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

无障碍浏览
手机版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
回到顶部

广州市公安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3062号提案答复的函

时间:2019-08-05 03:07 来源:广州市公安局 访问量:-
【字体:

刘兴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力度规范非机动车文明出行的建议》的提案(第3062号)收悉。市政府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市公安局等单位进行了认真研究,并与您进行了沟通交流。经综合市交通运输局会办意见,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完善基础设施,优化非机动车道路、红绿灯、防护栏等设置问题

(一)目前,市公安局审核新建、改建、扩建等道路交通工程设计图时,均按规范设置人行道、非机动车道、车行道等功能性车道;建设过程中,履行监督义务,严格要求建设单位按设计图进行施工。因此,新建、改建或扩建的道路均会配套建设有非机动车道。

(二)对于城区部分旧有道路,受原有设计及道路资源限制,无法大规模进行非机动车道改造。但市区现状慢行系统的发展亦引起市政府的高度重视,2018年初,市交委、市住建委等8部门《关于鼓励和规范广州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市国土规划、交通行政主管部门负责研究完善全市慢行交通系统规划;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负责按照有关规划,组织对全市具备条件的道路进行自行车道的建设、改造和提升”的工作任务,且市住建局亦已牵头开展完成了珠江新城、琶洲片区部分道路非机动车道的改造工作。

(三)为保障非机动车驾驶人人身安全,同时为规范非机动车的行车秩序,2018年,市公安局试行于云城东金园路口、大新路、昌岗路、回龙路、侨光路等五条道路设置机非分隔护栏5411623米,部分取得良好效果。但如大新路等因地处大型批发性市场附近,部分经营档主常为私利私自拆除部分护栏,导致部分功能缺失。今后,市公安局将会加大评估力度,继续推进机非分隔栏的设置工作。

二、关于加强和完善交通组织管理,提高路面见警率问题

市公安局在常态早晚高峰时段安排警力在主要交通路口执勤的基础上,大力发展“羊城铁骑”进行高密度巡逻,以12辅为一个编队,针对主次干道交通违法频发路段进行巡逻,在提高见警率的同时,严厉打击各类交通违法行为。

三、关于吸纳和组织更多交通志愿者问题

目前,我市各类志愿者均由团市委负责招募,团市委对志愿者的招募已建立相关的机制,根据各业务部门日常和重大型活动的志愿者需求数量进行招募,招募后交由职能部门安排使用。下一步,市公安局将根据业务需求,加强与团市委的沟通,增加交通志愿者的招募。

四、关于加强交通安全普法宣传教育工作问题

一直以来,市公安局积极组织开展“五进”(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进社区、进农村)交通安全宣传教育。2018年,共开展“五进”宣教活动5083次,开展户外活动29场,派发宣传单张、册页约60万份,受教育人群约25万人次。同时,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及微博、微信、头条等新兴媒体广泛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充分提高群众安全守法意识

针对委员建议“将普法教育工作进行服务外包,交由律师事务所按照交通管理部门拟定的工作计划进行普法宣传”的问题,下一步,市公安局将结合实际工作进行认真研究。

五、关于提高交警执法积极性,强化执法力度、创新执法方法问题

针对非机动车交通违法现象,市公安局在保持常态化整治的同时,定期部署“红棉剑锋”统一行动,牵头组织市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和各区政府开展联合执法,对严管路段区域、商业中心、主次干道、地铁站、公交站等重点部位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并加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整治。同时,与外卖送餐企业联合开展警企路口管控,要求企业派员配合民警加强路口交通秩序管理,并对本企业员工交通违法进行教育处罚,形成常态工作机制。针对非机动车违法行为,强制驾驶人观看半小时交通安全视频。据统计,2018年至今,共查处非机动车各类违法共计39.35万宗,同比增长97.65%,组织全市统一行动33次。

感谢您对我市城市建设和管理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公安局

                                  201982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