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无障碍浏览
手机版
扫一扫·打开手机版
回到顶部

申请人朱某某不服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花都大队行政处罚一案行政复议决定书

时间:2021-02-22 10:20 来源:广州市公安局花都区分局 访问量:-
【字体:

  广州市公安局花都区分局

  行政复议决定书

                                                                                                                                            穗公花复决字〔2021〕第003号

  申请人:朱某某;

  被申请人:广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花都大队(以下简称花都大队);

  地址:广州市花都区狮岭镇新花路10号(芙蓉春晓旁)。

  主要负责人:曾振浩     职务:大队长

  申请人朱某某不服被申请人花都大队于2020年12月4日作出的440121-1605381742号《公安交通管理简易程序处罚决定书》,于2020年12月23日以书面形式向我分局提出行政复议申请,要求撤销该行政处罚决定,我分局于当日依法予以受理,现该案已审查完毕。

  申请人称:2020年12月4日,申请人驾驶一辆悬挂粤A****6号牌的二轮摩托车以即停即走的方式停靠在秀全大道环岛附近的嘉诚美食店门口。在停车候客时被交警以违反规定临时停车处罚。申请人认为处罚是不合理的。

  综上所述,现申请人依法提起行政复议,请求复议机关撤销被申请人的行政处罚决定。                                                        

  被申请人称:2020年12月4日,交警大队一中队民警带领辅警根据中队勤务安排,在花都区新华街站前路北站岗亭路段开展交通整治行动,查处五类车以及乱停乱放的交通违法行为。21时5分许,辅警发现一男子将一辆悬挂粤A****6号牌的两轮摩托车停放在站前路与秀全路交界处西北侧车行道的人行横道,该位置没有施划停车位,且妨碍行人的正常通行。因粤A****6号两轮摩托车违反了临时停放规定,于是辅警通知该男子来到北站岗亭接受民警调查处理。经查:驾驶员也是复议申请人叫朱某某,男,广州市花都区********人。

  民警检查核实驾驶员的驾驶证和行驶证后,确定该车实施了“机动车违反规定停放、临时停车,妨碍其它车辆、行人通行的”交通违法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六条第一款、第九十三条第二款,《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六十三条,《广东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第五十九条第(二十三)项之规定,按照简易程序对申请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同时告知其违法事实及享有的权利和义务,现场向其开具《公安交通管理简易程序处罚决定书》,对其作出处以罚款200元的处罚。民警在申请人签名确认后将《公安交通管理简易程序处罚决定书》交给了申请人。

  经复核,我大队认为执勤民警在整个执勤过程中适用法律正确,证据充分确凿,程序合法,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正确,建议上级维持原处罚决定。

  现查明:2020年12月4日,交警大队一中队民警带领辅警根据中队勤务安排,在花都区新华街站前路北站岗亭路段开展交通整治行动,查处五类车以及乱停乱放的交通违法行为。21时5分许,辅警发现一男子将一辆悬挂粤A****6号牌的两轮摩托车停放在站前路与秀全路交界处西北侧车行道的人行横道,该位置没有施划停车位,且妨碍行人的正常通行。因粤A****6号两轮摩托车违反了临时停放规定,于是辅警通知该男子来到北站岗亭接受民警调查处理。经查:驾驶员也是复议申请人叫朱某某,男,广州市花都区********人。

  民警检查核实驾驶员的驾驶证和行驶证后,确定该车实施了“机动车违反规定停放、临时停车,妨碍其它车辆、行人通行的”交通违法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六条第一款、第九十三条第二款,《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六十三条,《广东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第五十九条第(二十三)项之规定,按照简易程序对申请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同时告知其违法事实及享有的权利和义务,现场向其开具《公安交通管理简易程序处罚决定书》,对其作出处以罚款200元的处罚。民警在申请人签名确认后将《公安交通管理简易程序处罚决定书》交给了申请人。

  以上事实,有申请人向本机关提交的《行政复议申请书》(原件)1份,《公安交通管理简易程序处罚决定书》(复印件)1份,行驶证(复印件)、申请人的身份证(复印件)、驾驶证(复印件)各1份;被申请人提交的《行政复议答复书》(原件)1份,现场图片(复印件)2张,禁令标志设置情况图片(复印件)1张。上述材料,经本机关核实,能够作为认定事实的证据。

  本机关认为:广州市花都区新华街站前路与秀全路交界处西北侧车行道的人行横道不得停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三十八条:“车辆、行人应当按照交通信号通行;遇有交通警察现场指挥时,应当按照交通警察的指挥通行;在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上,应当在确保安全、畅通的原则下通行”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六十三条:“机动车在道路上临时停车,应当遵守下列规定:(一)在设有禁停标志、标线的路段,在机动车道与非机动车道、人行道之间设有隔离设施的路段以及人行横道、施工地段,不得停车;”之规定,申请人应当按照交通信号通行,不得在人行横道上停车。申请人将粤A****6号两轮摩托车停靠于人行横道上,违反了上述法律规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三条:“对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机动车停放、临时停车规定的,可以指出违法行为,并予以口头警告,令其立即驶离。机动车驾驶人不在现场或者虽在现场但拒绝立即驶离,妨碍其他车辆、行人通行的,处二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以及《广东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第五十九条第(二十三)项之规定:“驾驶机动车有下列行为之一的,责令改正,处警告或者二百元罚款:违反规定停放、临时停车,妨碍其他车辆、行人通行的;”的规定,被申请人对申请人作出罚款200元的处罚决定,符合法律规定。

  关于申请人认为自己停车时间短,不应该被处罚的复议理由,本机关经审查后回应如下:首先,涉案路段为人行横道,根据法律规定人行横道禁止停车。其次,上述路段设置的禁令标志已经对驾驶员作出提醒,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六十三条第一款第(一)项:“机动车在道路上临时停车,应当遵守下列规定:(一)在设有禁停标志、标线的路段,在机动车道与非机动车道、人行道之间设有隔离设施的路段以及人行横道、施工地段,不得停车;......”之规定,申请人作为驾驶员应当明确知悉禁令标识牌的指示,不得在该路段以任何理由停车。最后,现场执勤民警对申请人在作出处罚前已经有劝离驱赶,申请人又在短时间内返回现场并在人行横道旁停车影响其他车辆、行人通行。综上,被申请人对申请人作出的处罚并无不当。申请人的复议理由不成立,本机关不予认可。

  综上所述,被申请人对申请人违法行为作出的处罚决定,认定违法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程序合法,适用法律正确。根据《行政复议法》第二十八条第一款第(一)项之规定,本机关决定如下:

  维持原行政处罚决定。

  如不服本决定,可在接到本决定书之日起十五日内向广州铁路运输法院提起行政诉讼,逾期不起诉又不履行行政复议决定的,依法强制执行。

  (本决定书一式三份,一份存卷,一份送申请人,一份送被申请人)

                                                                                                                               广州市公安局花都区分局

                                                                                                                                      2021年2月19日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