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民互动 > 在线访谈

无障碍浏览
手机版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
回到顶部

广州人的“身边守护神”如何炼成?——读懂广州公安为民服务“密码”

时间:2021-01-09 09:48 来源:广州市公安局 访问量:-
【字体:


       据广州市公安局统计,2020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广州打掉的涉黑组织数、涉恶犯罪团伙数、起诉涉黑涉恶案件数等主要打击类指标位列广东省第一;据第三方统计机构调查显示,广州市民群众安全感常年保持在95%以上;广州公安审管部门193项行政审批事项可网办……

        当前,“安全”“便捷”逐渐成为广州的城市印象,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广州公安的默默奉献。广州公安为民服务的背后有何“密码”?

  用智慧与勇猛让犯罪分子胆寒——他们是打击犯罪的“铁拳”

  随着时代的发展,犯罪手段和技术不断更新,新时代的刑侦工作,更是一场脑力的较量。刑事技术是刑侦工作的重要部分,刑事技术民警没有荷枪实弹,却常常与不法分子斗智斗勇。

  全国“公安楷模”、广州市公安局刑事技术所所长戴维列从事刑事侦查工作32年,参与2000多宗重大刑事案件的过万件物证及毒物检验工作;参加并指挥上百宗重特大案件现场勘验;2017年,广州公安专业化勘查队伍组建并投入实战,刑事破案率从2016年的18.8%提升到2019年的34.8%……“面对新形势,广州市公安局刑事技术所不断研发新的手段和方法,来提升打击违法犯罪能力。”戴维列说。

  戴维列在工作中。新华网发

  人民警察是勇敢无畏的“逆行者”,让群众远离危险的地方,自己却为了更多人的平安,直面危险甚至是死亡的考验。

“我当时离爆炸物不到一米,爆炸物的内部闹铃声突然大作,这意味着爆炸装置很可能立即发生爆炸。当时我在现场头发都是竖起来的。”对于10年前的一次排爆经历,张国清仍记忆犹新。

  张国清在队友协助下穿戴排爆装备。新华网发

  广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警务技术四级主任张国清在2004年转业参加公安工作后,一直从事防排爆安检工作。从日常的搜爆、排爆工作到涉爆现场的紧急处置,再到大型活动的排爆安检工作,张国清总是勇挑重担,冲锋在前,多次直面死亡的考验。

  与犯罪分子面对面较量,是公安工作的常态。卧底侦查、驾车追捕、与歹徒搏斗……从特警、刑警到便衣警察,再到派出所所长,广州市公安局荔湾区分局中南派出所所长邬松君二十年的从警经历远比电视剧要惊心动魄。

   行动前,邬松君(中)与队友讨论抓捕毒贩的方案。新华网发

  “飞车”抢夺案件曾是广州治安的一大痛点,严重影响群众的安全感。邬松君牵头成立研判小组,结合实战积极摸索新方法,于2011年系统总结出一套“五三”打“飞车”犯罪工作法,在实战中成效明显,次年“飞车”警情同比下降了31.9%。“我们为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不会变,也不会退缩。”邬松君说。

  用细致与认真让群众满意——他们是服务群众的“贴心人”

群众路线是公安工作的生命线。如何做好服务群众的工作,打造公安机关与群众的“连心桥”?

  邹永波协助群众。新华网发

  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天河大队中队长邹永波参加工作以来,先后查处1000多辆假牌、套牌车辆。同时,他开创交通管理新模式,成立广州交警部门首个以个人命名的交通管理警务区,以岗台指挥、警区疏导、警务室服务三位一体的模式为群众提供更加全面的服务,使警务区内道路通行效率提高24.37%以上。

  作为公安基层基础工作的骨干力量,社区民警承担着治安防范、服务、组织群众等工作,处于矛盾化解的前沿,是和谐警民关系建设的重要纽带和桥梁。

  在中山大学南校区,有一位大家熟悉的“中大小卫士”。吴宇兰是广州市公安局海珠区分局新港派出所中大社区民警,在工作中,她通过社交媒体平台,每周至少发布一次安全警示信息,让校园师生知悉校园治安情况。此外,她还开创警校联动工作法,协调学校多个部门,组建一支“中大学生治安服务队”,发挥群防群治的作用。七年来,吴宇兰通过“勤问勤了解”与群众积极互动,营造了良好的警民关系。

  中大社区民警吴宇兰。新华网发

  正是一个个“小平安”,才汇聚成“大平安”。吴宇兰是广州公安深耕基础工作,构筑社会治安治理新格局的缩影。

  针对政务审批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等问题,广州公安专门成立了审管部门,推出多项便民利民措施,推广运用电子证照、可信身份认证技术、寄递物流等技术途径,不断精简申请材料、优化服务流程,扩容“不见面审批”,让群众实现在网络“云端”办事。

  广州市公安局审批管理处副科长邱志强介绍,目前广州公安193项行政审批事项全部实现“可在线”办理,190项办事“不用跑”。134项行政许可中,113项“可即办”,实现公安服务马上办、就近办、网上办、智慧办,行政审批跑出示范全国“加速度”。

  广州公安综合办证大厅窗口。新华网发

  据统计,2020年,广东省公安机关110报警服务台接报群众报警3235.56万起,同期广州110摘机量505.17万宗,平均每小时有575个电话进入110台,平均每分钟有10个电话打进110台……

  民以安为乐,国以安为兴。作为建设平安广州的主力军,广州公安队伍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推动广州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再创新辉煌、再上新水平。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