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

无障碍浏览
手机版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
回到顶部

广州市公安局对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委员提案第5026号的答复

时间:2017-06-30 01:16 来源:广州公安 访问量:-
【字体:
 

邓锦尚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汽车后排乘坐人员扣系安全带执法的建议》(第5026号)收悉。我局高度重视,进行了认真研究,并与您进行了沟通交流。综合市交委会办意见,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强后排乘坐人员系扣安全带重要性宣传等问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及《广东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均已规定机动车行驶时,驾驶人、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使用安全带。驾驶人应当督促乘坐人员使用安全带。驾驶人不得在乘坐人员未按照规定使用安全带的情况下驾驶机动车。

一直以来,我局十分重视车上人员系扣安全带的宣传工作。为提高机动车驾驶人、乘坐人的安全意识,我局交警支队充分利用传统媒体、新媒体和自媒体等宣传手段,持续深化交通安全宣传,有针对性地宣传机动车乘坐人员按规定使用安全带,不断提升车辆乘坐人员的安全意识。同时,市交委也在交通系统内积极组织宣传教育,结合交通行政执法等工作,宣传引导市民注重遵守交通秩序,并配合公安交警部门加强对营运车辆驾驶员的宣传教育工作。

二、关于提高汽车安全标准规定问题

《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GB7258-2012)规定了各类型车辆运行安全技术标准,该国家标准并没有强制要求车辆装备乘坐人员使用安全带佩戴提醒装置,对儿童乘坐汽车需使用安全座椅也没有法律规定,对此,仍需通过修改国家标准进行解决。我局交警支队将积极向上级部门反映,希望能通过修改国家标准提高机动车的安全运行技术条件。

三、关于提高处罚力度问题

一直以来,我局交警支队均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对机动车驾驶人在乘坐人员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情况下驾驶机动车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严格处罚。据统计,2015年和2016年,我局交警支队共分别查处该类交通违法行为3917宗和4780宗。下一步,我局交警支队将结合正在开展的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继续加强对该类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

感谢您对广州市城市建设和管理的关心与支持。

                                       广州市公安局

                                     2017年6月22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