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

无障碍浏览
手机版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
回到顶部

广州市公安局关于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0182374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时间:2018-07-11 01:17 来源:广州公安 访问量:-
【字体:

 

杨继贤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加强整治电信诈骗、电信扰民乱象》的建议(第20182374号)收悉。我局高度重视,进行了认真研究,并与你们进行了沟通交流。综合市工业和信息化委会办意见,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我市公安机关整治电信诈骗工作情况

2017年,广州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以下简称广州反诈中心)不断优化和完善公安机关与其他职能部门、企事业单位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快速联动协作机制建设,实现公安机关相关业务警种、银行机构、电信运营商派员带资源和权限进驻广州反诈中心合署办公的新型实战化运作模式,从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事前、事中、事后开展全链条、多环节的防范打击治理,全年通过直接劝阻、快速拦截等工作措施,已成功为9万多名群众挽回2.94亿元的经济损失,成效显著。

(一)多元分析预警,事前劝阻成效卓越。积极与阿里巴巴、腾讯、智付、安巽等高科技互联网公司开展深入合作,并与省公安厅、省通管局合作,充分发挥互联网+、大数据、云平台等信息技术优势,针对“资金链”和“信息链”两个关键节点,分别从第三方支付、诈骗短信、诈骗电话、境外网络诈骗电话等不同切入点对电信网络诈骗展开围剿。提前介入,提醒、劝阻潜在被骗群众4.4万多人,日均发送劝阻短信700多条,最高峰时曾日均拨打劝阻电话1000多个,通过劝阻及时为群众挽回1393万多元经济损失,从源头上降低群众被骗可能性,大大压减了诈骗案件的发生,保护了群众的“钱袋子”。

(二)资金快速拦截,事中处置秒级响应。争取到工、农、中、建等9家银行机构带资源带权限进驻合署办公,通过“联络员”方式对接银行230家、第三方支付机构53家,实现对电信网络诈骗警情案件的快接快处、快速拦截并追查涉案资金。通过止付平台快速止付涉案银行账号8200多个,为被骗群众挽回1.3亿元经济损失。完成291宗共计2182万元涉案资金成功返还被骗群众,解群众燃眉之急,满足受害群众追回财产损失的期盼。

(三)组建专业队,严打电信网络犯罪。我局刑警、网警支队牵头落实关于建立打击新型犯罪专业队的决定,按照择优选择的原则,组织布置各分局共抽调250名民警、250名辅警,分别充实组建各分局打击新型犯罪专业中队,主责承担打击电诈工作任务。

(四)防范宣传治理贯穿始终形成常态。依托平安广州宣讲团、政治部宣讲团组织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事业单位开展面对面宣讲活动160多场次,派发防诈骗宣传资料、宣传小礼品100多万份,通过电台、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及微博微信等网络媒体发布防诈骗宣传信息500多期,纵向传播、横向辐射,尽可能扩大宣传面。及时发布宣传预警,提升群众识别骗局的能力。开展社区宣传活动,聚焦校园电信诈骗,建立反诈高校突击队,成立“高校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微信群”。利用移动传媒、公交车车身投放防诈骗宣传广告,扩大宣传影响力。

二、市工信委整治电信诈骗工作情况

市工业和信息化委积极配合公安机关打击治理“伪基站”违法活动,同时,协调三大运营商加强整治扰民乱象等相关工作措施。具体工作如下:

    (一)建立打击治理“伪基站”工作机制。加强与公安机关、电信运营商的协作,建立打击治理“伪基站”联合工作机制,由电信运营商根据网络维护数据,及时发现“伪基站”线索;工业和信息化部门加强监测,快速查找“伪基站”并通报公安机关;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将“伪基站”警情纳入重大警情事项,统一协调一线民警及时出警,开展处置。

    (二)加强无线电监测、检测,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做好“伪基站”查处工作。充分利用固定监测站、网格化无线电监测试验网等监测手段,加强对移动通信频段的监测,对发现的异常信号进行比对分析,及时发现“伪基站”线索,并出动监测车辆进行定位。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做好“伪基站”查处工作,2017年,共检测鉴定“伪基站”设备11套。

    (三)结合重大活动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加强对“伪基站”技术防范工作。在党的十九大、“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金砖国家峰会、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等重要时间节点,加强值班,对全市重点区域以及广电、民航、铁路以及移动通信等重点单位的重要业务频率进行全时段保护性监测,确保无线电通信安全。在广州财富全球论坛、广州马拉松等重要活动期间,出动移动监测车辆和技术人员,积极参加彩排及演练,及时消除干扰隐患,重点加强“伪基站”防范工作,确保活动期间的无线电安全。在“春运”、“广交会”等重要活动期间,出动监测车辆开展移动监测,重点保障客运站、火车站、机场、码头等交通枢纽和商业中心等重点公共场所无线电安全。

    (四)以无线电频谱使用评估专项活动为契机,加强对移动通信频段的使用评估。利用已建成的网格化无线电监测试验网,对30MHz-6GHz频段进行7x24小时的无线电频谱监测,每站连续监测时长120小时,监测总时长12360小时,监测数据达1260GB。结合广州市800MHz数字集群共网覆盖测试任务开展路测工作,频谱监测范围30MHz-18GHz,测试路段覆盖广州市中心城区(环城高速之内)主要两车道及以上车行道路、环城高速之外各区的城区车行道路和城郊农村地区的主干路、高速公路(广州市区段)、国道、省道、乡镇车行路等,监测总里程达3983公里,监测时长227小时。在此基础上,从时域、频域、空域三个维度评估移动通信等频段频谱使用情况,形成2017年广州市频谱使用评估报告,掌握了广州市无线电频谱使用状况。

(五)加强宣传,营造打击治理“伪基站”工作氛围。2017年9月18日至20日,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参加了由省委网信办、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团省委和广州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2017年网络安全技术及成果展示会,展示了我市在打击“伪基站”的成果。2017年11月16日下午,联合增城区科工信局和广州广播电视台在增城新塘广场联合举办《无线电管理条例》宣传活动,通过科普展板展示、发放相关宣传资料和播放视频影像等形式,重点宣传了无线电管理法规,并展示了“伪基站”等非法无线电发射设备,营造了打击“伪基站”社会舆论声势和良好工作氛围。

(六)积极协调三大运营商配合执法部门工作,及时处理高危号码。定期更新优化渠道管理办法,提高渠道管控和规范。加强系统控制拦截,对敏感字段做识别功能,对频繁发送不良信息、骚扰短信的号码实行关停操作。对涉诈单位快速清理,经核实存在严重违规营销行为的,纳入黑名单,永久终止合作。

三、下一步工作

我局及相关部门将继续加强反诈队伍教育管理,强化岗位技能培训。贯彻落实“互联网+警务”的发展思路,瞄准“人工智能”领域精准发力,尝试引进高科技“智能机器人”介入事前劝阻工作,将广州反诈中心打造成更具人性化、智能化的专业部门,一如既往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自信、保持定力,踏实前行、默默守护百姓的“钱袋子”。

感谢你们对广州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的关心与支持。

                                        广州市公安局

                                      2018年5月4日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