作机制和运作模式,持续推动接警环节规范化建设和处警环节快速精准,全面提升 110 接处警系统整体战斗力, 以更高质量的警务工作服务人民群众、服务基层实战。

     构建实战化指挥架构。纵向上,建立市局、区分局、警种部门常态化指挥架构,打通勤务与指挥全链条环节,实现街面防控与应急处突力量有机结合,推动多警种、跨部门紧密协作;横向上,畅顺应急联动单位(市职能部门)以及铁路、机场等行业公安沟通协作渠道,实现信息互通、协同处置。

  推行动态化指挥模式。依托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以网格巡控为基础,优化完善全市街面巡逻警力快速反应、圈层防控勤务和公安武警联勤工作机制建设,有效提升重点部位治安管控能力。建立健全重大突发公共事件指挥处置工作规范,强化机动快速反应警力建设和布局,健全完善“1、3、5 分钟”快反勤务机制,加强市、区两级“羊城突击队”处突尖刀力量,提高突发案事件快速处置能力。加强基层基础和网络社会综合防控体系建设,构建起点线面呼应、人防物防技防互为补充的“水陆空、地上地下”立体防控新格局;完善学校、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防范体系建设,提高动态环境下社会治安主动防控能力。

  建设信息化指挥平台。以大数据和移动警务为支撑,大力开展智慧新指挥建设,整合视频云、“四标四实”等 50 多种系统数据资源,集成 110 智能接处警、要情信息处理、动态勤务管理、移动警务指挥等多个功能模块,全新打造一体化指挥调度平台; 推动移动警务在一线勤务中深度应用,指挥信息多方式、多渠道直达警务工作末梢,有力支撑 110 指挥调度工作智能化运转。

  做强专业化民生服务。在110 报警服务的专业化、精细化上勇于突破创新。加强与 12345、12348 等热线、平台对接联动,创新移车便民服务、“头条寻人”等项目,实现警情即时流转、专业处置和社会共治,切实解决群众求助“最后一公里”落地问题。于 2017 年在广东省率先与“今日头条”公司合作, 开展寻查失踪人员“头条寻人”项目,至今共帮助274 名失踪人员与家人团圆;2020 年,共寻回失踪人员 29 人;指引 14.2 万名群众自助移车。加强与教育等部门协作联动,完成全市一键式紧急报警前端设备安装及接入110 智能接处警系统,推动校园警情“一键触发、一键通传、一键响应”。专门制定涉疫警情处警规范,专门设置外语接处警岗位,与在线外语翻译服务平台建立小语种翻译联动机制,提升涉疫涉外警情处置效能。

  探索多元化报警方式。2012 年,在全国大城市公安机关中率先实现对全市各行政区域 110 报警求助电话统一受理。2003 年 11 月、2005 年 5 月,先后开通互联网报警、手机短信报警服务作为电话报警的有效补充,着力拓宽报警渠道,满足特定群体对不同报警方式的需要。2019 年 1 月 10 日,开通互联网智能报警服务,以“互联网 +”驱动智能报警平台建设,有力提升了服务群众工作效能。

  实施精准化警情监测。近年来,广州 110 台摘机量年均 520 多万起,百万量级的警情数据成为摸排梳理线索、分析治安动态、打击违法犯罪的重要依据。通过依托大数据分析,有针对性关注高发警情区域、时段,及时向相关警种部门、分局发布预警,提高治安管控能力;梳理分析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违法犯罪和治安秩序问题,及时将接报线索信息推送到相关单位,为领导决策和基层实战提供支撑,推动警情从零星碎片向系统信息转化。

  强化科技赋能 打造现代化智能型指挥体系

      110 的发展,始终伴随着技术进步、时代发展和警务变革。近年来,广州公安全面落实公安部大数据战略和省厅智慧新警务部署,瞄准信息化、扁平化、实战化目标,高站位谋划建设以 110 为中枢,集接处警、信息处理、治安防控、应急处突、勤务管理为一体的现代化智能化指挥体系,让广州 110“老品牌” 焕发新活力、释放新效能。

  大力推进智能指挥全警全域应用。以“一体指挥、一图作业、一键调度”为目标,加快智能化、移动化、可视化指挥平台建设,最大限度集成实时警情、现场视频、警力、交通态势等警务要素,实现全要素上图、全景式展示、全域化感知、全方位支撑。优化可视化指挥调度平台,建设支撑全警的管控平台和线索核查平台;形成“数据、信息、指令、核查、反馈、评估”的指挥全流程闭环机制。

  健全完善移动警务指挥体系。深入推进移动警务指挥建设应用,推动相关警情“扁平化”“点对点” 指挥调度;升级完善警情处置、任务反馈、信息采集、巡逻盘查、线索核处等功能,拓展融合4G 执法记录仪、移动警务手机等新型指挥通信手段。完善移动警务技术中台和业务中台,规范应用管理、提升集约化水平;建设辅警移动警务支撑平台,打造基于警务辅助人员及群防群治力量的移动警务支撑体系。

  持续提升重大突发案事件联动处置效能。以“随长作战”“三同步”“一报直报”“快速联动”等警务机制为基础,充分运用科技手段提升重大突发案事件联动处置效能。按照“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早解决”的原则,调整优化重大警情跟踪处置模式, 实现指令迅速传达、视频全程监控、勤务实时督导、舆情同步监测、业务警种垂直调度督导,实现快速、专业、高效处置。建立省内跨区域“信息互通、应急互援”协作工作机制和区域警务协助平台,依托警务信息化联网系统,实现异地警情快速通报、流转。

  推动城市精细治理再上新台阶。持续接轨“智慧城市”建设,高效对接市政府“穗智管”城市运行管理中枢。加强全要素智慧治理,推动现代科技与社会防控深度融合,构建“感知预警、应对处置、治安防控、评价监督、能力素养、支撑保障”六位一体防范化解城市运行风险体系,在非警务警情分流 53% 的基础上,深化对 110 警务警情和非警务警情的动态监测分析和规范管理,精细化指导打防管控工作。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和“一室两队”建设, 强化对社区矛盾风险的排查化解,做到街面与社区相结合、动态与静态相结合,实时“清零”110 风险警情,消除风险隐患土壤,有效减少恶性案事件发生。

  “以人民为中心、以实战为导向”的警务理念,贯穿广州 110 的 35 年发展历程,经受住历史考验和实践检验,也是广州公安未来发展的行动指南。下一步,广州公安将紧紧围绕更加高效、更加专业、更加智能服务群众服务实战的目标,持之以恒深化

  改革创新,全面开创 110 接报警服务新格局,着力培育战斗力生成新的增长点,不断提升警务工作效能, 为社会更安定、人民更安宁作出更大的贡献。


(来源:《中国警察》杂志)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