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民互动 > 在线访谈

无障碍浏览
手机版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
回到顶部

广州市人民政府第128届广交会保障工作新闻发布会(2020年总第203场)

时间:2020-10-16 15:53 来源:广州市政府门户网站 访问量:-
【字体:

主题:第128届广交会保障工作新闻发布会(2020年总第203场)  
时间:2020年10月15日上午10:00  
地点:广州市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广州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与新闻发布处副处长林彦华
邀请嘉宾:广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杨炳升,广州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魏敏,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丁力,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广州供电局市场营销部总经理吴琼。


广州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与新闻发布处副处长林彦华: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今天上午第128届广交会正式开幕,这也是广交会举办以来的第二次“网上广交会”,本场发布会主题是第128届广交会的保障工作。

今天,我们很荣幸邀请到广州市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为我们介绍本届广交会背后的保障工作情况。他们是:广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杨炳升,广州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魏敏,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丁力,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广州供电局市场营销部总经理吴琼。

首先,有请广州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魏敏介绍相关保障工作情况。

2.jpg

魏敏: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

第128届广交会顺利举办,对于构建国际国内双循环格局、促进外贸内贸创新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作为商务主管部门,我局积极做好广交会保障的组织协调工作和广州企业参展筹备工作。下面,我就有关情况作个简要介绍。

一、主动对接服务保障需求

广交会是广州的城市名片、金字招牌。每届广交会前,我市都会主动跟广交会承办单位对接,了解广交会服务保障的具体需要,有针对性地提供解决方案和解决措施。对本届广交会也是如此,我们根据广交会的服务保障需求,及时拟订服务保障工作方案,编制责任清单,明确保障重点。

二、协调做好服务保障的准备工作

9月30日,市政府专门召开128届广交会服务保障工作会议,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分管副市长和外贸中心主任为副组长的服务保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共24个,以加强服务保障工作组织领导。总结第127届广交会服务保障工作经验,研究部署128届广交会服务保障工作,并进行工作动员。

根据会议部署,各成员单位按照任务工作,分别制定了专项保障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协调各成员单位建立了服务保障三级联系人制度、信息报送制度和工作协调机制,全面做好服务保障工各项准备。

三、组织企业做好参展准备

第128届广交会,广州交易团参展企业共619家,展位2190个,其中品牌展位550个,一般性展位1640个。

一是扎实做好线上审核工作。指定专人对每一个企业、每一张图片和每一个视频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的审核,共完成619家企业、15633张展品图片、5580个视频、16个VR链接的审核工作,审核率达100%。指导参展企业严格挑选参展人员,指导参与直播的企业登记直播营销人员信息,并按要求将人员名单报送公安部门审核,本届共收集2500名直播人员的基本信息,预计企业创建直播间达750个。

二是组织中小企业“抱团参展”。继续推动外贸产业集群、专业市场为组展主体,组织中小企业“抱团参展”。本届越秀区服装商会共组织新大地服装城9家男女装企业参展,积极配合指导企业线上布置最优化,同时,通过多渠道自媒体等对外宣传企业品牌,提升宣传效果。

三是积极参与双循环促进活动。向大会推荐3家具备行业影响力的协会发动其会员线上观展采购,推荐15家企业作为本届广交会广州团的重点宣传对象,发动15家具有内贸意向的企业参与本届广交会《内贸采购导览手册》的制作;发动5家企业参与广交会双循环促进活动。为帮助参展企业把握国内贸易商机,组织和鼓励参展企业参加广东进出口商会主办的“广州益嗮你”出口转内销专场活动,其中包括线上以展销会模式运营,集合外贸出口名优商品,在该区循环展示销售,线下举行出口转内销专场线下外贸节活动,助力外贸企业进行线下销售。同时“广州益嗮你”大IP贯穿整个出口转内销专场活动,打造大流量平台,吸引众多客户关注并种草打卡。会同有关单位在第128届广交会期间举办时尚周相关活动,助力企业以广交会为平台开拓国内外市场。

谢谢。

林彦华:

感谢魏局。

接下来,有请广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杨炳升介绍相关保障工作情况。

1.jpg

杨炳升: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

在这里,我向大家通报一下,广州公安全力做好第128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安保工作的情况。

本届广交会的展览、洽谈、交易等相关活动完全依托网络平台开展。因此,公安机关的安保工作模式,也从传统的对大型活动场馆及其周边的治安、交通、人流等进行管控,转变为以网络安全防控为重点。为全力以赴做好本届网上广交会安全保卫工作,广州警方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和上级公安机关的工作要求,紧扣“预防为主、安全第一”的工作思路,突出网络安全防控这个重点,全面加强网络安全防范、信息安全防范、社会面防控等工作措施。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成立安保指挥部,多警种联合指挥和合成作战。

广州警方成立由指挥、科信、法制、网警、经侦、治安、刑警、交警、禁毒、食药环侦、各区公安分局等多个警种部门进驻的广交会安保指挥部,开展联合指挥以及合成作战。

二、成立工作专班,加强对网络安全事件的应急处置。

广交会期间,广州警方组建由专业警种组成的广交会安保工作专班,并设置“广交会公安机关网络安保联合指挥部”和“广交会公安机关网络安保应急支撑中心”,网警、三大运营商、腾讯公司和各大技术支撑公司派员进驻,实行双中心24小时运作。通过建立网络安全支撑和应急处置团队,切实加强情况收集和研判预警,落实对网络安全事件的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保障网上广交会的顺利举办。同时,加强对网络攻击、违规直播、网络电信诈骗和买卖公民信息等各类涉广交会警情、线索的核查力度,依法开展涉广交会案事件的查处和打击工作。

三、开展技术排查,保障网络安全。

在上级公安机关业务警种的指导下,广州警方联合省应急响应平台、对外贸易中心、腾讯公司,组织15支技术力量,对广交会官网及相关的信息系统开展了网络安全演练,指导消除安全风险隐患。同时,组织对外贸易中心、安全机构和腾讯公司等,加强对参展商网站的安全排查。此外,广州警方进一步加强对全市重点单位和大型互联网企业的沟通联系,督促相关企事业单位落实防护和值守。

四、开展反诈宣传,提高防范意识。

由于网络的非接触性、开放性,结合广交会的全球性、广泛性,广州警方特别在防范网络电信诈骗上做足工作,建好“三道防线”:一是通过上门宣讲和同步线上直播的方式,加强对“涉邮箱类”“购物交易类”等典型突出电信诈骗手段的防范宣传,特别是对重点参展方做到提醒到位,严密提醒防线。二是对参加网上广交会的各类人员、团体、公司等采购方加强审核,严把入口防线。三是充分发挥“广州公安”“平安广州”“广州反诈”等官方自媒体平台的作用,及时发布典型案例和预警信息,扩大宣传覆盖面和精准度,提高参展企业和采购企业防范网络电信诈骗犯罪的意识和能力,建立预警防线。

五、启动等级响应,加强社会面防控。

广交会举办期间,广州警方适当启动了等级勤务响应,加强对广交会展馆及周边重点区域的巡逻防控工作,确保广交会展馆及周边社会治安稳定,交通秩序良好。同时,针对广交会展馆及周边举办展会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根据各展馆的展期及人流情况实行分段、分区管理,错峰开闭馆,有序做好人流疏导,并做好线下现场活动及核心区等重点部位的安全保卫。另外,在10月15日至24日网上广交会期间,广州同样不实施“开四停四”。

我的通报就到这里,谢谢!

林彦华:

感谢杨局的介绍。

接下来,有请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丁力介绍相关保障工作情况。

3.jpg

丁力:

各位记者朋友:

上午好。第128届广交会今天正式开幕。因疫情原因,本届广交会仍在网上举办。我局的主要任务是做好网上广交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开展知识产权纠纷处理,为参展商提供知识产权维权服务。下面,围绕我局的职能,从两个方面介绍相关情况。

首先,我介绍一下网上广交会知识产权保护可能出现的新情况。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6月举办的第127届广交会首次在网上进行,办展方式发生重大变革,展会期间知识产权保护措施也相应发生变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面临新的挑战。经研判,本届网上广交会知识产权保护可能出现以下情况:

一是由于广交会网上展品体量大、受关注程度高,知识产权纠纷数量可能增多。根据往年情况,服装、玩具、文具、皮具、汽车配件为知识产权侵权多发的领域,侵权纠纷以外观设计专利为主。

二是由于商品线上展出,我们在纠纷处理过程中无法进行现场实物比对,并且缺乏纠纷双方现场交流的环节,仅凭网上图片或视频进行对比分析,判定被投诉展品是否构成侵权的难度加大。

三是作为在疫情期间举办的国际大型展会,网上广交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将受到全球特别是欧美国家的广泛关注,而且网上展览具有全天候展示和全球性参观的特点,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影响范围加大,对维权效率的要求也更高。

针对上述可能出现的情况,我们坚持问题导向,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工作部署和要求,把广交会知识产权保护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重点采取四项措施: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制定工作方案。我局成立由局分管领导任组长,市、区执法人员组成的工作专班,认真梳理总结上一届广交会网上处理知识产权纠纷的经验,加强风险隐患研判,突出问题导向,制定了周密细致的网上广交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方案,建立了快速响应和应急处置机制。

二是凝聚保护合力,提高处理效率。广交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得到了国家知识产权局和省市场监管局的大力支持,国家知识产权局派出权威专家来广州,现场指导网上广交会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省市场监管局统筹从全省市场监管部门以及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广东省专利代理协会、国家专利审协(广东)中心等机构选派专业人员,今年广交会一共有76人的专家和执法团队,为网上广交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提供技术指导和维权保障。对展会期间的知识产权侵权投诉,执法人员将严格按照《电子商务法》和《广交会涉嫌侵犯知识产权的投诉及处理办法》等有关规定,采取线上比对、视频连线等方式快速处理。

三是开展风险排查,前移保护关口。我局在参与广交会现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同时,将保护关口前移,在本届交易会开幕之前,市、区两级市场监管部门通过上门走访、电话指导、实地检查等方式,对我市参展企业逐一开展知识产权风险排查和维权指导,运用往届广交会数据进行分析研判,帮助参展企业排查可能存在知识产权侵权风险的参展产品,指导企业审慎上传展品图片、视频和其他相关信息,降低参展期间被投诉的风险。同时对企业进行知识产权维权培训,指导企业正确应对侵权纠纷,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四是做好跟踪处置,强化保护链条。广交会举办期间,我局还将及时处理投诉举报人通过12315、12345等渠道或直接到市场监管部门提出的广交会相关知识产权侵权线索,严格按照法定时限和程序进行查办。广交会结束后,将对展会期间涉嫌侵权线索及时跟踪处置,对符合立案条件的依法予以立案查处,并会将侵权线索处置情况及时通报广交会主办方和企业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延长广交会知识产权保护链条。

本届广交会举办期间,我局将按照国家和省市政府关于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统一部署,认真履行职责,高效处理知识产权侵权纠纷,全力做好网上广交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努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推动复工复产和“六稳”“六保”,向世界展示广州严格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形象。

以上是我的发布,谢谢大家。

林彦华:

感谢丁局。

下面,有请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广州供电局市场营销部总经理吴琼介绍相关保障工作情况。

4.jpg

吴琼: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现在我来介绍一下本届广交会电力供应的保障情况。

从第一届广交会到现在第128届,广州供电局见证了广交会的辉煌发展历程,我们也一直用可靠的电力供应,为广交会提供动力保障。

2020年,是广交会全面开启云上举办的创新之年。本次广交会也是第二次在云上举办,“广交云上、互利天下”,广交会打造了全新的特色品牌,对促进产业链发展,促进合作共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2020年,也是广州进入电力营商环境3.0的改革之年。在政府领导下,广州供电局深化政企合作,推出了“简快好省,广州用电更EASY”的服务品牌,竭力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加便利、更加可靠的办电、用电新体验。

此次广交会,我们一如既往高度重视,全面部署了各项保供电工作。

一、依托坚强网架和先进技术,保障可靠供电

本次广交会保供电范围包括开幕式相关酒店,广交会一些场馆以及相应的通讯运营数据中心和重要机房等多个重要场所。依托坚强稳定的广州大电网,采取技术手段确保“云上用电无忧”。

通过提前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调整电网检修计划,确保广交会重要电场所涉及的电网全接线运行,保障电力可靠供应。

通过电网调度自动化、设备状态监测、智能运维、以及计量自动化等手段,通过数据融合互联技术,实现电网运行、设备状态、用户保障情况全状态实时感知,快速响应。

我们应用覆盖广泛的主站集中式配网自愈技术,实现配电网故障快速自动隔离、快速恢复,提高供电可靠性。

二、强化责任担当,主动下沉服务

为提升保供电能力,主动将保供电的范围从供电侧延伸到用户用电侧,开展客户用电末端服务。我们针对重要场所,选派优质专属客户经理,开展全过程下沉式服务。在广交会准备阶段主动服务,对受电设备给予技术指导;针对不同场所,因地制宜提供技术支撑,如针对开幕式会场(威斯汀酒店),加装了3台不同功率的UPS应急电源装置,确保视频通讯、会议系统可以做到无间断供电。

三、前置应急管理,确保万无一失

我们全面制定保供电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组建了专业的供电保障团队,每日安排保供电人员、网络安全防护人员、以及抢修人员,共计1000余人,开展常态值守。落实物资装备以及24台应急发电车随时待命,做好应急准备。

广交会是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贸易盛会,云上广交的盛大举办,充分说明全球贸易正在积极运用数字技术,于危机中孕育新机,这也是全球贸易发展,采用数字新思路、适应数字新模式的生动写照。近年来,在广州市政府的指导下,广州供电局同样在积极探索“数字电网+数字政府”建设,以优化电力营商环境的确定性,为广州对外贸易的发展添砖加瓦。

主动融入数字政府建设,构建现代供电服务体系。广州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务数据互联共享,建立统一的电子证照服务系统,在此基础上,我们全面升级线上办电功能,全国率先实现了“零证”办电、“刷脸”签约,客户通过APP授权可实时调用电子证照,创新应用电子签章就可以签订合同;申请办电全过程仅需要分钟起。同时,合力推进政企数据联通,通过电水气三方系统互通、数据互联、事项整合等手段,在自助设备等渠道实现“客户提交一次资料,电水气业务一站妥”的业务办理模式,给用户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深化与营商环境其他指标的关联联动,比如“财产登记”指标,实现不动产登记与供电过户线上联办,从客户的角度多维度实现“数智体验,报装更好办”。同时,广州市政府强化政策导向作用,力推政策落地,大力推行政务服务告知承诺、容缺受理等工作机制,电力建设受益良多,通过积极推进电力外线工程行政审批改革,在2019年高压项目推行并联审批、5个工作日限时办结的基础上,于2020年创新实施低压项目免审批,事项均在广州工程建设项目联合审批平台全程网办,实现“数联政企,审批更好办”。把对外的承诺变成对内硬约束,通过“数通流程,接电更好办”。

最后,预祝本届广交会圆满成功,我们也将积极落实“三零三省”服务,深刻践行“简快好省,广州用电更EASY”的服务承诺,为广州,这座千年商都的出新出彩,注入不竭的动力。谢谢!

林彦华:

感谢吴总的介绍。

现在进入媒体提问环节,让我们把时间交给现场的媒体,也请各位记者在提问前先通报您所代表的媒体机构,谢谢。

广州日报记者:

线上广交会的保供电与传统形式的保供电最大不同在哪里?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什么?

吴琼:

谢谢您的提问。

线上广交会全球直播、全球共享,较于传统的保供电,对供电可靠性的要求更高、更严格。本次广交会点多面广,涉及多个重要场所,除了传统的实体场馆外,还包括负责信息数据传输的通信运营数据中心、重要机房,所以要求我们要以更全面的角度,更多元化的保障措施来部署和实施保供电工作。优化相应电网运行方式,采取先进的技术手段保障设备安全运行,并且落实和对接相关客户服务。

我们将一如既往,以高标准、严要求,全力保障128届广交会电力供应的安全可靠。

谢谢。

中国经济导报:

这次广交会在线上举行,对网络电信诈骗方面有可乘之机,我们在这块有哪些保障工作?

杨炳升:

谢谢您的提问。

交易会在线上举办,让中外客商足不出户下订单、做生意,但同时也可能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广州警方提醒广大企业与商家,因为缺乏面对面的交流与确认,不法分子可能会冒充各种身份,借机实施诈骗。参展单位务必要提高警惕,尤其是单位的财务人员,不能仅凭一封电子邮件或QQ、微信上的留言,就进行大额资金转账支付。付款前请务必多方确认,避免上当受骗。同时,注意以下防范要点:

一是广交会网上展位申请事宜,请通过官方网站等正规途径申请办理,谨防误入仿真山寨网页。

二是加强对公司邮箱、企业通讯软件等常用通讯系统的安全防范及专业维护,定期更换密码,不要轻易打开不熟悉的邮件附件,慎防被不法分子盗号、入侵系统。

三是进行线上交易时,最好通过电话、传真及视频等多重方式进行确认核实,涉及汇款收款,务必要通过电话或者其他非互联网的形式进行确认。

四是如遇诈骗,请及时拨打110电话报警或前往当地公安机关报警求助。

回答完毕。

华南新闻中心记者:

丁局您好!刚才您在介绍情况中提到,广交会举办期间,市场监管部门将及时处理知识产权侵权纠纷。那么,在本届网上广交会遇到知识产权纠纷时,该如何进行投诉?又有哪些需要注意的要求?

丁力: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

知识产权是企业竞争的核心,也是国际贸易非常重要的内容。所以,广交会作为大型的国际展会,每年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都会受到国内外高度关注。今年广交会是网上举办,但是投诉的受理机构仍然是广交会知识产权和贸易纠纷投诉接待站,这个机构是每年广交会常设的机构,叫广交会知识产权和贸易纠纷投诉接待站,都是由他们来处理。我前面发布的时候讲到国家省、市有关部门组成了一个76人的专家和执法团队进驻在投诉接待站处理相关的知识产权投诉。与线下现场广交会不同,线上举办广交会,所以知识产权纠纷投诉也要通过线上的方式发起。在广交会官网平台有个服务专区,点进去就可以看到知识产权纠纷在线投诉处理端口,任何企业和个人如果发现在广交会网上展示的相关产品、产品包装或者宣传品、或者其他任何展示内容有侵犯你的知识产权,首先可以在官网进行注册,成为注册用户以后,在知识产权纠纷投诉处理端口提交投诉申请。投诉接待站收到相关申请以后会对投诉进行形式审核,除了填写投诉申请表以外,还要提交相关的证据线索,涉嫌证据线索包括:权利主体证明、知识产权权属证明、认为涉嫌侵犯自身知识产权的展示内容链接及其截图,比如一个图片展示的产品认为侵犯了你的知识产权,你要把图片或者链接作为一个证据材料进行上传;(若为视频截图应标注涉嫌侵权内容在视频中出现的画面时点)等,并就该等截图内容与权利主张的要点特征进行逐一比对和具体说明。

投诉接待站的专家和执法团队对你的投诉进行形式审查,符合处理条件的投诉将进入线上处理程序并通知被投诉人,我们会通过线上把投诉转送给被投诉人。被投诉人接到广交会投诉接待站发送的投诉后,须在24小时内通过知识产权在线投诉处理端口,提交答辩意见和相关材料。

这里提示一下被投诉的企业,如果你自查认为自己确实是存在知识产权的侵权行为,建议最好是立即自行把你的相关展品、宣传图片作下架或者遮盖处理,以降低纠纷的处理成本。在纠纷的处理过程中,如果必要,现场的专家和执法人员将会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与投诉人和被投诉人进行线上沟通,同时,会在线比对投诉商品的外观结构和功能,听取双方的陈述,最后做出处理决定。

这里再一次提示参展企业,在网上广交会官网上有个服务专区,点进去以后会发现知识产权和贸易纠纷处理,再点击这个链接就会进入到知识产权投诉受理端口,在这里面提交相关投诉。提交之前,建议参展企业认真阅读《广交会涉嫌侵犯知识产权的投诉及处理办法》和《广交会知识产权网上投诉指南》,相关内容在官网上都有内容展示,希望企业尽快熟悉投诉处理的流程和要求,并积极配合我们执法工作,确保展会期间的投诉都能得到快速和准确的处理。

谢谢大家。

林彦华:

感谢丁局详细的解答,也感谢各位媒体朋友上午长时间的守候。

在这里预告一下下午的活动,下午2:00在大剧院“白领空间”举办李海鹰原创音乐剧《青春剧团》的新闻发布会。该剧是李海鹰老师倾力打造的力作,是向总书记视察广东广州2周年的隆重献礼。

今天上午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