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

无障碍浏览
手机版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
回到顶部

广州市公安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3111号提案答复的函

时间:2019-08-07 01:37 来源:广州市公安局 访问量:-
【字体:

谭晓红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广州市街道门牌标识规范建设的建议》(第3111号)收悉。市政府高度重视,组织市公安局进行了认真研究,并与您进行了座谈交流。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我市门牌管理主要情况

(一)依法行政,制定规章制度。为解决我市存在的大量无合法报建手续的存量既有建筑门牌地址问题,市公安局积极推动建立相关规章制度。《广州市门楼号牌管理规定》(2017年市政府147号令)于201751日实施,明确了道路、街巷命名的申报及审批主体,对全市既有建筑物全部编列门楼号牌(无合法报建手续的建筑物编列临时门楼号牌),门楼号牌设置费用全部由政府承担,群众无需缴纳任何费用。据统计,全市目前设置临时门牌约60万个。

(二)对照标准推进门楼号牌编列设置。根据《广州市门楼号牌管理规定》要求,市公安局联合民政、国规等部门于2017年开展道路、街巷名称的全面梳理、命名工作,其间,民政部门对上万条道路进行了新命名,为门牌编列打下良好基础。同时,市公安局还出台了门牌管理细则和规范,对全市门楼号牌开展清理整顿,要求对每一个门楼号牌进行相片拍摄及坐标采集,依托技术手段建设一套标准地址库,与全市各部门共享使用。截至20193月底,我市共设置了门楼号牌约220万余个,其中,2018年至2019年第一季度,全市设置安装约105万块门牌,初步建立起一套标准的地址库。

(三)加强监督,规范管理。为确保各项门楼号牌的管理措施落到实处,各级公安户政部门还经常深入社区检查门牌设置情况,认真落实门牌日常检查制度,对违反规定的行为立即予以纠正。同时,开发了广州市公安局门楼号牌管理信息系统并在全市推广应用,实现了门牌管理信息化,提高了管理效能。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着力抓好科技建设,推进门牌管理信息化。一方面,按照2017年广州市人民政府新修订出台的《广州门楼号牌管理规定》要求,进一步完善实有人口管理系统和社区警务工作平台,将门牌地址信息采集上图,逐步建立规范统一的标准地址库,为公安机关各部门开展治安管理、警情落地、实有人口管理提供规范地址标记,为社会管理提供准确、鲜活的地址信息。推进门牌管理创新,探索二维码门牌管理及应用,增加建筑物定位、街路巷名称、实有人口等相关信息,开发对应的信息查询系统,方便社会其他部门及群众使用门牌地址。另一方面,推进门牌互联网预受理功能,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群众从网上递交申请后数据导入公安内网,数据同步推送厂家制作、安装,审批完成后短信通知群众。运用科技手段对门牌审批时限进行精准计算、全程监控,实现门牌网上申请、审批、制作、钉挂、查询、统计一网办理。

(二)着力抓好日常管理,从源头杜绝门牌乱象。以我市推进社区网格化管理工作为契机,由社区民警牵头会同社区网格员、出租屋管理员、村居委干部共同做好门牌日常管理工作。对旧城改造、道路扩建、建筑物拆除等历史原因造成的门牌混乱,动员业主提交变更门牌号码申请,由公安机关出具门牌号码变更证明,方便群众办理证照变更手续。社区民警加强日常门牌巡检,发现遗失、损坏、玷污门牌的,及时登记录入系统补制门牌。严把编列关和审核关,严格按照编列原则进行编列,不跳号不选号,从根本上杜绝门牌编列乱象发生。市级公安机关加强工作督促检查和业务指导力度,确保基层执法规范、管理规范、服务规范。

感谢您对广州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公安局

                                  201986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