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民互动 > 在线访谈

无障碍浏览
手机版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
回到顶部

以布网联动打造立体化防控格局——揭秘守护平安广州的“神经中枢”

时间:2021-01-08 09:37 来源:广州市公安局 访问量:-
【字体:



      矗立在改革开放前沿,广州是中国通往世界的南大门、粤港澳大湾区区域发展的核心引擎之一。城市飞速发展,人流、财流、物流汇聚,也带来了复杂的社会治安环境。城市的竞争力,不仅取决于经济水平,还取决于这座城市的平安指数。在拥有千万常住人口的广州,社会治安一直是公众关注的焦点。

  广州警方始终高压严打群众反映强烈的“盗抢骗”等违法犯罪,做到既破“大案”、又破“小案”。2020年,全市“两抢”案件立案同比下降36.7%,盗窃案件立案同比下降40.5%。作为维护广州社会稳定的中坚力量,广州公安如何打造服务群众和社会治安防控的“广州品牌”,让城市的发展底色更浓?

  快速反应 分秒必争——跑出守护平安的“广州速度”

  “真没想到这么快就把人找到了!实在是太感谢了!”市民刘先生激动地说。

  2020年6月某天,刘先生90岁高龄的母亲清晨离家后不知去向,焦急的刘先生马上报警求助。“在接警员指导下,刘先生的儿子用四分钟时间就通过微信‘广东110’小程序发布了寻人启事。两小时后,有好心人看到寻人启事在地铁站发现了刘先生的母亲,帮助他们一家团圆。”广州市公安局110接警员汪英伦说。

这起事件的快速解决,得益于广州110报警服务台与互联网公司合作开展“互联网+公益寻人”项目,依托互联网技术优势及社会力量建立寻人新模式。广州110报警服务台还积极配合广东省公安厅研发“广东110”互联网报警小程序,实现一键式报警寻人和“指尖”上传走失人员照片功能模块,融合广州110新接处警多媒体系统,提升接处警科技化水平。

  群众为广州110报警服务台送去锦旗。新华网发

  无论是打击违法犯罪还是救助群众,公安工作都在与时间赛跑,生动地诠释着“时间就是生命”。在这场博弈中,广州公安不断创新工作模式,深化科技及大数据应用,提升警力快速响应、多警联动的效能,争取战机和生机。

为破解超大城市突发事件“难防范、处置慢”的瓶颈,提升维稳处突专业化水平,2016年2月,广州市公安局成立由特警尖刀力量组成的“羊城突击队”,接受广州市公安局联勤指挥部的垂直指挥,作为城市快速反应反恐攻坚力量,协同路面警力第一时间参与处置各类重大突发案事件。

  “羊城突击队”在执行日常巡逻任务。新华网发

  广州市公安局“羊城突击队”中队长邱国平回忆道,2017年10月,广州市海珠区发生一起婚纱店劫持人质案件,“羊城突击队”接到广州市公安局指令后,7分钟到达案发现场处置,用时不到一小时便成功解救了人质。

  科技赋能 精密布控——构建社会防控体系“广州样板”

广州110报警服务台诞生于改革开放的春风中,经历35年的发展,它早已从“传声筒”升级为公安的“大脑”,成为公安机关利剑出鞘的“指挥棒”。

  广州市公安局应急指挥大厅。新华网发

  广州公安以大数据、云计算为支撑,打造智能110指挥调度平台,实现指挥调度图上作业;组建民警、辅警共1.1万多人的专职化巡逻防控队伍,开展网格化覆盖叠加式巡逻,规划设置覆盖全市的“一、三、五分钟”快速处置圈,拓展水上、空中巡逻勤务,创新推行“地上地下联勤防控一体化”运作……以110报警服务台为起点,一张平安网撒向了广州的每一个角落。

  “我们实行网格化巡逻防控、动态管理勤务,有顶层设计、有规划部署、有行动、有反馈,还有最后的分析、综合研判,形成了整个警务行动情报、指挥、行动一体化的闭环运作。”广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指挥处处长李胜强表示。

  2012年,广州成为全国首个接处警工作全市区域统一的超大城市。广州公安以110指挥中心为龙头,强化三级五类巡防力量科学布防,建立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点对点调度”的扁平化指挥调度机制。

  越秀区是广州的老城区,各类商业机构林立,政府机关、公园、医院、车站和学校密布,人财物高度集中,治安环境复杂。作为广州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枢纽,越秀区公安分局如何确保辖区“安全不出事”?

2012年接处警工作全市区域统一后,越秀区公安分局指挥中心在广州市公安局的统一指挥下,不断提升应急指挥和突发事件处置能力,并强化智慧警务应用。

  越秀区公安分局民警在北京路步行街执勤。新华网发

  “我们在社会面巡逻投入了大量的警力,而且按照每月不少于两次,每年不少于60次的演练频率,定期组织演练、拉练,提升实战水平,确保辖区平安、稳定。”广州市公安局越秀区分局指挥中心副主任李海说。

  2020年,越秀区案件类警情和刑事立案数同比降幅位居全市第一,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向好。

  使命的召唤,期待新的作为。应急处突“触发器”愈加灵敏,核心“战斗力”极大提升……在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到来之际,广州110作为一个品牌、一面旗帜,更多喜人的变化正在发生,给广大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