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

无障碍浏览
手机版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
回到顶部

广州市公安局关于政协十四届广州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3009号提案答复的函

时间:2023-07-21 15:48 来源:本网 访问量:-
【字体:

夏振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黄埔大道中、东段“堵之殇”的提案》(第3009号)收悉。市政府高度重视,组织市公安局等单位进行认真研究办理,并与您多次进行了电话信息交流。经综合市交通运输局、天河区政府等会办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所有掉头左转的车道改到右车道或左右各设置一条,按照信号灯的指引梳理交通问题

经研究,对于所有掉头左转车道外置的建议。一是不符合日常驾驶习惯,不熟悉的驾驶员容易出现判断错误;二是不利于灵活调整信号控制方案,在行人二次过街相位(例如黄埔大道百安居路口的B、D相位),同一进口道的直行和掉头、左转车流不能同时放行,降低了路口通行效率;三是路口如有右转车道会加大车辆交织情况;四是掉头、左转车辆将跨越多条车道,掉头距离过长导致通行效率有所降低;因此,掉头左转车道外置不适用于路幅较宽的主干路,较适用于路幅较窄、大型车辆掉头轨迹不顺的路口。

接下来,市公安局将继续深化交通组织优化工作。近两年围绕全市堵点、乱点和隐患点,累计已在中心五区范围内完成40个点位、区域“双微改造”,优化解决160余处交通问题,通行效率平均提升约5%。

二、关于撤销三到四个红绿灯(金河半岛前、明珠新村公交车站前、金岸创艺园前及向东第二个红绿灯),掉头车辆在下一个信号灯处靠右掉头问题

经研究调查,黄埔大道员村五横路口(金河半岛)行人过街流量约410人次/小时,东西直行双向机动车流量7640pcu/h;黄埔大道明珠新村公交站路口行人过街流量约530人次/小时,东西直行双向机动车流量7490pcu/h;黄埔大道东圃立交路口(金岸创意园前)行人过街流量约440人次/小时,东西直行双向机动车流量7140pcu/h;黄埔大道合景臻溋名铸路口(金岸创意园以东)一方面是为了满足行人过街需求,另一方面是满足车辆掉头需求,东圃立交桥底无掉头位,该路口行人过街流量约370人次/小时,东西直行机动车流量7230pcu/h。

相关路口都符合《道路交通信号灯设置与安装规范》(GB14886-2016)中第6页表3按照设置人行横道信号灯和相应的机动车信号灯的要求,考虑行人及车流的情况及建设标准,相关路口的信号灯不适宜取消。

三、关于架建两到三座人行天桥(罗浮宫门口、美林天地门口及明珠新村公交车站处)问题

经对接,市中心区交通项目管理中心已有项目正开展黄埔大道东段(科韵路至深涌)快速化改造的前期研究,该项目将结合金融城改造推进研究优化黄埔大道东段交通,市公安局也将加强对接沟通,加快项目推进。

四、关于后期在交叉路口修建机动车隧道或立交桥,就能畅通从东风西路到黄埔大道、黄埔东路直至广深沿江高速路口问题

目前,黄埔大道是市内重要的东西向交通干道,联通了越秀区、天河区和黄埔区,接驳内环路、东风路、中山路、广州大道、猎德大道、华南快速、科韵路、东环等多条重要交通干道,因此,日常交通流量较大,周边道路可替代性不高,存在结构性拥堵情况。市交通运输局今年对黄埔大道也开展了拥堵点治理工作,已将羊城创意园和三溪两处拥堵点纳入治理并计划下半年实施微改造,同时市中心区交通项目管理中心也有项目正开展黄埔大道东段(科韵路至深涌)快速化改造的前期研究工作。

市交通运输局表示,将会同天河区政府,结合市区财政资金、规划条件、限制因素等实际情况,进一步研究黄埔大道快捷化的可行性。

感谢您对我市公安交通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公安局

2023年7月20日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