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

无障碍浏览
手机版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
回到顶部

广州市公安局关于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0182353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时间:2018-07-11 01:24 来源:广州公安 访问量:-
【字体:
 

刘世兴代表:

您提出的《加强交通管理,提高全民交通素养建议》(第20182353号)收悉。我局高度重视,进行了认真研究,并与您进行了沟通交流。综合市委宣传部、市住房城乡建设委会办意见,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强交通安全科普教育,提升交通安全意识管理转变问题

为进一步提升市民的交通安全素质,市委宣传部继续将文明交通教育作为一项重点工作,通过组织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开展文明交通引导志愿服务、加强文明出行公益宣传等方式,普及文明出行的理念,提升市民的文明出行意识。

一是持续推进文明交通行动。以“文明交通 礼行天下”为主题,以开展“礼让斑马线”“文明过马路”“做广州好司机”“不文明交通行为整治”等活动为重点,在全市深入推进文明交通行动。持续跟进全市24条文明交通样板路的建设,通过样板路的示范作用带动全市道路水平全面提质升级。以公交车出租车先行带动、“样板路”辐射带动、党政机关示范带动为抓手,深入开展礼让斑马线、斑马线上见文明、做广州好司机、我们在行动、样板路示范等5项实践活动。教育引导驾驶员礼让行人、行人按灯通行,着力解决不礼让斑马线、车辆乱停乱放和行人乱穿马路等问题。

    二是常态开展文明交通引导志愿服务。2018年,将全年开展全市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工作,组织志愿者在我市主要交通路口开展文明交通引导。根据各路口、路段交通环境的实际情况,安排投入足够的交通志愿者,每个十字路口安排佩戴印有“公共文明引导志愿者”字样的绶带和手持印有“文明广州 交通先行”“看灯通行 遵规守法”“相让有礼友爱花城”等字样旗帜的文明交通志愿者进行礼让行人、不闯红灯、不乱穿马路、不翻越隔离栏等文明交通引导工作。

 三是加强文明出行公益宣传力度2017年,市文明办委托广州市公益广告中心设计制作一批视频、音频和平面的文明交通公益广告进行投放,大力宣传“礼让斑马线”“文明过马路”“做广州好司机”规范要求。今年,将拟继续加大投放力度,同时做好文明交通主题新闻宣传,综合运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媒体,围绕系列活动的目的和意义、重点内容、经验成效开展广泛宣传,由点及面,从动态到深度,从时效到评论,全方位立体报道广州市文明交通大行动,力求形成声势,形成高潮,形成风尚。

同时,我局交警支队立足“全省排头兵、全国走前列、国际最安全城市之一”的目标定位,在巩固和强化原有宣传体系的基础上,紧密围绕构建“大宣传”体系,通过不断突出新媒体的舆论引导作用,逐渐形成宣传导向“新格局”

一是善用新媒体,挖掘新亮点。充分利用各新媒体的优势,精准定位,创新宣传模式,以关注用户最多的微信、微博为主要宣传发布平台,利用头条号、网易号视频直播推广优势,拓展企鹅号新媒体宣传平台功能,并联合央视新闻、南方+(南方日报旗下新媒体)、广州日报、新快报等新媒体开展直播宣传,进一步延伸宣传触角,最大化宣传覆盖面。2017年,我局交警支队共撰写、发布新闻稿和新闻材料148篇,编撰新闻宣传文字约100万字,传统媒体累计报道3000余次;制播《阿Sir出更》电视节目51,《警视》专题节目12期;制作专题宣传片6条;设计海报、单张56款;录制《午餐话题之直通岑村》和《广州交警服务窗》电台专题节目共60期;利用3大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开展宣传活动15次,并联合省公安厅交管局筹备新建广州市儿童交通安全宣教基地。通过微信重点加强用户关注信息推送,共推送微信64条,总阅读量近780万人次,平均每篇文章阅读量近12万,其中,阅读量达到100000+的就有26条。

二是以“严格执法保安全保畅通,热情服务便民利民”为主线,精心策划了交警整治篇、交警科技篇、交警故事篇、互联网+交通篇、交警强服务篇、交通设施篇等6大主题系列宣传报道,分层次开展宣传策划,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三是发挥明星影响力,聘请奥运冠军担任交通安全大使。2014年以来,我局交警支队先后聘请了刘秀华、罗玉通、张洁雯、黄光源、陈艾森、傅海峰等6位奥运冠军担任交通安全大使,拍摄了多条宣传片和宣传海报,充分发挥了明星的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了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力度。

四是强化“小手拉大手”、交通安全主题餐厅品牌建设,创新“体验式”宣传教育,进一步联合政府力量,完善3个交通宣传教育实践基地(广州市儿童交通安全体验园、青少年汽车科普展厅、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安全驾驶教育基地),满足各年龄阶段的宣传教育需求,达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宣传教育目的。

二、关于完善交通指示标识和设施问题

为了适应广州市城市道路交通建设发展的需求,并充分发挥道路交通标志的功能,规范和统一标志系统的规划建设,我局交警支队会同市交委编制了《广州市道路交通指路标志系统设计技术指引》。2017年,我局交警支队组织开展了专项摸查工作,全面梳理标志标线管理方面的工作情况,推动设施精细化管理,并积极协调市住建委、各区政府、高速公路业主等单位开展道路交通标志标线缺失、残旧及错误指示问题的专项排查工作,进一步完善交通设施、标志标线,排查共计1603项问题,已整改1210项,完成率75.48%。同时,为加强规范化、标准化管理,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去年委托专业设计单位研究交通标志标线品质化建设工作,完成了《广州市重点区域交通标识系统设计指引》的编制工作,统一及规范标志版面、核查与整合标牌版面信息、更新标志材料、优化标志设置,优化交通管理。

目前,我市交通一体化发展行动计划提出的完善规划、设计、建设、管理等环节,已实现道路交通配套设施与开发项目的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等“四同步”工作,将交通拥堵问题解决于规划、设计、建设之初。在日常业务工作中,我局交警支队积极参与交通一体化的规划、设计、建设方案审核等工作,结合实施控制性详细规划、修建性详细规划、道路升级改造和新建交通工程设计文件(包括方案、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交通疏解设施方案等)的审核工作,密切配合规划和设计单位,向其反馈对有关路网结构、道路功能等级、交通组织、交通安全秩序管理等的设计的优化调整和有针对性的工程措施的建议和意见。在交通信号控制方面,我局交警支队广开渠道,广纳民智、民策、民意、民言,通过“@广州交警”新浪官方微博、市政府12345服务热线、83112424信号报障电话等渠道,诚邀广大市民积极建言献策,希望通过对交通信号控制的精细化运作,不断提高道路交通通行能力和通行效率,不断提升我市的城市交通管理整体水平。

感谢您对广州市城市建设和管理的关心与支持。

                                        广州市公安局

                                      2018413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