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

无障碍浏览
手机版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
回到顶部

广州市公安局关于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0182360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时间:2018-07-11 01:21 来源:广州公安 访问量:-
【字体:
 

乔燕春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改善汇景路段交通拥堵的建议》(第20182360号)收悉。我局高度重视,进行了认真研究,并与你们进行了沟通交流。综合市交委、市住房城乡建设委会办意见,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上放学时段在汇景学校门口一百米范围内不允许机动车出入问题

一直以来,我局交警支队十分重视学校周边交通疏导及安全工作,通过上放学时段加派警力疏导、设置护学岗及每月开展校园周边交通违法整治统一行动,保障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畅顺、安全。据统计,20181-3月,全市累计查处校园周边机动车及非机动车乱停放、乱鸣喇叭、不按规定信号灯通行、逆向行驶、“五类车”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5506宗。

为有效解决校园周边道路交通拥堵和学生上下学通行安全问题,广州交警联合学校、学生家长力推“警家校”护安护畅模式。通过积极协调学校,属地教育、交通、住建等单位,在符合条件的学校门口施划护安护畅区域标志标线;组建由学校及家委会组织领导的护安护畅队伍,由自愿无偿的学生家长、值日老师、学生小交警以及志愿者组成;配备专门服装,学生上下学时段护安护畅队员轮流在学校门口维持秩序,指引家长车辆在指定区域即停即走并护送孩子迅速上车走护安护畅通道进学校,减少接送学生家长车辆的停留时间,保安全保畅通等等一系列举措,建立具有特色的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模式,充分发挥政府、社会、学校、家庭各方作用,逐步构建协同共治、共建共享的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综合治理平台,有效缓解拥堵,使文明交通理念深入人心。第四十七中汇景实验学校也是“警家校”护安护畅模式试点学校之一,该模式的全面推行将有效缓解上放学时段第四十七中汇景实验学校周边的拥堵现状。

二、关于上下班高峰期全部对外开放汇景北门路段的车辆通行问题

     我局交警支队认为,该建议对缓解该地区高峰期间交通环境有一定作用。据了解,汇景路由汇景新城的开发建设单位侨鑫集团出资建设,建成后由该集团下属的侨鑫物业公司负责维护管理。汇景新城出于安全管理的需要,对小区实行围闭管理,在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均设置出入口,对经过小区内汇景路的外来车辆,实行进出发卡、收卡管理,小区内部交通管理比较规范有序。经向有关部门了解核实,建议中提及的汇景北门路段,目前尚未移交市政部门管理和养护,暂不属于交警部门管辖。据悉,目前市住建委已组织天河区建设局、汇景新城物业科和侨鑫物业公司负责人召开现场会进行研究。

同时,市交委对汇景新城北门区域公交完善工作非常关注和重视。经调查,建议中提到的占道公交总站为公共汽车汇景北路总站,该站设置了公共汽车41路等5条线路,日均客流量约4100人次,客流量较大,是汇景新城小区居民主要出行服务点。汇景北部现状为断头路,受制于该道路路网结构,相关公交线路无法贯通至科韵北路旁的公共汽车汇景新城东总站。同时,受周边公交站场资源缺乏的影响,汇景北路周边暂无公交站场可用于安置搬迁汇景北路总站的5条线路。为此,公共汽车汇景北路总站目前暂不存在迁移的条件。为配合做好汇景北路的交通管理,市交委将组织公交企业研究分析线路客流量,结合现场实际情况,合理地对各线路上客区和停放点进行了区分,并加强现场引导和管理,尽量降低公交运营对道路交通的影响。

三、关于限外、改善交通拥堵等问题

据悉,非广州市籍中小客车通行管理措施,不是“限外”措施,而是广州市中小客车总量调控政策(俗称“限牌”)的配套交通管理措施,其目的是确保调控政策取得成效,并尽可能地减少对其他城市车辆往来广州的影响。目前,非广州市籍中小客车通行管理措施的通告文件正在我局门户网站广州金盾网挂网征求民意。

为改善交通拥堵,我局交警支队立足自身职能,做好拥堵路段和路口的交通疏导,快速发现和处置轻微事故,通过进一步优化早晚高峰交通疏导岗位、充分发挥巡逻小分队在交通疏导中的作用、实施片区和“路长制”挂钩管理(在警区承包勤务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片区管理,明确片区和主干道管理民警,强化管理责任),不断提高城区主干道、国道、省道交通管理水平,降低交通拥堵对群众出行的影响。

感谢你们对广州市城市建设和管理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广州市公安局

                                      2018510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